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之际 记者探访卢沟桥
2017年07月07日 06:25: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史春波

  郑福来老人在卢沟桥上讲述当年的故事。 史春波/摄

  浙江在线7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史春波)“爸爸,日本人是从哪里打过来的?”,站在桥上,吴雨桐仰着头问她爸爸。

  “从那边”,爸爸手指着东北方向这样回答。

  在离开北京的前一天,7月5日下午,这对父女踏上了卢沟桥。

  和他们一样,越来越多的人涌向这座古老而沧桑的石桥,在全民族抗战爆发八十周年到来之际。

  八十年前的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拉开了中华民族举国抗战的序幕。

  八十年后,天南海北的中华儿女不断赶到这里,缅怀先烈,凭吊那段悲壮的英雄历史。

  今天,卢沟桥畔,将举行一场隆重的纪念仪式。

  最近,卢沟桥上游人增多

  今年7月,永定河上,卢沟桥的风显得特别热。因为,它迎来了全民族抗战爆发的第八十个年头。靠近这座建于八百年前的金代石桥,你到处能感受到这样的热烈气氛。7月5日下午,在东侧的桥头,一台晚会正在彩排,演员们中气十足地唱着八十年前的大刀歌。

  像是穿过河上的风,让人回到了那个壮烈的激战现场。炮火,枪声,刀光,还有气吞山河的誓言——“誓与卢沟桥共存亡。”

  热度,还来自人群。这几天,来卢沟桥参观的人特别多。5日下午,记者遇到了刚上初一的南京女孩吴雨桐,她在爸爸的陪同下,第一次踏上石桥。

  “明天我们就要回去了,在走之前,特意带孩子来看看。”吴爸爸说,今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八十周年,意义特别大,“让孩子们明白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要好好珍惜。”

  吴雨桐则更关心历史,她好奇地问爸爸,日本人是从哪里打来的,为什么要从这里打?

  “你看,从那东北方向。”吴爸爸手指着桥的远方。一列火车正从边上的铁桥开过。

  “这里的地理位置特别重要,边上有铁路,石桥则是通往华北的要道,军事上的必争之地。”他这样向女儿解释。

  卢沟桥事变这段历史,吴雨桐在小学里就学过,这次实地见到了,感觉特别震撼。

  “那些参加抗战的英雄太伟大了。”她这样说。这一站,是她首次北京之行里最难忘的。河北灵寿县的一些农村留守儿童也在这时到了卢沟桥,在当地部门的组织下接受这样的爱国主义教育。

  每年,群众都会来卢沟桥上纪念

  “日本人打来的时候,我才6岁”,86岁的老人郑福来出现在卢沟桥上,他戴着一顶帽子,声音却富有激情。“这几天忙死了,八十周年了,来参观的人特别多。”他笑着说,虽然累,但他还是挺开心。七月的太阳猛烈,从早上八点多开始,他一站就是两个多小时。遇到人多的旅游团,他就主动上去给他们讲解。

  郑福来讲卢沟桥的抗战历史。“历史不能忘,忘了历史,就是断了根。”他这样告诉记者。郑福来一讲就是六十多年。一有空,或者看到人多,他就会过去,“这已经成了我的嗜好。”他说。

  经常有人误会他是要钱的,对此,郑福来笑笑,没有在意。也有很多单位听了他的讲解,要给他汇钱,郑福来一个也没收。

  郑福来在卢沟桥边住了一辈子,他的家就在桥头的一个小村庄,他是七七事变的见证者。八十年前,他才6岁。“炮弹打下来,在我家边上爆炸了,”他一遍遍地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描述。“我的一名邻家哥哥就被炸死了,要是他活着,有90岁了。”他见证了日军的残暴和中国军人的壮举。“我路过那片树林,里面都是尸体,战死的中国军人,来不及埋”。

  向后人讲述这段历史,郑福来用自己独特的方式纪念这样一天。他告诉记者,每年的七月七日这天,附近的村民会到桥上,献花,洒酒,纪念那些在卢沟桥牺牲的英雄。

  专题展,让那段历史触手可及

  距离卢沟桥几百米的宛平县城里,空气里弥漫的是同样的纪念气氛。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广场上,“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标语特别醒目。

  纪念馆已经挂出了“纪念全民族抗战八十周年仪式”的横幅,这意味着今天将有一场隆重的纪念仪式。因为这场仪式,这两天,纪念馆和卢沟桥一样,停止了对外接待。

  赶在闭馆前,来自台湾的近900名大学生前来参观,他们参加全国台联举办的夏令营,这是他们大陆行的其中一站。来自高雄大学的大一学生洪至谦盯着一张张日军炮轰宛平城的老照片看。“卢沟桥事变是一次很重要的历史事件,上课的时候,老师会讲得很详细,也会放一些纪录片。”他说,但是这次看到了很多实物,感觉更沉重。“历史更加鲜活了,更值得我们后人铭记。”

  在纪念馆的地下室,一场“举国抗战,伟大壮举”的纪念专题展览将在今天开展。

  “拼全民族生命以求国家生存”,海报上这句标语令观者热血沸腾。画面上,一名中国军人扛着大刀冲向卢沟桥。记者提前探访看到,这个纪念展前是一个巨型长屏,显示着永定河水,原野,屏幕前是卢沟桥栏杆和石狮的复制品。

  “这个展览非常用心,更详细更直观地再现卢沟桥事变的这段历史,展现全民族抗战的伟大壮举。”纪念馆的一名工作人员这样向记者介绍。比如七七事变五周年时,八路军印发了一份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的《“七七”纪念五周年告华北同胞书》,也在这次展览上出现。

  夫妻抗战,父子抗战,兄妹抗战……一件件实物让历史变得真实可触。比如一个木盒里,静静躺着一支铁笔,这是抗日烈士张宗兰用来刻写抗日文件的。

  七七事变

  1937年,驻华日军悍然发动“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

  1937年7月7日夜,卢沟桥的日本驻军在未通知中国地方当局的情况下,径自在中国驻军阵地附近举行所谓军事演习,并诡称有一名日军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北平西南的宛平县城(今卢沟桥镇)搜查,中国守军拒绝了这一无理的要求。日军竟开始攻击中国驻军,中国驻军第29军37师219团奋起还击,进行了顽强的抵抗。当华北战事一天天扩大的时候,1937年8月13日日军又在上海发动了进攻。宛平城的枪声掀开了全民抗日的序幕。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卢沟桥;抗战;卢沟桥事变;爸爸;纪念;七七事变;日军;郑福;中国军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