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暴风雨中,一个都不能少
2017年07月01日 11:25: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柯榕 周洲

  浙江在线7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柯榕 周洲)柯城区航埠镇北二村紧邻常山江。6月24日下午,连续暴雨使常山江水位不断上涨。滔滔江水开始包围北二村,村内唯一一条与外界相连的村道被大水淹没,这个临江的村庄一下子变成了“孤岛”。

  面对险情,48岁的村党支部书记蓝金龙深感形势严峻、责任重大。全村1500多村民,有许多家庭都住在地势低洼的地方,保证村民的安全刻不容缓。他马上召集村里的党员干部开展救援大行动。“我们兵分多路,一组党员组成巡逻队到各危险地段巡逻,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汇报,采取应急措施。另外一支精干队伍挨家挨户上门摸排情况,及时帮助把受灾人员和财产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安全地带。”蓝金龙相告。

  “老人蓝久清一直联系不上,也找不到人,不知会不会有危险。”晚上7点,蓝金龙接到村民报告,村里73岁的蓝久清失联了!蓝金龙顾不上一天的劳累,当即掏出手机与蓝久清联系,可惜,手机已联系不上。蓝久清是村里的保洁员,平时守在田畈中的水泵房。有村干部猜测蓝久清可能还在水泵房里。蓝金龙一边带着村民赶到村口,一边联系区里的救援队,请求支援!肆虐的洪水已经把水泵房与村庄完全隔离开,有近250米的距离,现场一片汪洋,最深处约有两米左右,村民们一时无法靠近。

  面对不断上涨的洪水,一边是心急如焚的老人家属,一边是失去联系的老人,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不知不觉已经是晚上10点半。“不能就这样等下去。”蓝金龙对大家说:“外面的救援队一时半会赶不到,只能靠村里的力量开展‘自救’,现在就是我们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时候,要确保所有村民都远离险情,一个都不能少!”

  虽然营救存在较大危险,村两委干部一致决定利用村民的渔船前往泵房查看。水性较好的村委会主任蓝明庭第一个跳上小木船,带着另外三位村民把船划向水泵房。

  “找到了、找到了,人没事,就在泵房里!”晚上10点50分,救援人员在水泵房里找到了老人,现场响起了村民的掌声。原来,当天下午老人见水位上涨,便赶到水泵房搬东西,没想到一不小心摔倒了,手机也掉入水中。这时候,洪水已把水泵房和村庄完全隔离开来,老人失去了与外界的联系,这一困就是四五个小时。

  营救虽然已经结束,后续的救灾工作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 金晨

标签: 手机;险情;党员干部;洪水;救援;常山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