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注意!交警提醒私家车这三大盲区最“危险”
2017年07月17日 10:20:19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 陈培培

  温州网讯 6月29日,平阳县麻步镇一名两岁幼儿在一辆轿车前面停留时,被该车卷入车底碾压身亡。车祸让儿童最容易受到伤害,交警部门分析,其中不少原因是汽车盲区造成的。行车过程中,汽车哪些盲区容易导致交通事故?又该如何避免?《新闻实验室》记者与市交警二大队四中队民警一起上路,测试最“危险”的三大汽车盲区。

  -实验准备

  实验车辆:本田越野车

  实验人员:市交警二大队四中队民警

  实验目的:体验汽车盲区

  -事故案例

  两岁幼童遭车碾压身亡

  7月5日,平阳百事通发布消息称,6月29日,平阳县麻步镇一名两岁幼儿走上马路,在一辆轿车前面停留时,被这辆轿车卷入车底碾压身亡。

  根据路面监控显示,当天中午,一辆白色轿车慢慢驶入并停在路的左边。没一会,一名赤脚的小孩从右边民房内走出,靠近小轿车车头。孩子的身影被车身挡住后没两秒,车子开始启动,径直往前开去。而孩子被右车头撞倒,车轮直接从他的身子上碾压了过去。事后,孩子被送往附近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交警部门分析,儿童交通事故频发,其中不少原因是汽车盲区造成的,这些盲区导致驾驶员无法注意到车子前后玩突然出现的孩子,从而发生危险。

  -实验过程

  交警说

  这三大盲区最“危险”

  此次实验所用的车辆为一辆黑色本田越野车。市交警二大队四中队民警罗警官说,之所用选择这辆车,是因为越野车越来越常见。与三厢小轿车相比,两种车型的盲区位置基本一致,相比之下,小轿车会更加明显,而越野车视野相对会开阔一些。

  罗警官表示,最“危险”三大汽车盲区发生在三个时间段,分别是汽车左转时、汽车倒车时和汽车变道时。

  盲区一

  左转时,左侧A柱容易形成盲区

  第一轮测试,汽车左转时的盲区

  实验开始,由罗警官驾驶车辆,晚报记者坐在副驾驶座观察。

  车辆沿市区新城上堡公寓北门口小路由东向西驶出,随后左转进入府东路。与此同时,一名实验人员由东至西步行穿过府东路的斑马线。

  记者看到,在车辆刚开始转弯的时候,透过前挡风玻璃和左侧车窗都能够清楚看见实验人员,但是随着车辆继续左转,实验人员步行靠近车辆时,出现了两三秒钟被左侧A柱遮挡的情况,当车辆继续左转近乎打直后,实验人员再次出现在视线中,但此时他几乎已在车子前方。

  ◆民警解析:当车辆左转时,如果遇到行人从左侧横穿马路,会有短暂几秒形成左侧A柱遮挡住行人的盲区。因此,在车辆左转时,一定要特别留意左侧来车和来人,切记要减速慢行,以防发生意外。

  盲区二

  倒车时,站在两个雷达中间位置处很危险

  第二轮测试,汽车倒车时的盲区。

  实验车辆安装有四个倒车雷达探头,每个探头之间的距离约为50厘米。

  这一次,由记者负责倒车,罗警官站在车后方约2米的位置,并且对准车后方两个倒车雷达探头中间的位置。

  实验开始。第一次,记者开始倒车,尽管从倒车镜内看到距离越来越近,但是车内警报却一直没有响起,直到靠近到与罗警官仅五六十厘米的位置处,警报才响起。

  第二次,罗警官半蹲在距离实验车后方约2米的位置,并且对准车后方两个倒车雷达探头中间的位置。记者开始倒车,在大约还有1.5米距离时,记者已经不能从倒车镜内看到罗警官,而车辆几乎贴近罗警官时,警报才响起。

  ◆民警解析:如果小孩身高低于后车窗,通过倒车镜一般很难发现,很容易会引发交通事故。因此,车辆在倒车时,一定要先观察车后方的情况,倒车时速度一定要慢。

  此外,车内有倒车影像装置的,一定要等倒车影像画面出现后再进行倒车,以免发生意外。

  此外,还有一个比较危险的盲区在车子正前方。车子的正前方对于成年人,或者身高高于1米的儿童来说,即使站在车头下方也不存在盲区。不过对于身高在1米以下的儿童来说,却存在有不小的盲区。如果你坐在车内,没有留意到儿童跑到了车前方,那么就容易造成意外事故。防范意外发生最好办法是,上车前绕车一圈观察周边,行车时降低速度。

  盲区三

  变道时,后方车辆行至车旁会形成短暂盲区

  第三轮测试,汽车变道时的盲区。

  罗警官说,在其日常处理交通事故中,因车辆变道引发的交通事故不少,这是因为车辆在变道时会形成一个短暂盲区。

  为了体验这个“危险”盲区,罗交警带着记者驾车来到市区新城大道。在车辆行驶过程中,罗警官提醒记者通过后视镜观察后方车辆。

  记者看到,当后方车辆在距离实验车辆较远的位置处,能够清晰地从后视镜内看到该车,但随着后方车辆越来越近,当其行驶到实验车辆的右后方并靠近右侧B柱时,它突然从后视镜中消息了,等它出现时,已经和罗警官所驾车辆并驾齐驱了。

  ◆民警解析:右侧后方来车会出现这种情况,左侧后方来车也同样会出现这种情况。因此,车辆变道时,一定要仔细观察后方来车情况,确定后方车辆距离较远或者无车,才可以进行变道,否则很容易发生危险。

  @新闻+

  2013年9月,瑞安塘下发生一起交警事故,男子钟某把车挂入倒挡,半分钟不到,他的2周岁儿子被卷入车轮下,当场死亡。

  2016年11月29日,山东临淄市临淄区东外环和北外环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大货车右转弯时,将一名骑电动车的中年女子卷入车底,当场被碾轧致死。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盲区;警官;汽车;实验人员;危险;实验车辆;交通事故;车子;探头;越野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