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淘宝不再只是货架,要做内容、社区
2017年07月10日 05:56: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

6.jpg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这两天,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潮爆了。

  潮人、网红、明星,都还只是配角,真正的主角,是那108家鬼马精灵的“神店”。

  这里面,有专卖口袋打印机、鞋面防水喷雾等黑科技的“黑市”;有cosplay爱好者迷恋的,一套服装可卖万元的“铠魂堂cos道具工作室”;有还原了原貌,还卖好吃的“五代秘色瓷莲花碗”、丧丧的“唐伯虎茶包”的苏州博物馆;还有拥有众多迷妹的熊本熊、“吾皇万岁”、奥特曼、皮卡丘……

  据店主们说,这108家店铺均由淘宝按每家店的风格、产品,出资设计、布置,才能呈现出这充满奇幻色彩,又颇具艺术气息的“奇市江湖”。

  可是,阿里为什么要花钱给商家办造物节?

  近两年,天猫已有明确的定位,淘宝要怎么发展?在张勇看来,淘宝要做超级IP,孵化出很多很多的大小IP。淘宝“神店”,就是这个超级IP孵化的成果。“淘宝已经走在内容化、社区化和智能化的路上,它不再是个货架,最重要的功能是发现和推荐,是创造用户需求。”昨天,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也在现场游玩,还在无人超市“淘咖啡”买了个冰淇淋吃。他说,淘宝需要一个带领时代的超级IP,所以便有了淘宝造物节。

  “造物节就是希望大家不买东西也上淘宝,我们需要的是产生精神链接。”为了论证这个观点,张勇甚至还回顾了自己造物节半日游心得。“我看到一个‘火锅包’——这个包打开就是一个‘鸳鸯火锅’,红的一半,白的一半,设计得很巧……造物节的目的不是卖货,是好玩。”

  随着造物节的进行,张勇口中的超级IP已显现出能量。7月8日,淘宝发布《中国网商“造物力”指南》,每个“淘宝造物者”拥有近10万热血粉丝,而除了“吸睛”外,他们也很“吸金”——超过一半“造物者”年均销售额超过百万。淘宝剖析了数万名“造物者”,发现他们主要由买手、达人、红人、匠人和创客五种人群组成。在淘宝看来,中国的创新生态正在进入一种“以人为本”时代,个人的价值不断被赋能到商品上,不再是“卖货第一”。《指南》显示,如今淘宝上的“造物者”平均年龄约为32岁。其中,80后占比48%,成绝对主力军;而90后上升势头迅猛,占比26%。造物不但赚吆喝,还能赚钱。在吸金能力上,超5成造物者年均GMV过百万。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阿里;社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