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时隔四年杭州南站即将华丽归来 十月前后具备开通运行条件
2017年07月06日 06:59: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崇远 陈伟利 通讯员 王国娟

  杭州南站西广场全景。

  “杭州南站”站名昨天刚装上。

  浙江在线7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陈伟利 通讯员 王国娟)四年前,全新的杭州火车东站正式运营。同一时间,顶替了杭州东站枢纽功能三年半之久的杭州南站低调落幕,关门进行升级改造。

  四年后,一座崭新的杭州南站即将华丽归来,恢宏的钱江潮气势、饶有萧山特色的伞形结构,足以彰显它在钱江南岸80多年的光辉岁月。

  新的杭州火车南站长什么样?有哪些与众不同的功能特点?今后坐车该怎么走?昨天上午,钱报记者来到新杭州南站探营。

  东广场侧重交通集散

  西广场侧重城市景观功能

  从萧山通惠中路转入站前路,全新的杭州南站就呈现在眼前:它就像一把展开的油纸伞铺在地面上;黑白搭配的外立面,一眼看上去就让人感觉来到了江南水乡。之所以用江南油纸伞作为原型构筑站房,设计者说是为了暗合萧山制伞之乡的特色。

  车站西广场正对着站前路,各类施工车辆进进出出,工人们紧张地铺设着地面石材。“等石材铺设好,就可以看到深浅交替的效果,就像奔竞不息的钱江潮。”

  登高眺望,西广场比起原来老杭州南站的站前广场更有层次感,功能归类上也更加明确清晰。

  在西广场北侧,几座公交站台正在动工建设,南侧则建有一条送客车辆的上匝道,乘客今后可以直接乘车来到进站大厅,车辆则通过北侧的下匝道出站。

  萧山城投的工作人员介绍,南站西广场定位为景观和城市功能性广场,建筑面积约六万平方米,地下设置了200多个停车位。“除了公交站外,今后西广场南侧的地下还会设出租车候客区,旅客从西广场出站后,可以根据不同的出行需要往不同的方向走——公交车往北、出租车往南。”

  而全新建造的东广场则要比西广场要大很多,定位为交通集散广场。那里会有大型公交枢纽站、长途大巴停车场等换乘设施,另外还有社会车辆停车泊位等设施。地铁5号线火车南站站的三个进入口也将设置在东广场,规划中的地铁11号线也会在这里换乘,地铁出站后只需步行最多100米就能进入火车站。

  “杭州南站”站名已经挂上

  屋顶可以太阳能发电

  整个杭州南站的站房基座采用灰色花岗岩,主楼用白色幕墙将候车大厅的层面围合在内,立式镂空百叶环绕其间,富有现代化气息。

  站房分为地下二层(地铁层)、地下一层(出站到达层)、进站层、候车层和商业候车室夹层。

  到达出站层连通东西广场,与地面基本平行。进站层位于出站层上方,也连通广场。乘客可以通过自动扶梯来到进站层,或者直接乘车抵达进站口前。“进站口和候车大厅分层设置,是为了避免人流集中。进站口两侧将来可能会设置售票处,完成购票取票后就可以通过电梯到候车大厅。”

  候车层位于进站层上方,候车大厅的入口附近有个外延的景观平台,站在上面可以鸟瞰整个西广场的风景。

  东广场的候车大厅口,昨天已经挂上了“杭州南站”这四个鲜红的大字,这也是时隔1456天后,“杭州南站”站名再次回归。整个候车大厅高挑气派,也很宽敞,整体布局和杭州东站有些相似。车站的站台大部分已经铺好了地砖,有些已经安装好了站台牌。

  值得一提的是,南站的站房和站台雨棚顶上还铺设了4.8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板。这些太阳能光伏板平均每天能发电1.3万度,数字相当可观,节约了不少能源呢。

  将成为杭州南部铁路枢纽

  今年十月或开通运行

  杭州南站的前身其实是萧山火车站——

  1931年6月,萧山火车站正式启用,地址大致在现在的萧山萧西路上;

  1992年,新的萧山站建成,就在现在杭州南站的位置,原萧山火车站改名萧山西站,成为货运站;

  2010年1月,萧山站改名杭州火车南站。因杭州东站改造施工,和城站一起分流了铁路车次;

  2013年6月30日23点29分,关门改建;

  2014年5月,杭州火车南站扩建改造工程正式动工;

  目前,杭州已经拥有杭州东、城站、余杭三座客运火车站。

  回归之后的杭州南站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据了解,目前途经杭州南站的铁路线路有:沪昆高铁、杭甬高铁、沪昆铁路、萧甬铁路以及萧萧联络线,通达列车覆盖宁波、温州、金华、上海、北京、长沙、南昌、昆明等各个方向。今后随着杭黄铁路建成通车,杭州南站也将接轨这条向西的铁路,直通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黄山等地。而根据规划,杭绍台高铁也将途经杭州南站,今后前往天台、嵊州、台州等地可以在这里坐车前往。

  萧山城投的工作人员说,根据目前的计划,今年十月份前后新杭州南站就将具备开通运行条件,具体何时回归开门,还需要配合铁路部门的运行图计划调整。届时,新杭州南站将是杭州南部的大型铁路枢纽,萧山等地市民坐火车出行,不必前往杭州东站或者城站了。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南站;杭州;萧山;广场;进站;杭州东站;火车站;大厅;火车;地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