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38.5℃ 1.2公里 2000人 横渡钱塘江 不亦快哉
2017年07月17日 10:20:34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殷佩琴 摄影 朱丹阳

  上岸后冲个澡

  猛将一枚

  昨天,杭州经历了入伏之后的又一个高温天:气象预报主城区最高气温38.5℃,还有直晒头顶的毒日头,真的热哭!但就是在这样的大热天里,还有近2000名市民一大清早聚集到钱塘江南岸,参加2017横渡钱塘江活动。游到直线距离约1.2公里的终点后,选手们都感叹:热啊,真是热,但是开心。

  高温天加逆流 这次横渡不轻松

  今年的横渡钱塘江比往年提早,不过正碰上三伏天,对选手和观众来说都是个不小的挑战。早在活动前一周,承办方就一再提醒,下水的选手和岸上的观众,都要做足防暑降温工作。早上8点多,我来到终点城市阳台,超强的日照和阵阵热浪扑面而来,遮阳帽和防晒衣都起不了什么作用。江堤上搭了很多大帐篷供市民乘凉所用,补充水源也非常充足。

  江对岸的起点处,参加专业组和群众组的选手早已跃跃欲试,不过在下水前,他们一样经受着太阳的暴晒。8点半,第一批专业组选手出发;10分钟后,群众组大部队选手入水……大概过了20分钟,专业组青年男子组第一名到达终点。这时终点处的气温已上升至35℃,之后陆续有摩托艇将退赛选手带到岸边,平均两三分钟就有一个,这也是近几年横渡活动中途退赛人数最多的一次。问了一圈,都是群众组的,游了不到100米,不是抽筋就是体力不支,要么是防晒霜被晒化了弄进眼睛里无法继续……高温和江水逆流,让横渡变得有些艰难。

  群众组第一个上岸的是孙杨师弟

  时间继续走着,温度也在不断上升。9点33分,一条载着直播摄像机的快艇随着一位选手来到终点处,这是群众组的头名。

  一上岸,小伙子就被媒体团团围住。“第一次参加横渡,感觉比平时静水游泳要累一些,主要是不知道水流什么时候会突然变大,横渡是个不可预知的过程,但它很好玩,以后有机会还想再来试试。”这个才14岁的帅小伙叫王宇森,当年就读于武林门幼儿园,读大班时被孙杨的启蒙教练朱颖选中,然后进陈经纶体校训练,现在已经是省运会的银牌得主了,“之前也没想到会拿第一,后来发现有艘快艇一直跟着我拍,想着应该是了。这两年因为学业变重了,训练也比以前少了很多,但我还是希望能继续游下去,至少每周去一次。”小伙子很淡定,上周六晚上他才从外地赶回杭州,昨天一早就赶来参赛,下午还要出发去参加青少年游泳比赛,行程相当满。

  身材还显得稚嫩的王宇森,成绩要好过众多常年练习游泳的壮年选手,这得益于其长达8年的专业游泳训练。去年群众组的冠军也是位14岁的小帅哥,同样是在陈经纶体校训练,不久的将来,这些孩子或许能成长为杭州游泳的明星。

  每年横渡已成杭州百姓生活一部分

  群众组选手陆续到达终点,放眼望去,不少人被逆流江水往终点反方向冲去,却仍用力往前划水。上岸后,有专门的淋浴设备供冲淋,冲干净走上江堤,接受亲友团的拥抱欢呼。赤着脚在滚烫的地面连跑带跳,但大家发自内心的笑容却掩藏不住。我的朋友圈里有好多跑马高手,也趁这个机会畅游了一把母亲河,都说感觉好极了。

  “阿妈问周末是否回,告知要横渡。阿妈说你还是蛮搞笑的。不亦快哉。”“摩托艇在我左边,救生员在我右边。不亦快哉。”“某人自由式,伸手打歪了我的泳镜,及时予以调整。不亦快哉……”有位首次参加横渡钱塘江活动的快报读者,特意总结了自己的33点感悟,而且特地配了中英双语版,超有才!

  在过去的11年里,横渡钱塘江举办了10届,正在成为杭城百姓生活中的一部分,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就巴望着能到钱塘江“浪里个浪”。测试报名才一开放,2000个名额几乎在一天时间里被抢一空。连年为横渡钱塘江活动搭台的张师傅自己也是资深游泳爱好者,他说:“这几年出发台子搭得越来越长,因为比赛的选手越来越多,不仅有杭州本地人,全国各地的人都来参加这个活动,作为杭州人我也很自豪,因为我们的活动受到了这么多人的欢迎。”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横渡;钱塘江;选手;杭州;逆流;群众;游泳;横渡钱塘江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