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根育枝叶献本草 生养华夏续岐黄——怀念冯根生
2017年07月05日 06:54:0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朱银玲 马焱

  浙江在线7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 马焱)凌晨4点不到,青春宝集团副总王治被电话叫醒,一看,是冯根生司机打来的:“老板走了。”

  4点59分,缓过神来的王治发了一条朋友圈:“根育枝叶献本草,生养华夏续岐黄。冯总走好!”发完后,他就没再睡下。“我有心理准备,但还是很难过。”前一天下午,王治去医院看过冯根生,当时老人已经失去意识,“以前我去,叫他名字,他会握紧我的手,这一次没有……”

  在青春宝工作30年,作为副总随着冯根生17年,这17年的陪伴,已经让王治把冯根生当成了亲人。

  “私下的时候,我们喜欢直接叫他老头儿,他也高兴我们这么叫。”王治说,冯总生前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明明会搓麻将、玩梭哈,但是从来不玩。“平时除了上班、出差,休息时就爱聊聊天,看看电视。”

  他很懂养生,总是教身边的人,吃饭时绝不能生气;他不爱也不会喝酒,一小杯酒,就能让他立马躺下;他讲话俏皮,连讲两三个小时台下的人还听得津津有味;他喜欢新奇的东西,去国外出差总会带点好玩的玩意儿给孙子……

  “当然,他在工作上还是非常严厉的。”在王治印象中,冯根生没骂过一次基层员工,却常常把高层批得“狗血淋头”。

  每天早上7点至7点半,冯根生肯定到公司了。他习惯先在公司转一圈,再给中高层开个早会。会上,他会提出很多想法,也有很多建议。“其实我们都挺怕的,因为冯总每次逛都能逛出点问题来。”王治说。

  甚至,冯根生在园区逛时,即使腰、腿都不太利索了,仍然会弯下腰去捡地上的烟头。这种认真劲儿,让下面的员工“压力很大”。

  但对基层员工,他永远是温和的。“不管谁遇到问题去找他,他都会耐心听完,然后帮助解决,还要打电话叫来对方的领导,批评一顿。”青春宝提取车间的副主任傅迎说。

  一次,冯根生去车间,发现有员工在看报纸,他当即给出了处罚,但是让人没想到的是,回到办公室后,他就给每位员工家里订了报纸。这个传统至今已30年,青春宝的每位员工家,都有一份《钱江晚报》。

  “人在,就有个念想。”对青春宝员工来说,冯根生就是他们的灵魂。昨天,在园区采访,许多人红了眼眶。

  王治说,2014年,冯根生摔过两次跤,一次在家,一次在集团食堂的花园边。要强的冯根生没去医院,简单处理后事情就这么过去了。“后来想想,(摔跤)其实就是帕金森症的前兆。”

  2014年年终大会,是普通青春宝员工最后一次看见冯根生。“他坐着轮椅,我们排着队轮流去敬酒。”项勤在青春宝呆了37年,是现有女员工里资历最老的一个,因为跟公司感情深,公司提出返聘时,她立马就答应了。

  “今天早上,不停有已退休的员工来问我,追悼会什么时候举行,花圈该怎么送。”项勤说,在冯根生住院期间,青春宝所有的人都想去医院探望。

  项勤说,所有员工都把青春宝当家,把冯根生当亲人,“从1992年到现在,青春宝共有1400多名内部员工,却很少有人主动离职,有人辞职都会成为厂里的大新闻。”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青春宝;王治;员工;去医院;基层员工;园区;车间;狗血淋头;集团副总;内部员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