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带领村民致富,他一直蛮拼
——记安吉县鲁家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
2017年07月17日 09:17: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沈洁 通讯员 俞莹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洁 通讯员 俞莹)眼下正是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最美的季节,也是村里最忙的时候。为了鲁家乡土乐园景区能在今年国庆节正式开园,景区18个农场有的在赶建设进度,有的还在继续完善设施和服务。

  日前,记者见到鲁家村村支书朱仁斌时,他正带着分管农场的村干部、村旅游公司负责人在现场推进建设进度。刚迈进牡丹农场,朱仁斌就急了——现场居然没有施工!按照计划,牡丹农场的11栋吊脚楼要在“十一”开门迎客,但由于两位投资人意见不统一,导致内部装修至今没有开始。朱仁斌在电话里跟农场主约定:周日碰个头,一定要敲定方案,把进度赶上去。

  当天,朱仁斌跑了6个农场,又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所有农场主和村旅游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开会,商议接下去如何更快推进景区建设。散会时已是深夜11点。

  朱仁斌笑称自己是有“功底”的人。原来,朱仁斌打小就喜欢武术,后来如愿考上了河南大学少林武术学院。那时,不论酷暑严寒,清晨5时都要起来跑10公里。

  正是这份坚韧改变了鲁家村的命运。2011年,鲁家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只有1.8万元,在全县187个村的卫生检查中,鲁家村排名倒数第一。那年3月,朱仁斌“临危受命”上任村支书。6年来,为了改变鲁家,他几乎每天工作到深夜。在他的带领下,鲁家村创建成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引进了18个业态不同的家庭农场发展乡村旅游。

  为了更好地经营村庄,在朱仁斌的提议下,鲁家村引入旅游公司,共同组建经营公司,村集体占股49%,旅游公司占51%,旅游公司和村共同投资建设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包装、统一经营。如今,一辆轨道全长4.5公里的观光小火车将18个农场串联了起来,鲁家村初步形成了全域景区化。

  鲁家村的变化是脱胎换骨的:2011年到2016年,鲁家村村集体收入从1.8万元增加到286万元,村集体资产从不足30万元增加到1亿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从19500元增加到32850元。随着今年“十一”鲁家景区正式开园,预计村集体每年创收将达到600万元。

  朱仁斌没有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相反地,看到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建设美丽浙江,推进万村景区化建设,他的劲头更足了。最近半个多月,朱仁斌白天带着一波波参观团在村里跑,上阵做起了鲁家村的“一号导游”;晚上和同事们一起讨论村庄发展问题、研究农场未来走向;双休日和投资方一道跑工地,推进度。前些天,他还去深圳招商,跟一家灯彩公司和文创公司签订了合作意向。

  为什么这么拼?朱仁斌的回答很干脆:“为了带着村民一起富。我一直觉得美丽乡村建设的最终成果就是让农民富起来、笑起来,村民的改变和支持是我一路走下来的动力。”

  今年省党代会后,朱仁斌又给村里定了新的目标——打造“田园鲁家”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以鲁家村为核心,辐射周边南北庄村、义士塔村、赤芝村三个行政村,让周边的村庄一起美起来、富起来。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旅游公司;农场;景区;农场主;村支书;牡丹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