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9头猪上高速太热太热 打架致翻车 5猪身亡
2017年07月17日 10:20:32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曹建民 孙淑敏

  追到隧道口,一头猪被活捉,一头猪被车撞到不幸身亡。

  一头能卖2000来块钱。一下子损失5头猪,儿子暑假出去玩没戏了……女主人说着又哭了。

9头肥猪在这辆车里又挤又热,情绪暴躁打起架来导致翻车。

  本版图片由高速交警提供

  救援人员不停地给猪喂水。

  女主人哭了 儿子暑假出游没戏了

  路躲到树荫下的4头。

  邱女士事后到我们大队来处理时,边哭边说,他们是临安人,搞运输的,这些猪是从安徽宁国的养殖场运到青山湖的菜场去的,一个肉摊通常一天要一头猪,生猪整一头能卖2000来块钱,一下子损失5头猪,儿子暑假出去玩(旅游)是没戏了……说着又哭了。

  对了,那天小货车上坐着的一家三口,父母30多岁,孩子10岁,听说暑假里孩子没人照顾,经常跟着父母跑运输。

  昨天,记者联系上邱女士,她在电话里那头情绪低落:“算了算了不想说了……说再多,死掉的猪又不会活过来!”

  高速交警提醒,每年,高速上都会发生运载生猪、牛、羊的货车侧翻的事故,除了运载车辆要注意检查车辆、不超载超速外,路上的其他车辆也应保持安全车距,注意避让。

  畜牧专家有话说

  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动物科技系王老师

  猪确实很怕热的,尤其是成年的大肥猪,体型越大越怕热,主要是三个原因:

  一、猪是恒温动物,体温保持相对恒定,不能高也不能低,当体温过高时,体内的热量散不出去,机体器官活动加剧,最后会衰竭而死;

  二、猪的脂肪组织丰富,特别是皮下脂肪,而脂肪是非常好的保温材料,有了这层脂肪,猪体内的热量就很难散出去,一般体型越大的猪脂肪含量也越高,所以说猪越大越怕热;

  三、猪的汗腺非常不发达,它不能像人一样通过出汗来散发热量。

  所以,在夏季,生猪运输时确实会出现死亡的情况。

  夏季运输生猪时要注意两点:一是不要超载,比如能运20头猪的货车,千万不要为了增加经济利益,硬塞30头猪,这样会影响猪散热,过度挤压封闭也会影响猪的情绪,令它们感到紧张。二是最好选择一天中气温相对较低的时间段来运输,像现在正午40℃左右的大太阳天,肯定不适合生猪运输。

  从高速交警的描述来看,这起事故中的几头猪,大部分确实是因为天气太热导致脱水或器官衰竭而死亡。

  7月14日下午1点45分,杭州最高气温36℃。

  下午1点45分,杭州高速交警接到报警:G56杭瑞高速安徽往杭州方向37KM900M处,一辆满载生猪的小型货车发生侧翻,车上的猪全都逃了出来……

  高速交警通过监控发现,事发路段为单向双车道,小货车侧翻在最左侧车道,好几头粉白色的大肥猪在车道上乱窜,导致事故后方拥堵。

  交警赶到现场后发现,侧翻货车上的一家三口都没有受伤,车厢里的9头猪已经“越狱”,有的翻下高速护栏,有的在车道上乱窜,为了防止二次事故,交警一边联系吊车把事故货车拖走,一边帮着捉猪。

  小货车为什么会侧翻?

  车主告诉交警,货车车厢里有9头猪,每头300多斤,车子从安徽宁国过来已经行驶了100多公里,一路上阳光直晒,几头猪有些烦躁,开始打架,突然所有的猪都跑到了同一侧,导致货车重心不稳,翻掉了。

  交警看了看货车的最大荷载是720公斤,一头猪算300斤,小货车肯定超载了。

  昨天,联系上当时在现场帮忙捉猪的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冯迪,他描述了当时的情况——

  天气很热,高速公路太阳直晒,我们下车走了没几分钟警服就湿透了。

  当时高速没有全封闭,车来车往,猪在高速上跑很危险,我们一队人负责在事故后方设置警戒区,另一队人捉猪。

  听货车车主邱女士说,车厢里猪有9头,除了1头翻车时受到挤压已经奄奄一息,其他8头全跑了。

  邱女士提醒我们,猪跟《西游记》里面的猪八戒一样,最怕太阳晒,喜欢阴凉地。我看前面四五百米刚好有个隧道,就往隧道的地方走去。果然,在隧道入口看到两头猪,一头猪见到我们拔腿就跑,一辆大货车避让不及撞了上去,猪不幸遇难,另一头猪没怎么反抗,我们一下就捉住了,但我发现它精神不太好,像是中暑了。

  从隧道出来又一眼看到,有两头猪在硬路肩上呆呆站着,一头猪半躺在沥青路面上,另一头猪的蹄子在沥青路面上跺来跺去,很害怕的样子……我们猜测,会不会是地面太烫,猪蹄子受不了了?

  还有几头猪,都翻下高速路躲在树荫下了,我们给这几头猪喂水,一头猪一口气能喝掉小半桶。

  一个多小时后,所有的猪都被找到并抬上来接应的货车。

  清点了一下,9头猪,1头在侧翻时当场死亡,2头闯进隧道后一头被撞身亡,另一头死因不明。而硬路肩上的2头猪,我们猜测都是热死的,最后幸存的只剩翻出高速公。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货车;高速交警;头猪;生猪;隧道;沥青路;脂肪;女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