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如果你的孩子玩游戏 赶紧听听心理医生怎么说
2017年07月04日 06:20: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徐康

  浙江在线7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徐康)阿强的父母和网游进行了9年关于儿子的“争夺战”,从现在的情况看,他们输得很惨。

  如果你的孩子正好也在玩网络游戏,那么作为家长应该怎么做,心理医生对阿强事件的解读,或许对你有帮助。

  “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家长是他们的监护人,在对待网络游戏的指导性、方向性、成瘾控制方面起到的作用是特别大的。”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精神疾病早期干预科副主任医师王奕權说,网瘾的发展分阶段的,在不同的阶段,家长应该采取的措施不一样。

  第一阶段,就是网瘾损害了孩子的正常社会功能,人际交往有了缺失,表现为孩子不愿去学校。

  在阿强身上,这一段发生在他读中学的时候,当时他时常逃课通宵上网吧。

  “这时候家长应该开始对孩子上网时间进行把控,严格控制孩子每次上网时间,比如只有完成作业后才给一定的上网时间,同时让他们转移网络依赖感。”王奕權说,这时候的孩子之所以会逃课玩游戏,是因为在游戏中能缓解孤独感、焦虑感。这类孩子往往在学习或与同学交往中已出现了不适,一旦这些情绪没有在现实生活中很好地释放,他们就会通过游戏来忘记压力。

  此时,作为家长,应该更关心孩子,培养他们健康积极的兴趣爱好,建立一个解决心理问题的渠道。总之,此阶段,问题解决“疏”优于“堵”。

  而当网瘾发展为茶饭不思、和家人关系对立的时候,就已经属于重度阶段了。在阿强身上,出现在他高中毕业之后。

  “这时候需要强有力的干预,家长要果断地让孩子和网络分离,比如家里断网1个月,家长也不用网络。”王奕權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这个阶段的孩子可以用“病人”称呼了,而在他看来,阿强发展为“病人”,和家长的妥协不无关系。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孩子;家长;上网时间;网络游戏;逃课;游戏;家人关系;精神疾病;网络依赖;心理问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