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武义在全县中小学建立教育基地 红色教育课入本土教材
2017年07月06日 06:59: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张建成

  浙江在线7月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建成) “有谁知道粟裕将军哪年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我县打过仗?在哪个村扎营时留下许多红军标语?知道的同学请举手。”日前,武义县实验小学四(1)班语文老师陶伟仙,手捧县教育局统一编写的本土红色教材,生动讲述了粟裕将军1935年5月至1937年10月在武义开展游击战争的故事。

  武义是革命老根据地,上世纪三十年代,刘英、粟裕领导的红军挺进师曾在这里战斗过,当年扎营战斗过的地方都留下弥足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武义又是中外闻名的萤石之乡,1942年,侵华日军占领武义后,抓来2000多名劳工建电厂、修铁路,大肆开采掠夺萤石资源,数百名矿工被虐待迫害惨死矿山。至1945年,侵华日军从武义掠夺了大量萤石矿。

  “我们要让全县中小学生更多地了解战争年代革命先辈在武义这片红色土地上冒着各种困难和风险,用热血和生命抗击国民党反动势力和侵略者的可歌可泣英勇事迹,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培育家国情怀。所以专门聘请了党史专家,组织编写红色教育教材。”武义县教育局负责人说。为此,县教育局专门组织了编纂班子,挖掘本土红色故事和人物,根据年级和接受能力,有针对性地对小学一二年级以绘画方式编排一本发生在武义的16个红色故事;四五年级编排一本战斗在武义的16个红色人物;七八年级编排一本武义党史发展的五个历史阶段,排入每月一课教程。

  在红色教育实施过程中,突出教育系统教师、学生、课堂的特性,以“党建带团建、党建带队建”为主题,通过“少年党校” 这个载体,加强道德品质教育和党史国情教育,让全体学生养成良好文明习惯,坚定爱党、爱国、爱家乡的信念和情怀。

  武义县实验小学从2013年开始,创建以本土红色教育为品牌的党建+队建教育方式,学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教学办法,聘请校外辅导员定期授课,并创办党员活动室、“薪火”活动室、红色教育实践基地、红色课堂、互联网+宣传五大阵地。

  在此基础上,学校还在县内的王村红军纪念馆、烈士陵园、徐英烈士故居、甘塔红军标语村、潘漠华纪念馆、博物馆、武士山抗战博物馆等点设立红色教育基地,定期联系讲解员,分批组织学生参观,聆听革命历史、学习革命精神,并在校园内大力开展唱红歌、读红书、演红戏、看红剧、办红色书画展、讲红色故事等活动,同时还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公众媒体和自媒体平台,直观形象、迅捷鲜活地进行红色教育交流、宣传。

  “通过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我们把爱国、敬业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到国民教育体系,构建起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德育体系,有力推进了立德树人。”武义县实验小学校长说。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武义;红色教育;红色故事;实验小学;教育局;扎营;社会主义核心;红军标语;侵华日军;党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