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丽水买房每平米只要2500元?现在政府要坚决拆除!
2017年07月05日 14:41:2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杨世丹 通讯员 应巧奖 姚银刚

  浙江在线7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世丹 通讯员 应巧奖 姚银刚)农民,一般住在田野上自建的房屋里;市民,一般住在商品房里。而在丽水,有那么一群人,却常年住在厂房里!他们以普通商品房1/4的价格购买这样的厂房居住。

  虽然价格便宜,但没有商品房的所有权证,没有合理的户型结构,甚至在火灾发生时很难有安全保证。

  现在政府下决心要拆除这种不适宜人居住的房子。请看记者的调查。

  据知情人介绍,目前不仅开发区存在厂房改造成商品房出售的问题,丽水市区的天宁工业区也存在该现象,其中天宁工业区内艾莱依厂区问题突出。

  开发区一处厂改房

  正在拆除违法建筑

  30多万元的房子,要被拆!出问题了?

  空旷的厂区

  浙江丽水经济开发区,下属水阁工业区,位于丽水南城,金丽温高速公路的丽水出口处。

  6月27日,记者来到开发区,一处涉及违建的厂房,这里空空荡荡。

  7层楼的厂房高度超过二十米,望去,每层挤着密密麻麻的窗户。一层厂区内,碎石、钢筋、砖头横七竖八,暴露在阳光下,满目疮痍。

  陈女士家在过道尽头

  楼梯已经积满灰尘,陈女士家隐匿在三楼过道的尽头。她每天晚上回家,都需要打开手机的手电筒照亮面前漆黑一片的过道,脚下时刻小心裸露在外的钢筋和电线头。

  刚装修不久的房子,两层儿童床

  夫妻俩是莲都区大港头镇庞山村人,去年花了一辈子积蓄,买了这套房子,本以为能方便孩子就近入学,面对上门执法的工作人员,他们才如梦初醒。

  记者:这三室一厅一厨的房子,你当时花了多少钱?

  王先生:2016年买的,花了大约34万元,加上装修,总共花费在46万元左右。

  记者:买这套房子时,你们有办下房产证吗?

  王先生:“村里人都这么买的,根本没有房产证,我们买的时候也知道,但是那个时候心存侥幸。”

  记者算了一下,这房子每平方米销售价格只有3700多元。

  “厂主说是会退钱给我们的,不知道是真是假!走时,陈女士放下筷子说道。

  30平方米单间,一个月租金300元,很热销! 

  某处厂改房的二楼

  在另一个厂区,每一层楼有一千多平方米,被大大小小分隔出十多户套间,一扇扇门紧挨着。漆黑的过道里,摆放着洗衣机、水池,还有小孩子的学步车,记者挨个敲门,均无应答。

  走廊上摆放着小孩的自行车

  在厂区一楼空地上,一群60多岁的老人围在一起,偶尔有几个年轻的妇女,抱着幼小的孩子,瞪大眼睛注视着我们,似乎有了警惕。

  记者从开发区执法局了解到的情况,这里存在“以租代买”的嫌疑。

  老大爷坐在门口

记者:大爷,你们知不知道这房子属于违法建筑,迟早会被拆的啊?

  大爷:不知道这情况啊,这30平方米单间,我儿子给我租来养老的,三百块钱一个月。

  存在暴利!诸多企业厂房改造成住宅!

  他们花费了大量财力,却买了涉嫌违法的厂房,即将面临无家可归的窘境。

  开发区一些工业厂房改头换面,内部进行简单隔离装修后,摇身一变成了住宅楼,房价最低仅2500元/平方米,吸引不少像陈女士这样的人。

  厂改房二楼的房间

  “这里面存在暴利!前阵子,景宁一个退休教师,准备把一万多平方米的厂房改成商品房拿来出售,所幸我们及时制止,否则又要有一大批老百姓上当受骗。

  丽水开发区执法大队企业大队副大队长江士贵:企业负责人将工业用地变更为商住用地,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

  丽水开发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姚银刚:他们与购房户签订的合同也属于非法合同。生产、生活、通道共用,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同时,此类违法建筑,未经审批,存在严重安全问题,市民们千万不要居住此类厂房。

  丽水市公安消防支队经济开发区大队方面:开发区6万多平方米违法建筑,被依法拆除!

  丽水开发区执法大队企业大队副大队长江士贵:宣传中我们已经告知不少‘购房户’购买的房子属于违法建筑,包括前期我们也加强了巡查。但是执法力量相对薄弱,同时企业利用节假日抢建,对我们的工作造成阻碍。

  售房广告

  开发区相关部门在对违法建筑进行拆除时,曾目睹不少“购房户”因为购房无效、面临房屋被拆的惨痛。

  目前,开发区相关部门已经将涉事企业的资产全部冻结,这样一来,企业主便无法将涉嫌违法的厂房进行过户、抵押和贷款,也为受害的“购房户”维权留下重要资产凭证。

  丁绍雄:对涉嫌违建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进一步加大对违章建筑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拆除一起,绝不手软。

  拆除现场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绍雄:今年3月份以来开发区集中开展“雷霆拆违行动”,对水阁溪沿线企业乱搭建、“厂中房”等违法建筑进行集中拆除,累计拆除6万多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开发区还进一步加大违章建筑查处力度,对涉嫌违建的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拆除一起,对于已拆除的违法建筑“返潮”、“突击再装修”现象将从重、从快进行处罚。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绍雄对群众耐心讲解情况。

  部分被拆除厂区的名称

  1.金儿登机电制造有限公司 拆除面积12000平方米

  2.丽水华宝工贸有限公司 拆除面积8000方米

  3.飞雁羽绒制品有限公司 拆除面积15000平方米

  4.顺和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拆除面积7500平方米

  5.丽水茂华电子有限公司 拆除面积3500平方米

  6.浙江天海纸业有限公司 拆除面积5800平方米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丽水;开发区;房子;厂房;购房;商品房;有限公司拆除面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