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换乘3次耗时一小时 来看地铁二号线首个早高峰体验报告
2017年07月04日 15:40: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金毅

  古翠路发车时的地铁车厢

  浙江在线7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毅)昨天下午地铁二号线西北段开通,今天它迎来首个早高峰,记者作为杭州城西的居住者,也赶回时髦,决定坐地铁上班。

  家在文二西路与竞舟路的交界处,家门口的地铁丰潭路站仍在施工,没有开通,只能到约两公里外的首发站古翠路乘车。

  记者7点55分从家里出发,扫码骑上一辆共享单车。下着雨,文二西路上,地铁又在施工,骑行较慢,到地铁站花了10多分钟。古翠路站边五星电器的门口,看到一溜共享单车,很多年轻人停下共享单车,匆匆赶往地铁站,看来像记者这样骑车到地铁站的不少。

  8:20,坐车2号线的车,因为始发,人并不多,每位乘客都有座。有些乘客用手机拍照留念,也有的坐下后,就掏出手机看新闻,就像平常乘坐其他交通工具一样。第二站是学院路,这站上车的乘客仍有座位,但车厢基本坐满。过了这一站,到沈塘桥站、武林门站,站着乘车的人多起来了。8:41到凤起路站,沿着地铁站指示,换乘一号线车到武林广场站,从武林广场出站,再换乘28路公交车,到报社已是9点零1分。

  比平时开车,要多个10分钟左右,一个原因是骑车费时较久,如果丰潭路开通了,时间还会快点。骑共享单车花费1元,地铁2.73元,公交车1元8,单趟共花费约5元5,比坐报社门口的199路公交车贵,199能一站到达,只到1元8,但高峰期的拥挤让人受不了,乘坐公交也要1个多小时。从首个早高峰看,坐地铁不拥挤,换乘走路还锻炼身体,开车的油钱比这5元5略贵,但费精力。

  两点感受:一是一路坐地铁,早高峰年轻人多,没有遇到一位熟人,在杭20多年,坐公交车常会碰到单位同事,或者熟人。但坐了五站路,都是陌生人。陌生人多,表明杭州吸引力越来越大,城市人口也越来越多,这是城市化的过程。二是服务细节有待改进,今天早晨有雨,进地铁站后,没有人提醒收纳雨具,水渍一路淌在站内,不利乘客行走。作为刚开通不久的线路,地铁内的志愿服务者少了些,一些外地人,或文化层次相对较低的乘客需要更多咨询服务。相比较一号线,安检相对马虎,因记者没带行李,没有对记者进行安检。

  总体而言,这趟早高峰体验还是不错的。

  一个小插曲是,记者到报社后,两位同事笑说我坐错了,不用换乘。同事小唐说,不用换到1号线去武林广场的,可以直接乘到中河北路站 ,在杭高西南角有出口,到报社走11、12分钟。另一位住在翠苑五区的同事小朱说,她直接坐车到武林门站,20多分钟,再坐11路公交车,只要10多分钟,会快很多。

  看来,记者首趟体验属“试错”,下回能找到最佳方案了。内心也期盼年底快到来,届时丰潭路站通车就一步到位了。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地铁;地铁站;单车;乘客;武林广场;报社;同事;共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