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录取通知书来了 名校校长们还顺手送了本高颜值图书
2017年07月13日 20:58: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 实习生 蒋哲炫

艺术的故事.jpg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 实习生 蒋哲炫)令人激动的录取季来了。老规矩,名校大学校长们都会在录取通知书中为新生们送出第一份礼物。书,成为校长们不约而同的选择。

  7月12日,清华大学2017级新生首批录取通知书开始寄送,飞向西藏自治区的14名学生。同时,随通知书一起寄出的还有校长邱勇的赠书——《艺术的故事》。

  邱勇校长为新生送书,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今年,这份特殊的礼物改走“艺术范儿”。

  《艺术的故事》是关于西方艺术史的经典之作,自1950年出版以来影响了一大批爱好艺术的普通读者和专业人士。作者以朴素的语言重新讲述西方艺术的发展史,带领读者在历史中品味艺术,在艺术中回望历史,游弋于伟大艺术作品的海洋,令人常读常新。

致书信.jpg

  “艺术让人在欣赏美、发现美的过程中接受美的教育。美育在培养健全人格方面有着独特的作用,清华国学研究院四大导师之一的王国维先生认为:‘美育者一面使人之感情发达,以达完美之域;一面又为德育与智育之手段,此又教育者所不可不留意也。希望你们通过读这本书懂得欣赏艺术之美,并在生活中感受美、发现美、创造美。”邱勇在致新生的信中如是说。

豆瓣上,这本书的评价高达9.6.png

  豆瓣上,读过此书的网友有如此小清新评价:

  “在翻开的瞬间为你带来一个崭新世界的奇迹魔法。恩,这么说或许不太准确,应该是,给你原本已经熟悉到有点腻味的世界狠狠的凿开一个新深度,这样。”

  倡导阅读风盛,是清华大学的优良传统。邱勇校长认为,“水木华章,百年书香……希望你们在书香校园的环境中,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成为喜欢读书的清华人。”

  据了解,今年是邱勇校长第三次向新生赠书。2015年,随录取通知书一起送到清华大学新生手中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

  “作家路遥用毕生心血写就的《平凡的世界》,展示了一幅宏大的普通人在时代大变革进程中所走过的既平凡又壮美的人生画卷。虽然书中所涉及的年代对你们而言有些陌生,但人生的奋斗、理想的追求,在不同的时代都是相似的。希望你们在阅读此书时能与父母长辈讨论交流,了解并走进他们的平凡世界。”

平凡的世界.png

  2016年,则是《瓦尔登湖》,勉励学生感受内心宁静的巨大力量:

  “《瓦尔登湖》是一本使人安静的书。作者亨利·戴维·梭罗在向读者展示瓦尔登湖自然美景的同时,也展示了一种物质上简朴至极、精神上丰盈充实的生活状态。希望你们在阅读中能够体会到作者深入思考与重塑自我的心路历程,感受到宁静的巨大力量,寻找到自己心中的瓦尔登湖。”

瓦尔登湖.png

  “录取通知书+图书”渐成标配

  “录取通知书+图书”,正成为国内越来越多大学校长寄语新生的“标配”。记者搜罗了一下近年来录取通知书里的书单,大致有这些:

  上海大学今年赠送的图书是《创新路上大工匠》。由上大社会学院顾骏教授主编、共11位教授和副教授参与撰写这部,嵌入了“上大”的名称、带着墨香的新书,可以让新生提前体会上海大学的学术大咖如何走在学术前沿、如何探索科学创新的。

上海大学.jpg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寄送的是《贸大摆渡》。

  今年,贸大为全体2017级新生准备了由贸大辅导员、专业课教师和优秀的学长学姐们撰写的近400页的惠园生存指南——《贸大摆渡》,帮助即将步入惠园的新同学们了解贸大的大学生活。据悉,由于《贸大摆渡》内容丰富、体量厚重,将单独寄出,新生们可以在录取通知书邮寄袋中找到《贸大摆渡》预告提示。

  中国人民大学送过的书是《乡土中国》。2015年,人大校长为鼓励学生能够求真务实、勇于探索,在录取现场给新生每人一本《乡土中国》。

乡土中国.png

  南开大学则喜欢送书单。2015年,南开大学在录取通知书里附赠了一份书单,包括《论语》《孟子》《唐诗三百首》《宋词选》《古文观止》《三国演义》《红楼梦》等经典书目。

论语.png

  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里也有“阅读礼包”。2016年,北大为新书寄送的录取通知书里,除了《初入燕园》一书,还附赠《预习北大》、《师兄师姐告诉你》两版电子书、《北大漫记》的电子漫画、《燕园地图》手机APP,还有《颐和园路5号》及《等你百年》两部校园微电影,花样甚多。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北大;电子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37571496634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