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梅雨季将谢幕 雷阵雨唱主角
2017年07月05日 06:54:3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全琳珉 翁杰 通讯员 张晓晨

zjrb2017070500002v01b003.jpg

7月4日傍晚,杭州突降暴雨,导致城北部分道路出现积水。 拍友 柱子 摄

  浙江在线杭州7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全琳珉 翁杰 通讯员 张晓晨) 4日傍晚杭州的一阵暴雨,骤来骤去,雨势滂沱,让人惊叹。据省气象台消息,截至4日16时,浙江局部地区近3小时累计雨量达30毫米以上。16时至19时,湖州南部、杭州和温州等地出现短时强降水和8级至10级雷雨大风,雨量大于50毫米的有19站,最大小时雨量为余杭良渚67.2毫米;杭州出现8级以上雷雨大风的有10站。

  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指出,这段时期雷阵雨增多,主要原因还是我省处在副热带高压边缘。这种天气的特点就是早晨起来天气很好,午后因地面温度升高,下沉气流被慢慢带起来,形成阵雨。这种天气在夏季非常常见,但形成过程中也要看相关的气象条件。

  “有些地区形成阵雨比较快,有些会比较慢。”楼茂园举例说,4日傍晚杭州这场雨,滨江区愣是一颗雨都没有下,而余杭区雨量就比较大。

  据记者了解,这样的情形预计会持续到6日左右。目前浙江已经处于梅雨季末尾,虽然部分地区仍有阴雨出现,但出梅已经指日可待。

  那么这样的天气会形成城市内涝么?楼茂园表示,如果是30毫米至70毫米雨量的短时降雨,雨水能很快排出;如果是80毫米至100毫米,有些排水不畅的地方易形成内涝。

  4日18时35分,杭州市城区防指办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省防指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正值梅雨季末期,气象预报各地多雷雨天气,各地要做好雷电和短时强降雨天气防范工作。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雨量;杭州;内涝;天气;雷雨大风;浙江;气象台;阵雨;副热带高压;地面温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