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廊桥的手术刀
2017年07月12日 06:03:4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汪子芳

    泰顺廊桥

    (薛宅桥、文重桥、文兴桥)

    年龄:约数百年

    病情简述:去年9月15日,受台风“莫兰蒂”影响,温州泰顺县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一个半小时内,薛宅桥、文重桥、文兴桥这三座国宝级古廊桥相继被山洪冲毁

    诊断方案:文物修旧如旧,最大限度修复原木构件,确保廊桥的安全性和文物性

    医嘱:整体修复工程完成近半,桥架还需进一步调整、加固,后续将继续进行监测和相关的安全实验。之后,铺瓦筑屋檐、造屋脊,修复桥台,预计11月底前三座廊桥修复全面完工

    溪流蜿蜒而过,廊桥起架南北,村民们在岸边次第聚落而居。泰顺三座被洪水冲跨的国宝级廊桥引人牵念,古桥修旧如旧,廊桥的修复工程一直在如期推进。截至昨日,三座廊桥中的文重桥的桥架搭建已上架搭建完成,桥屋已初见雏形,而薛宅桥的拱架已在今天开始搭建,等到明天,文兴桥也将进入拱架搭建阶段,预计这两座廊桥的桥屋架将在本周内搭建完工。

    7月11日中午,在泰顺县筱村镇薛宅桥修复现场,工匠们正顶着炎炎烈日,协力搭建薛宅桥的拱架,这是整个廊桥承力最重的部分。钱报记者了解到,文兴桥的桥架已在昨天率先搭建完工,等到明天,文兴桥的拱架也将进入搭建阶段——从工程上而言,这标志着廊桥的修复已经完成近半。

    “自从6月25日完成三座廊桥的基桥台建设后,现场施工按照预期进行,廊桥修复也到了新的阶段。”刚刚从十几米高的桥架上挪腾下来,泰顺县非遗中心主任季海波顺手抹了一把汗,他气喘吁吁地介绍,到今天傍晚收工时,薛宅桥的拱架就可以有了大致的轮廓。

    距离钱江晚报记者上次探访廊桥修复现场,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昨天搭好了文重桥的桥架,今天是薛宅桥,明天轮到文兴桥,三座桥的桥架都是如期搭建。”季海波介绍,三座桥架的安全性都已通过文保专家和结构专家的认可。

    “拱架是廊桥最重要的承重部分,搭建上去之后,还需要进一步调整、加固,后续将继续监测,进行相关的安全实验。”专家介绍,拱架搭建完工,可以称得上工程近半。

    按照计划,廊桥的桥架要赶在台风季汛期前完成,之后疏通河道撤掉脚手架,其他的工程就可以在搭好的桥架上进行,再渐次添加桥屋细节,一点点重现廊桥原貌。

    三座廊桥分别由三个技艺精湛、有多次建造廊桥经验的主木师傅负责,自从廊桥启动修复以来,他们仿佛成了廊桥修复现场的“木楔子”,天天与这些有年代的老木料待在一起,修复木构件,尽全力确保它们的安全性和文物性,再归于原位,保留它们的历史使命。凌晨5点天光渐亮,木工师傅们早就来到施工现场,趁着阴凉修复构建,等到晚上六七点,太阳下山后看不到光亮再收工,“修复都是细致活,磨工夫,但一点也不能马虎。”薛宅桥的主木师傅郑昌贵如此解释。

    昨天傍晚时分,薛宅桥的拱架(三节苗和牛头梁)如约搭建完工。之后将再进行微调,加上其他的木构件搭建桥屋架。

    等到桥架搭好之后,廊桥修复的重点将在桥架内施工,搭建桥屋细节。之后,再铺瓦筑屋檐、造屋脊等,然后再修复桥台的台阶,将原来的石头按照记号一块块做上去,使之恢复原样。如今,完工近半,廊桥的样貌将一天天明朗,在11月底前三座廊桥修复全面完工,重新屹立在泰顺这片土地上。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泰顺;廊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