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全国首个省级轨道交通运营平台在浙成立 轨道交通浙江闯新路
2017年07月04日 05:36: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帆 通讯员 张阳

zjrb2017070400007v03b003.jpg

  浙江在线7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通讯员 张阳)7月3日对浙江的轨道交通而言注定是个大日子。一是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投运,这段建设多年的地铁可以说是目前斜穿杭州主城区最长的地铁线路,将大大方便市民出行。二是浙江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成立,浙江轨道交通有了统一运营管理平台。这个由省交通投资集团联合中国中车、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和杭州地铁集团组建的新公司,注册资本不过1亿元,看上去并不大,但却引起了省里及国家铁路局的高度重视。

  不经意间,铁路轨道交通建设已超过公路成为浙江交通的新热点,来自浙江交通投资主平台省交通投资集团公司的数据表明,今年前五个月,省交通集团累计完成高速公路投资52.47亿元;铁路投资71.51亿元,铁路投资首次超越高速公路成为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的主流,浙江上下正形成新的铁路及轨道交通投资热潮。在浙江正在实施中的“十三五”万亿交通投资计划中,铁路和轨道交通建设投资比重超过50%。高铁、城际铁路、地铁已是浙江交通建设的新热点、新风口。这么一个投资热点以及随之而来的建设、管理营运大产业,当然会引起各方重视。

  盘活交通及相关产业

  相较于成熟的公路、水路行业,铁路和轨道交通行业,对地方而言是个新事物。此前,铁路建设基本由国家铁路部门主导,省以下地方大多做的是配合工作。像现在已并入省交通集团的原省铁路集团的省内铁路项目,除了老金温铁路是控股方,其他的多为二股东、小股东,只要为数不多的专业人士当代表分派到各个项目公司代表就可。而地铁、城市轨道项目,以前除了杭宁温,其他地方都是各地自行筹建的,公司规模都不大。这样的基础,要支撑“十三五”交通计划中的半壁江山,的确有点单薄。目前,单省交通集团负责建设的铁路及轨道交通项目就有17个,合计里程2291公里、总投资2958亿元,要建设、管理营运好这些项目,可不是以前当二股东时派代表那么简单,而是要承担起大股东的责任来。

  正是这样的背景下,浙江省政府创新性地提出组建省级轨道交通运营公司,希望以这步棋来盘活全省轨道交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真正起到“布一子、全盘活”的作用。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公司虽然由省交通集团控股设立,但“千万不要单纯地当作省交通集团新设立一个子公司来对待,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公司是全省轨道交通统一运营管理的平台”。副省长高兴夫在3日的仪式上特别强调。为此,全省的11个地市也派出代表来参加授牌。相关人士介绍,统一运营后,全省的轨道交通卡有望实现“一卡通”。

  据悉,刚挂牌的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公司将负责以省为主铁路、市域市郊铁路、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等的运营管理,制定全省轨道交通相关规章制度,拓展省外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市场,以及轨道交通项目站车资源的商业开发。

  探索又一个浙江经验

  这一地方轨道交通运营平台,也引起了国家铁路部门的重点关注,为此,国家铁路局副局长刘克强3日特地赶来给新公司授牌,确定为国家铁路局轨道交通统一运营管理试点企业。国家铁路局也明确,除了协助浙江省组建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并指导开展相关工作,还将在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公司资质核准、人才培养、技术支撑等方面全面指导、扶持发展,把浙江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平台建设作为全国性试点。

  刘克强说,这是我国铁路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后,在地方更多地参与铁路、轨道交通建设情况下,全国首个省级轨道交通统一运营管理平台,是铁路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浙江实践,希望浙江能为全国探路。

zjrb2017070400007v03b002.jpg

  全国首条市域铁路在温州铺轨道。 苏巧将 摄

  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华说:这意味着从今天起,我们将担负起全省轨道交通统一运营管理的重任;意味着我们将要开全国之先河,为轨道交通统一运营管理摸索经验、建立规章、培养人才、树立标杆,争当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示范性国家样板。

  业内人士指出,就城市轨道而言,多的城市几百公里、少的城市几十公里,分开建公司投入分散,管理成本高。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公司将努力整合全省轨道交通资源,加强与省级有关部门和相关地市的沟通对接,将地方政府控股建设的市域市郊铁路纳入省轨道运营集团统一管理。同时,以资产所有权和管理权相分离为导向,积极探索以省为主投资的普速铁路、市域市郊铁路的委托管理模式,理顺委托管理关系,明确委托管理内容、双方责权利和安全责任划分等。

  新组建的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公司已与温州市签订协议,明确按省轨道运营集团控股原则,双方尽快合资组建温州市域铁路运营管理公司,负责温州市域铁路S1线的运营管理。台州、嘉兴、湖州等市也明确表示支持将本市境内的市域、市郊铁路交由省轨道运营集团统一管理。

  轨道交通投入掀高潮

  按照计划,“十三五”期间浙江将重点实施轨道交通“54321”工程:加快推进省际省域干线铁路、都市圈城际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全省计划投入5000亿元,其中包括城市地铁2500亿元,轨道交通营运总里程达4000公里以上,建成营运杭黄、商合杭铁路等30多个重点项目,进一步支撑强化杭州、宁波两个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沪昆、沿海两个国家级高铁主通道,构建多层次一体化轨道交通网络体系,努力打造杭州至各设区市1小时高铁交通圈。

  这个大计划,除了投资拉动经济、让百姓出行越来越方便外,有一个立竿见影的效果就是,扩大就业。按照建设投资规模初步估算,浙江缺少九到十万名轨道交通建设管理人才,省内的相关部门和一些院校已经开办了相关专业,但人才缺口很大。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郭剑彪说,最近几年我省即将建成投入运营1400公里铁路网和300公里城际(市域)铁路等轨道交通项目,亟需运营管理和技术人才。

  目前有关方面正通过校企合作、现代师徒制等形式大力培养轨道交通专业技术人才;通过建立完善人才引进激励机制,集聚全国轨道行业优秀人才;通过管理经验、管理资源、管理理念共享,培养随时能拉得出、能打胜仗的轨道铁军,以适应当前和未来浙江省和全国轨道交通不断发展的需要。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浙江;铁路;集团;浙江省;交通;交通投资;市郊铁路;集团公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