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联合国代表都来了 在安吉举办的旅游大会吸引力在哪
2017年07月17日 18:59:0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王世琪 叶诗蕾 通讯员 陈玉兰

  安吉被授予国际乡村生活示范地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世琪 叶诗蕾 通讯员 陈玉兰)7月17日,第二届国际乡村旅游大会在湖州安吉召开,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位旅游界人士共同见证了第二届国际乡村旅游大会的精彩,共同感受了“两山”重要思想指导下,湖州乡村旅游是如何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共同体验从“农家乐”到“乡村旅游”再到“乡村度假”并向“乡村生活”转型的湖州乡村旅游发展特色之路。与第一届国际乡村旅游大会相比,这次会议有哪些亮点?

  美丽安吉

  国际化程度更高

  国际乡村旅游大会自然要体现国际元素,本次会议国际嘉宾规格规模远远超越首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和亚太旅游协会(PATA)两大国际旅游组织共同作为本次大会支持单位,世界旅游组织执行干事兼亚太区主任徐京和亚太旅游协会(PATA)首席运营官亲自出席并致辞。

  值得一提的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0个)和欧美国家(5个)的34名专家学者嘉宾参与本次大会,开展面对面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安吉县县长陈永华表示,以安吉的国际旅游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是完全可行的。通过此次大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旅游国际合作、共建旅游丝绸之路,力求真正实现共赢发展。”

  品牌化项目更立体

  品牌化项目比第一届更全面。据了解,本次会议上安吉被授予国际乡村生活示范地;同时亚太旅游学院落户湖州安吉。这些品牌化项目确立了安吉在国际乡村旅游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助力安吉与亚太旅游协会在国际上的合作与发展,促进湖州乡村旅游人才国际化的培养。

  由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和湖州共同发布的《国际乡村旅游发展报告》,是至今最高层面并且唯一的国际乡村发展报告,该报告以中国、马来西亚等12个国家乡村旅游发展案例为主体,提炼了国际乡村旅游发展之路,中国案例“聚焦湖州”,进一步确立了湖州在中国和国际乡村旅游领域的地位。由世界旅游组织、中国旅游协会、浙江省旅游局、湖州市人民政府和国际乡村旅游联盟等国际乡村旅游大会参与者共同发布的《湖州宣言》,更是将湖州在乡村旅游领域的地位进一步提高。

  美丽安吉乡村

  会议活动更高端

  除盛大的开幕式外,还举行了以国际乡村旅游顶级专家为主体的亚太湖州峰会、以国际乡村旅游联盟成员和旅游业界专家学者为主体的第二届国际乡村旅游联盟年会暨《湖州市乡村旅游条例》研讨会、以研究国际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方向为主题的中国乡村旅游产业巅峰大会、以国际乡村旅游运行商为主体的第一届国际乡村旅游旅行商(旅游互联网)大会暨“中国亲子旅游节”启动仪式,形成了立体式高端化国际化乡村旅游湖州峰会体系,为本次会议增色不少。

  举办地更有故事

  安吉是一个富有故事的县城。12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吉余村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重要思想,从那时起,作为思想诞生地的安吉就开始着力改善生态,并致力于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近年来,安吉全县上下在习总书记“两山”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坚持以乡村旅游引领全域旅游发展,着力把生态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把美丽环境转化成美丽经济,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实现了自然山水“绿色效应”和旅游产业“金银效应”的互促共进,架通了“两山”科学转化的桥梁,会议举办地“大年初一”风景小镇就是安吉乡村旅游发展的经典案例。

  生态是安吉的特色,绿色是安吉的底色。安吉旅游发展最大的底气在绿水青山,最大的亮点在美丽乡村。孝源街道尚书(土干)村在全县率先提出“经营村庄”思路,通过挖掘村域文化,举办旅游节庆活动,把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打造成了安吉乡村旅游的明星村。递铺街道鲁家村,一个崛起中的美丽乡村,一辆观光小火车,串起18个家庭农场,也连接了村庄经营的美好明天。近代艺术大师吴昌硕的故里鄣吴镇,作为201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的浙江省唯一获得者,成为了这次乡村旅游(滨湖度假)观摩线路的明星,与国际友人在乡村旅游、亲子研学上产生了极大的共鸣。作为“两山”重要思想的诞生地和先行者,乡村旅游的探索者和创新者,美丽乡村的守护者和经营者,全域旅游的引领者和推进者,安吉在乡村旅游方面的种种创新,让此次世界乡村旅游大会更加受人关注。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国际乡村;安吉;乡村旅游;湖州;亚太旅游协会;绿水青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