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我省提前完成全年清淤任务 小微水体治理工作全速推进
2017年07月04日 05:36: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朱欣超

zjrb2017070400004v02b002.jpg

  浙江在线杭州7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朱欣超) 短短半年,我省已提前完成全年清淤任务。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已累计完成河湖库塘清淤8656万立方米,为年度计划的108.2%。这张靓丽成绩单的背后,是水利铁军围绕清淤疏浚,挂图作战,全力推进剿劣任务。

  “今年全省计划清淤量为8000万立方米,任务重、时间紧。”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清淤工作是剿劣大会战的重要一役,为此,今年1月省水利厅全面调查了全省6个省控、27个市控劣Ⅴ类水断面所在河道、水系(河网),对每一个省、市控劣Ⅴ类水断面水质影响范围进行了圈定,查清清淤任务量。

  明确了目标,各地水利部门挂图作战。在龙游,水利系统采用了挂图挂号、报结销号作战的方式,明确任务、时间、目标和责任人,工作有序开展;在云和,当地水利局全力推进河湖库塘清淤工作,定期召开例会,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抓紧“清”,更要科学“清”。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省水利厅制定了劣Ⅴ类水区域清淤方案,将33个省、市控劣Ⅴ类水断面所在河道、水系(河网)及全省清淤工程全部纳入计划,明确了剿灭劣Ⅴ类水的清淤范围和清淤量。

  无人机、360度全景采集车等先进设备成了各地科学清淤的利器。在德清,当地充分利用省地理信息产业园优势,采用河道淤泥测量物探和声呐技术、河道三维监测系统、“智慧治水”技术,深度摸清水域现状,定制整改提升方案,科学清淤。

  随着清淤加速推进,各地捷报频传:东阳排查出584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已全部完成整治并通过验收,足足比原定期限提前4个月;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清淤成效显著,24处劣Ⅴ类小微水体全部完成治理……

  省水利厅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省、市控劣Ⅴ类水断面所在河道、水系(河网)计划清淤467万立方米,累计完成579万立方米,为年度计划的123.98%;全省涉及清淤的小微水体治理工作也正在全速推进。

  造地、造田、园林绿化……“上岸”的淤泥也没“闲着”,各地积极探索淤泥综合利用。在绍兴市柯桥区,当地积极探索淤泥固化处置运行模式,建立淤泥固化中心,采用先进的河道淤泥无害化脱水固结处理技术,成功解决了河道淤泥堆放难题。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水利厅;河道淤泥;挂图;水体;水系;年度计划;固化;作战;无人机;经济技术开发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