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上半年浙江交通建设投入超千亿元
2017年07月08日 08:07: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金德 记者 张帆

  浙江在线7月8日讯 (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金德 记者 张帆)杭州地铁2号线一期西北段开通、杭黄铁路开始调试、宁波舟山港北向主通道和乐清湾跨海大桥等大项目顺利推进……来自省交通厅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月至6月全省综合交通建设完成投资1075亿元,达年度计划57.6%,比去年同期增加311亿元。其中,公路水路投资超780亿元,列全国第二、华东第一,投资强度居各省首位。

  开年以来,我省交通领域大事频频。省政府以1号文件——《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省现代综合交通发展的实施意见》部署交通;部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国首个且唯一一个现代交通示范区花落浙江……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共30余处强调交通工作,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也有18处与交通相关内容,全省大抓综合交通发展的氛围愈见浓厚,交通先行地位进一步凸显。

  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歌猛进的同时,综合运输进一步提质增效。上半年,港航发展保持了较高增速,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达4.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023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1.9%、14.3%,分列全球第一、第三位。多式联运发展迅速,围绕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开建国内首艘2万吨级江海直达散货船,江海联运信息平台与长江沿线主要港口信息互联。全省江海河联运量达9982万吨,同比增长10%;集装箱海铁联运量达17.7万标箱,同比增长77%。义乌成为我国国际铁路集装箱线路最多的城市,今年中欧班列已往返运行179次、运输1.4万标箱。

  今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十大交通民生实事工程,目的就是要抓好一批群众最期盼、需求最迫切的“关键小事”。时隔半年,在建制村客车“村村通”方面,已经实现132个建制村客车“村村通”;在城市治堵方面,深入推进路网提升、公交优先,新增及更新公交车近500辆,新改建公交停靠站340余个。

  同时,围绕深化绿色交通省创建,加快建设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部署构建自然风景走廊、科创产业走廊、生态富民走廊、历史人文走廊等工作,串联“山海林田湖、城镇乡村景、畅安舒美绿”,打造践行“两山”理论的最佳通道。

  改革是上半年浙江交通的又一关键词。以全国交通运输综合改革为契机,我省全力推进交通重点领域改革。其中,成功构建省级“10+3”、市县“20+2”审批体系,一季度就实现面向企业和群众办事许可事项“最多跑一次”全覆盖。上半年还牵头整合省内机场资源,成立省民航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并实体化运作。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交通;江海;交通发展;建制村;舟山港;走廊;浙江;运输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