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巴黎观众“遇见”中国大运河
“杭歌”获文化遗产传播保护使者荣誉称号
2017年07月04日 05:37: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刘慧

zjrb2017070400008v02b002.jpg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同仁协会为《遇见大运河》剧组颁发荣誉证书

  浙江在线法国巴黎7月3日电(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法国当地时间7月2日晚,杭州歌剧舞剧院《遇见大运河》世界巡演在巴黎议会宫开启巴黎站的演出,精彩、震撼的表演受到当地观众热情追捧,“世界运河遇见之旅”火爆巴黎,让中国璀璨的运河文化和厚重的千年历史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

  当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同仁协会副会长马利娜·马克西莫娃,代表该会授予《遇见大运河》杭歌剧组文化遗产传播保护使者荣誉称号。她激动地说:“感谢你们为世界遗产传播所作的努力和贡献。”同仁协会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的外交官、工作人员以及热爱文化遗产的人士组成的。

  “世界运河遇见之旅”的首站选择在法国,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该剧导演崔巍说,这里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总部,也是杭歌团队从创作、策划、巡演近6年时间的目标地。

  6月29日,《遇见大运河》剧组从法国尼斯转机,抵达巴黎当天,就参加了中国驻法使馆新馆举办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庆典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图片展。

  这是一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播活动。在此次“世界运河遇见之旅”前,《遇见大运河》剧组特别邀请杭州国画院书画家金鉴才、钱伟强、吴常青、金心明共同创作了一幅长7米的《中国运河长卷》,每到一个巡演地,这幅长卷上将签下世界各地运河城市保护运河文化的决心。

  2012年,《遇见大运河》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崔巍曾代表主创团队表示,计划用两年时间走进中国大运河沿线六省两市巡演,在完成国内的演出后,将走上“世界运河遇见之旅”。如今,剧组历经3年创作、2年巡演,已圆满完成了国内巡演,行程6万多公里、演出112场、“遇见”16万名观众,在国内引起了强烈反响。

  国家艺术基金代表李鹏宇说,《遇见大运河》以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为班底,汇集国内外顶尖人才共同创作,是一部具备国际水准的舞台艺术作品,被列为浙江省精品工程,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为了让演员能够更深刻的理解历史、感受最真实的文化,更好地将中国厚重的千年历史文化,通过艺术表演多方位、全面地呈现于世界,在创作中,崔巍将运河沿岸人文风情及地域文化的元素与剧情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同时创意策划系列行为艺术、《遇见大运河》剧中角色快闪的表演等,在巴黎街头形成了一道别致耀眼的风景线。

  “这不仅仅是一场演出,更是一次难得的传播中国千年历史文化的平台。杭州歌剧舞剧院将利用舞蹈艺术尽情展现伟大祖国的厚重历史、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崔巍说,《遇见大运河》已不单是一个舞台作品,而是一种文化现象。他们走到的每一处,唤起了人们心中关于运河的记忆。当观众为运河的命运而产生关注、揪心、想要为运河做些什么的时候,当他们在看完演出后来到运河边走一走的时候,当世界通过这条大运河了解到中国千年文化的时候,《遇见大运河》就实现了属于它的独特的价值。

  《遇见大运河》的此次“世界运河遇见之旅”,所选国家具有深厚的运河文化底蕴,同时又都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共建国。正如法国艺术家协会主席雷米·艾融所言,《遇见大运河》在这些国家的成功上演,必将搭建起一条以运河文化为桥梁的文化新丝路,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打造民心相通的社会根基作出贡献。通过巡演传播,交融贯通的运河可以成为国与国相互交流、增进友谊的桥梁。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大运河;运河;巡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运河文化;崔巍;传播;歌剧舞剧;剧组;巴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