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19年艰苦追踪 这个在浙江犯下命案的凶手终落法网
2017年07月17日 20:57: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通讯员 文伟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通讯员 文伟)7月17日上午,嘉兴市公安局秀洲区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1998·12·16”命案侦破情况。

  案发19年前

  1999年2月12日,农历腊月二十七,新春佳节即将来临。按照习俗,来禾打工的人员此时大都已返乡回家,沉浸在浓浓的过年氛围中。云南彝良籍男子王某某却永远回不去了。

  这天,他的尸首在秀洲区洪合镇的一处河道里被人发现。因浸泡河水多日,尸身已然发胀而漂浮起来。

  案发现场。

  秀洲公安接到报警后,随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经过现场勘查、走访,基本确定两名犯罪嫌疑人。2月17日,专案组冒着大雪急速赶赴云南彝良县。途中,车辆从山上滑下翻车,所幸人员无大碍。18日,擒获犯罪嫌疑人宗吉某。

  经查,犯罪嫌疑人宗某才与宗吉某叔侄,因琐事对同乡王某某怀恨在心,就在1998年12月16日晚上,二人趁王某某熟睡之机,以泄愤为目的,使用羊角榔头打击王某某头部致其死亡,随后捆绑沉尸,分别潜逃。

  宗吉某后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而宗某才则似已在人间蒸发,音讯全无。

  辗转大半个中国

  专案组从宗某才的亲属关系着手查找线索。但宗某才的家庭成员庞杂,相互之间一直没有联系,一直未能获得有效线索。

  不破此案,誓不收兵!从案发后至今年年初,追逃组成员每年梳理线索,对宗某才的所有关系人进行走访,追逃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

  2011年“清网行动”期间,追逃组成员又先后两次来到宗某才老家。得知其两个女儿与外公生活在一起,侦查员偷偷记下了写于家中墙上的电话号码,后逐一甄别,但并没有发现宗某才的联系方式。

  近二十年来,曾参与侦办该案的民警有的换岗,有的晋升了,但是在逃的案犯始终是民警心中的牵绊。

  在此期间,公安部下发了有关宗某才人像比对的信息,后侦查员前往广西核查,但最终排除了其为宗某才的可能。

  直到2016年,细心的侦查员发现了一条宗某才的相好郭某在广东湛江出现过的线索。自案发后,郭某也几乎同时销声匿迹,该条线索犹如给了侦查员一剂兴奋剂。

  换“马甲”也枉然

  抓捕现场。

  今年7月,侦查员兵分两路。一组前往广东湛江,找到了郭某的落脚处。经过深入侦查,民警了解到郭某有一个叫“陈太兵”的丈夫。民警分析,“陈太兵”就是宗某才的可能性极大。

  而另一组侦查员则赶赴广东东莞,试图查清一名与郭某联系密切的男子的真实身份。

  7月11日晚,该男子在东莞落网!被抓时,其自称“陈太兵”。当侦查员告诉他,“我们是浙江嘉兴的民警”时,该男子终于承认了自己的真实身份是宗某才!

  经连夜讯问,宗某才对其伙同宗吉某故意杀死王某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当年作案后,宗某才即携郭某逃亡,第一站去了北京,而后辗转广东省多地,冒用他人身份打零工为生。逃亡期间,宗某才与郭某育有一子。未曾敢回浙江。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犯罪嫌疑人;侦查员;民警;专案组;秀洲区;逃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