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安吉天子湖机场昨启用,成我国首个A1类通用机场
今后去安吉,可以空中旅游了
2017年07月01日 11:25: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王燕平 通讯员 邓懿 李佳 钱冰冰

  浙江在线7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燕平 通讯员 邓懿 李佳 钱冰冰) 6月30日上午,随着一架架通航飞机从刚刚落成的安吉天子湖通用机场地面起飞,安吉天子湖通用机场正式启用。这是民航局今年4月份出台《通用机场分类管理办法》后,全国首个获批的A1类通用机场,也是长三角地区目前规模最大、跑道最长、标准最高、质量最好的通用航空机场。

  近年来,通航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政策机遇,产业快速发展。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建成500个以上通航机场、通用航空器达到5000架以上,年飞行量200万小时以上。浙江省也明确到2020年,建成A类通用机场20个,力争通用航空器达到200架以上、年飞行量8万小时以上,通用航空业经济规模达到500亿元。但与此同时,通用产业尚处起步阶段,低空空域未完全开放、机场基础设施落后、通勤能力不足让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通用航空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据了解,安吉天子湖通用机场由上市公司中化岩土旗下全泰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目前机场总面积500亩左右,总投资3.2亿元,一期投资1.8亿元。跑道长800米、宽30米,可满足运-12及以下机型飞行,规划设计可同时停放30架飞机。二、三期可延长跑道至1800米,提升为支线机场。安吉净空条件好,天目山系的天然围护为安吉提供了每年长达200天的可飞日保障。

  “机场获得使用许可证是一次破冰,是一个新的开端。”安吉县通航产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3月份,浙江省政府发布《浙江省航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要建十个航空特色小镇,其中就包括安吉通航特色小镇。小镇以天子湖通用机场为中心,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其定位是建设国内通航产业的“五大中心”(研发中心、制造中心、展销中心、运维中心、培训中心),推动产城互动、产业融合,实现通航制造、通航运营、通航旅游、通航文化、通航社区等“多位一体”发展,形成多功能融合、多业态集聚,建成综合性的通航小镇。力争到2020年通航产业产值达30亿元。

  目前安吉已在全县域范围内规划了“1A+NC”体系的机场网络,“1A”为A类天子湖通用机场,“NC”指在安吉县域景区、酒店、山区规划的N个C类起降点。此外还将与浙江省内以及江苏镇江、安徽等机场连接,形成区域通航交通网络。安吉通航小镇还吸引了上市公司山河智能等20多家通航企业入驻。

  空中飞行将给安吉的“空中旅游”开启新篇章。空中旅游是指乘坐飞机或低空飞行器在许可空域内进行观光或娱乐运动,天子湖通用航空机场主要承载1000米以下空域的专业飞行。安吉是中国第一竹乡、中国白茶之乡、中国生态影视基地和中国户外运动基地,空中景色十分美丽,有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万亩竹海、白茶景区等多个热门景点,全县森林覆盖率71%。驻场天子湖机场的服务商——浙江精功集团旗下的精功通用航空目前为安吉规划了4条“空中旅游”航线,这4条航线目前正在审批中。

  航线一:从天子湖到鄣吴镇,俯览桃源彰吴。

  航线二:从天子湖到仙山湖,寻梦仙山湖光。

  航线三:瞰尽天目竹海,途经桃源鄣吴镇、尚书文化村、赋石公园、深溪峡谷、浙北峡谷、中国大竹海、黄埔江源、欢乐风暴。

  航线四:探秘莫干圣地,途经中南百草园、凤凰山、Hello Kitty乐园、莫干山圣地、安城古城、灵宝塔。

责任编辑: 金晨

标签: 安吉;通用机场;机场;航线;浙江省;飞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013159034983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