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专访阿里巴巴研究院院长高红冰:下一个风口在人工智能
2017年07月03日 09:26: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陈颖 张钟文

阿里巴巴研究院院长高红冰(中)在夏季达沃斯现场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

  浙江在线7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颖 张钟文)刚刚过去的“618”大战,阿里巴巴更是战绩显赫。而就在达沃斯论坛召开的几天前,阿里巴巴在美国主办“美国中小企业论坛”,更是吸引了超过3000家美国中小企业和合作伙伴出席。

  阿里巴巴研究院院长高红冰28号出现在夏季达沃斯现场,与与会嘉宾共同探讨微型跨国公司的话题。在参会间隙,他接受了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的采访。

  阿里巴巴和达沃斯上演“老友记”

  进入会场不久,高红冰就和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像老朋友般拥抱了一下,高红冰透露出了一个小秘密,原来阿里巴巴和达沃斯早就是老朋友,“我这次为什么要来参加达沃斯,其实我们跟达沃斯有很多方面的合作,马总是世界经济论坛的董事,曾多次出席了达沃斯论坛。就在今年年初,我们还邀请了艾德维来当我们举办的一个数字经济论坛的演讲嘉宾。”

  “此外,包容性增长为主题的论坛也非常契合我们阿里巴巴集团发展本身所蕴含的内容。阿里的电子商务,蚂蚁金服的电子支付本身也都是在塑造普惠商业和普惠金融。”高红冰说。

  他补充道:“今年全球经济形势并不乐观、逆全球化思潮泛起,世界经济形势充满了不确定。这个时候,达沃斯在中国举办也是深有意味的。中国是全球增长的一个亮点,达沃斯提出的包容性增长,一方面是包容了这些创新者。同时它也诱发了传统经济领域的创新者加大创新的步伐。”

  新零售带来意外新惊喜

  在谈到创新商业模式的同时,高红冰表示,阿里巴巴已经在进行这方面的实践了,并且现在还带来超出预期的一些惊喜。

  他说,“淘品牌在线下开办实体店,也是为了更好地帮助客户和商家实现更好的服务体验。甚至,商品销售可以和娱乐结合起来,形成新的业态。现在的线下零售可以跟手游打通,可以跟共享单车打通等,结合形成了一个更高效的用户体验体系。”

  下一个风口或在人工智能上产生

  高红冰表示人工智能可能会是下一个行业风口,但它的兴起需要低成本的计算、大量数据的积累以及好的算法、三者缺一不可。

  他说:“如果计算的成本能够降低,产生一些通用的算法或者产品。那么,人工智能将能够替换重复性、标准化的机械的工作。所以,未来人工智能的领域会在教育、医疗、娱乐、包括商业制造业方面产生一个新的应用。”

  “无人驾驶、无人机这些新技术也可能产生行业风口,”高红冰畅想了一下未来,“不一定是载人的,有可能是载物的,物流费用的降低将使其大行其道。”

  据悉,高院长此次来大连参加达沃斯期间,还出席了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与阿里研究院(AliResearch)联合发布的最新中国消费趋势报告《Five Profiles That Explain Chinas Consumer Economy》发布会,并受邀参加小微跨国企业闭门研讨会。

  报告为《中国消费新趋势:三大动力塑造中国消费新客群》的英文版本,指出5类正在崛起的中国消费新客群,展示宏观经济及人口因素变化如何在微观层面产生影响。其中3类细分客群特征如下:

  精明的购物者。相比过去,消费者对品牌的了解更多,年龄、性别等消费界限也在逐渐消失。例如,中国一线城市的男性消费者每天平均花费在整理仪表上的时间长达24分钟,而且88%的男性消费者会上网查看美容和时尚信息——这两个数字都比过去10年有明显提高。

  单身族。由于人口结构变化,中国单身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在城市居民中,35岁以上依然单身的人群达到21%,而10年前只有4%。这一趋势推动了单身产品需求增长,例如为单身公寓设计的家具、小型家电以及小包装的方便食品等。

  环保型消费者。中国消费者对环境问题和可持续发展的关注不断提高,要求产品能够符合健康和环保标准。阿里研究院发现,有6600万名消费者(占阿里巴巴集团中国零售平台消费者的16.2%)在2015年购买了5件或以上的绿色产品,而2011年这一数字只有400万(占比3.4%)。还有一点非常重要:这些消费者愿意为绿色环保产品支付溢价,平均为33%。

  “纵观全球,中国消费者数字化水平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网络不仅是销售渠道,也在日益影响消费者决策过程。未来,网络对于消费者的影响将全方面加深,消费者随时随地通过互联网发现和研究商品,消费过程线上线下无缝融合,是重要的消费增长动力,”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表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达沃斯;高红;阿里巴巴;人工智能;中国消费;高红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