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采荷一小布置了一个暑假作业,二年级学生烧一桌简单的菜
班主任发到群里的一盘土豆丝 戳中了妈妈的泪点
2017年07月12日 06:03: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通讯员 王毅

  阳阳切的土豆丝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通讯员 王毅)对很多人来说,暑假作业都有一份独特的回忆。近几年,暑假作业的形式也开始变得五花八门,越来越多的学校为了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和自理能力,总会在作业的设计上别出心裁。

  今年暑假,采荷一小的蒲晓花老师就给班上的孩子布置了一个“有味道”的暑假作业:厨艺闯关。闯关根据从易到难设计,一共6关,包括识别调料、洗菜、切菜、烧菜等。每个孩子根据任务,依次进行厨艺闯关。

  让蒲老师意想不到的是,这份原本是想培养孩子们生活自理能力的作业,竟然让一位家长掉了泪。

  上周,采荷一小二(3)班全体学生拿到了这份特殊的暑假作业。班主任蒲老师的初衷很简单,让孩子在闯关中逐步学会对应的厨艺技能。

  比如,第一关的任务是能够用鼻子分辨酱油、料酒、米醋;第二关是剥蒜子(毛豆)、削土豆皮和洗菜;第三关是切土豆丝和打鸡蛋……最后一关是烧一桌简单的菜,不少于两菜一汤。完成闯关任务,并得到家长认可,才能继续进行下一项的闯关。

  蒲老师说,领到暑假作业后没几天,学生阳阳(化名)已经顺利闯到了第四关:包馄饨(饺子)。为了调动其他孩子的积极性,蒲老师把阳阳切好的土豆丝、包好的馄饨和水饺的照片发到班级群里,家长们纷纷点赞。看似不经意的一幕,却瞬间戳中了阳阳妈妈的泪点。

  原来,阳阳爸妈都是医生,工作起来没日没夜,在阳阳妈妈看来,这让她错过了不少陪伴孩子成长的时间,也让孩子一直处于半放养状态。阳阳上小学后,妈妈发现,班上很多孩子阅读、算术样样都会。相比之下,“零基础”的阳阳就显得很普通,但他的生活自理能力却很强,从小就会做家务,包括做饭。

  到了二年级,阳阳妈妈的焦虑更重了。

  而经过了这件事,阳阳妈妈现在不焦虑了,她说:“就算长成不了大树,做一棵顽强的小草也挺好的,这也是他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布置这样一份“有味道”的暑假作业,源于上学期的一次春游。

  蒲老师发现,春游时,很多孩子吃着垃圾食品,她想,如果下次秋游,每个孩子都能带上自己做的菜,来一次野餐,该有多好。这让她萌生了“厨艺闯关”的想法,“这份特别的暑假作业,其实也是为下学期的秋游做准备。”

  蒲老师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很多孩子动手能力却没跟上。所以,她每天都会给孩子布置一道做家务的“作业”,比如帮家人盛饭、倒垃圾,甚至带弟弟妹妹。

  “阳阳经常帮忙老师、同学打扫卫生,中午吃饭的时候,主动帮同学盛饭,吃完了,还会把桌子擦干净,班上很多同学都没这个意识。”蒲老师说,阳阳的学习习惯也很好,每天都会按时完成作业。所以,当她看到阳阳妈妈发来的暑假作业照片,一点也不意外。

  对蒲老师来说,生活自理能力强的孩子,将来学习成绩也不会差,“这两者有必然关联。烧菜是生活自理能力的一种,能快速地把菜烧好,同时烧得美味,是有难度的,这对孩子也是一种挑战。”蒲老师说,把烧菜当作一种乐趣的人,一定也是有生活情趣的人。“其实我挺赞同阳阳爸妈的教育理念,在他们眼里,男孩要有责任、有担当,这种优秀的品质是现在很多孩子都不具备的。”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暑假作业;炒菜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