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马云说“女性将占领世界”于是她们首先“占领”了阿里巴巴
2017年07月10日 05:56: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阿里巴巴36位合伙人有12位女性,高管三分之一是女性,集团员工女性占比近50%。在保障和鼓励女性员工发展上,阿里巴巴践行了马云所说的“世界因女性而美好”。

  “她·时代”——这是两年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首届“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上的演讲主题。今天,他在2000多名全球优秀女性创业者面前,也讲述了同一主题。两年来,马云不断在各种场合强调女性价值,努力让女性享有和男性一样的平等创业机会。而他的阿里巴巴本身,已是体现“她·时代”女性力量的最生动注脚。

  “很多人问阿里巴巴成功的秘方是什么,其实我们没有秘方,但你要说真没有秘方吗?16年我们发展得那么快,所以我们回来也一直在思考,是什么原因让我们发展得那么快。但我觉得大概有三个主要的要素,第一个要素是女人,第二个要素是年轻人,第三个要素是专注小企业。”在2015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上,马云将“女人”列为阿里巴巴成功的首位要素。

  自马云创业之初,女人的确就一直在发挥关键性作用。18年前阿里巴巴有18位创始人,其中6位是女性,占三分之一。如今阿里巴巴有36位合伙人,其中12位是女性,同样占三分之一。在集团内部的高管中,也有大约三分之一是女性。至于普通员工中的女性占比,一度逼近50%,只是因为最近阿里巴巴收购了很多海外公司,女性的比例才有所降低。这个女性占比度在全球互联网公司中都稳稳排在最前列。

  在联合国制定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有一项就是“实现性别平等,增强所有妇女和女童的权能”。阿里巴巴在自觉向这方面努力,以至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倡导者、挪威女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在今年4月表示:“全球商业领导者都应向阿里巴巴学习,女性占据全球人口的51%,她们是对于未来极为重要的人才;应当提升女性的领导力,支持她们做到更高的职位。”

  女性员工在阿里巴巴的发展空间真正不受限制,事实上,她们还获得高于国家法定政策的特殊关照。在一些公司,育龄女性总是面临各种各样的入职限制,但阿里巴巴从第一天就没有设置这样的门槛。集团鼓励女员工生孩子,园区内还设置了超过100个哺乳室和孕妇休息室,以保证平均20-30个妈妈或者孕妇能有一间。有的女性员工甚至在生孩子时还接到了晋升电话。

  数据显示,阿里巴巴集团的女性员工来自全球45个国家及地区,中国女性员工涵盖了32个民族。

  “这世界将被女性所占领,这世界将会因为女性而丰富多彩。”马云在2015年“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上致辞时这样说。两年过去了,阿里巴巴集团再次主办“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以赋能女性实现梦想为己任。这个世界也的确因为女性而更丰富多彩了。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阿里巴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