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刚刚!一代国药工匠冯根生逝世
2017年07月04日 16:05: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冯永明 胡俊翔 姚珏 章卉

  冯根生

  浙江在线7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冯永明 胡俊翔 姚珏 章卉)一代国药工匠,胡庆余堂传人、著名浙商、企业管理大师、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名誉会长冯根生老先生于4日凌晨逝世!

  上午8点50分,记者也从青春宝集团证实了上述消息。青春宝集团正在开会商议后事诸多事宜。

  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会长、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从友人处得知消息后,十分惋惜,在朋友圈发出了垂悼消息。

  “深切怀念令我们浙药人尊敬的冯老!愿冯老一路走好!”

  胡季强告诉记者,冯根生在邵逸夫住院期间,浙商朋友们都曾去多次探望冯老先生。

  病重后,被帕金森氏病折磨多年的老先生虽然已经难以和老友互动,浙商界诸多好友仍定时去探望。

  今年五一前夕,全球浙商总会会长马云专程去看望了冯根生。在看望冯根生时,马云充满深情地说,冯根生仗义执言在马云初出茅庐的时候给予了很大的精神支持,浙商一定不忘初心,聚气凝心,互助互利,共同参与国际化竞争。

  多位浙商告诉记者,在商界德高望重的冯根生住院前仍是比较活跃的。

  【浙江新闻+】

  冯根生简介

  他是中国企业改革的风云人物,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实践者。他几乎囊括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企业家所有的荣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首届全国优秀企业家、中共“十三大”代表、中国经营大师……

  作为杭州人,他又与这座城市丝丝缕缕的相牵相连。中国唯一的中医药古建筑博物馆——胡庆余堂博物馆由他抢救出来;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由他发起创建;中华老字号、浙江老字号协会由他发起;扶贫“春风行动”他是带头发起者之一。他是慈善家,是民族传统文化的守护者,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药界的唯一传承人。

  冯根生的传奇人生

  冯根生儿时照片

  1949年1月19日,冯根生小学毕业才四天(旧时学校是寒假毕业的),就穿上祖母新缝的长衫去胡庆余堂当学徒了。祖母送他到店门口,不到五分钟的路,祖母叮咛了再叮咛:“根生啊,本来应该让你读初中的,但家里穷,只能让你学生意了!但穷要穷得有志气,老板给你的钱拿着,别的一分也不能拿。要规规矩矩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多做积德的事,好帮人尽量帮人,千万不可做缺德害人的事。”

  就这样,冯根生成了胡庆余堂的学徒。因为解放前胡庆余堂一年只收一个学徒,当年五月杭州解放,传统收徒制取消,冯根生成了胡庆余堂的“关门弟子”,也成了江南药王的最后一个传人。他六十多年的中药生涯也由此开启。

  三年学徒,冯根生每天凌晨五点到晚上九点,16个小时专心其中。两千多种药的品相、药性、配伍、功效烂熟于心,丸、散、膏、丹的制用也驾轻就熟。满师后他又站了二年柜台,撮药配制当不在话下,此后又煎药二年,每天三百帖,十多万帖药从他手中出去,当年杭州人都知道冯根生煎的药地道见效。如今,冯根生早年的学徒故事已收进了小学课本。

  冯根生就这样开始他的中药人生。1972年7月,杭州市要组建第二中药厂,冯根生出任厂长。

  这个厂是一个胡庆余堂的驴皮车间,远离城区,冯根生骑着除了铃儿不会响、其它都会响的28寸永久牌自行车开始创业。说是第二中药厂,只是一座破庙,边上都是坟地。三十六万元总资产,十八万元净资产,没有一分钱现金,他向政府借了五千元发工资,求奶奶告爷爷做点加工业务,那个苦啊!从河坊街家里到桃源岭厂里三十多里路,他每天来回骑车不说,有时刚到厂里又通知开会学习,只好调转破自行车,多的时候一天来回要跑好几趟。

  直到1978年,改革开放了,春天来了,干劲来了,故事也更多了。

  冯根生说,自从工作到现在大大小小的事情经历无数,可说是历经沧桑,“但我从不灰心,因为我太爱中药了,我们家祖孙三代都是胡庆余堂出身,国药不兴,我人生不畅。九十年代初一个外国老板出几百万美元的年薪叫我去搞中药,我拒绝了,因为那是出卖祖宗的。”

  冯根生有着使命感,因此他愿意做出头鸟、弄潮儿。改革开放让他的改革思想迸发而出,他的创业史无疑是中国改革大潮中的一个缩影,尽管每走一步都险象环生,但作为改革急先锋的他义无反顾屡做“出头鸟”:

  1978年,青春宝抗衰老片虽通过药理检验,但由于相关部门从中作梗,始终未能获得生产批文。冯根生怕错过药品推出最佳时间,毅然决定先投产。这在当时无疑是个大不敬的决定,冯根生和青春宝都是命悬一线,他的“先斩后奏”救了产品救了企业。

  1982年,一位清纯少女走进了电视广告,“青春宝”成为第一个投入大手笔广告的保健品,也是第一个采用片剂型的保健品。

  1984年,在全国还没有实施厂长负责制之前,他率先在全国试行干部聘任制,全厂员工实行劳动合同制,第一个打破“铁饭碗”、“铁交椅”、“铁工资”。

  1996年,冯根生的青春宝集团兼并胡庆余堂,史称“儿子吃了老子”,其实是儿子救了老子。成为这个“江南药王”百年老店的新掌门人后,他让奄奄一息的胡庆余堂起死回生,重新擦亮了牌子,从亏损大户扭转成纳税大户。

  做“出头鸟”风风雨雨三十多年,他的“破庙”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现代化中药企业,资产从三十六万元增加到近五十个亿,增长一万多倍。从借钱发工资到累计上交国家税收几十个亿,冯根生总爱称自己是“国有企业的保姆”,他什么也拿不走。

  2002年,他与鲁冠球、宗庆后首获杭州市政府重奖,各获三百万元奖金。那年他七十岁。

  在漫长的企业经营过程中,冯根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在各节点都说了什么?

  1、要以权谋公,不要以权谋私。以权谋公,胆子大点没关系;以权谋私,胆子要越小越好。

  2、现阶段我国处于一个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时期,一个有敏感的企业家就能迅速准确地抓住历史性的机遇。有时候,其实中央一句话就已经告诉你怎样可以跟上形势的发展,你错过了也就错过了。

  3、枪打出头鸟在社会上太多见了。我认为,只要保护好心脏(没有私心),索性只管自己拼命飞,飞得快,飞得高,飞出枪的射程之外,就没事了。关键是怕这些鸟飞飞停停,生怕偏离方向被枪击中,老是回头看,结果还没在树上停稳,就被那些“老枪”击中了。

  4、国有经营者有四类:小车不倒只管推,牛皮不破只管吹,宴席不散只管醉,企业不倒只管亏。我们提倡第一类人。但在推车的过程中,什么零部件要修一修,途中要不要加油,政府部门要关心一下。

  5、我不想让青春宝毁在我手里,不想让中药毁在我手里!

  6、转换机制、擦亮牌子、清理摊子。(杭州市政府决定:让青春宝和胡庆余堂实行“联合”,后者加入前者,仍由冯根生出任掌门人,冯用12字方针进行了大刀阔斧地改革。)

  7、一严、二爱、三和谐。没有严,就会乱套;没有爱,就没有归宿感和幸福感;最后的目的是达到和谐的状态。

  8、我现在是在凭良心工作……

  9、国有企业好比冰棍,因为担心被经营者买走那就是国有资产流失,就只有捏在手里,最后,冰棍还是化了。但是一追究起来,谁都不负责任,因为大家似乎都没有做错什么。

  10、我得到的是荣誉,失去的是机会和时间!

  冯根生在首届浙商论坛上的部分演讲内容:

  胡雪岩实际上是过去浙商的代表,虽然他是安徽人,但很小就到浙江来了,他把徽商的精神融进了浙商,并在胡庆余堂整个经营思路中体现了浙商精神。近3个世纪以来的中国历史上,有过晋商,有过徽商,但更主要的是浙商。晋商和徽商随着时间已经逐渐地淡下去了,可浙商现在是越来越体现出他们的精神。为什么讲胡庆余堂是过去浙商的代表呢?在它的营业大厅写着两句话:虚假无人晓,诚信有天知。我小时候就是在这个教育熏陶下面成长起来的。

  我工作了57年,当了30多年的国有企业老总,从来就是讲诚信,不骗人。我认为这是最主要的浙商精神。浙商过去是以宁波帮、绍兴帮为代表的,影响全国,讲的就是诚信,但现在光讲诚信是不够的。敢冲,敢拼,敢为人先,不怕苦,不怕累,这是新浙商精神。再加上我们老浙商的诚信,就形成了一个在全国影响极大的浙商精神。

  过去师傅教学徒会教怎么做人,怎么做事,怎么懂得职业道德,怎么做生意,简称叫生意经。生意经实际上就是浙商的灵魂。其实在生意经中的规矩就体现了我们浙商的精神:第一,戒欺,戒掉一切欺骗;第二是诚信,对待所有顾客都应该诚信;第三是不得以次充好;第四是不得以假乱真;第五是童叟无欺;第六真不二价,没讨价还价的,反过来叫价二不真。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冯根生;胡庆余堂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