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德清小微水体成“小微风景”
2017年07月19日 07:41: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高飞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高飞)339处挂号问题小微水体,均已完成治理;16个县控以上断面达到Ⅲ类水以上标准,符合功能区要求……日前,在省剿劣督导组的见证下,德清县剿灭劣Ⅴ类水工作正式通过验收。

  德清县港汊纵横,水网密布,水产养殖量大,是全省小微水体整治任务最重的县(市、区)之一。“小微水体剿劣不该‘为治而治’,而要让这些丧失基本功能的水体,重新焕发活力。”德清县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

  启动剿劣工作后,德清因地制宜,创新推出小微水体生态治理模式。该县在整治水产养殖尾水时,通过连通多个小微水体、重构人工水系、增添人工湿地等方式,变死水为活水,营造生态景观,增强水体自净能力,把小微水体打造成百姓房前屋后的“小微风景”。

  在钟管镇东舍墩村,一条绕村沟渠原本垃圾遍布、水体黑臭,村民避之唯恐不及。村民钟建荣说,东舍墩村黄颡鱼养殖户众多,以前大家把未经处理的养殖尾水直排沟渠造成污染。通过小微水体生态治理,如今,这条沟渠桃李环绕,锦鳞游泳,成了一景。

  针对养殖尾水污染这一普遍问题,今年,德清在全省率先全面铺开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省淡水水产研究所专家长期驻村指导连片养殖区,提供方案,开展集中治理。以东舍墩村为例,黄颡鱼养殖尾水排放后,经过新增的曝气池、湿地洁水池等设施及处理工序,可以实现循环利用。目前,德清已推进水产养殖尾水治理1009处,施工面积达12.6万亩,其中2.94万亩已投入运行。

  针对中心城区小微水体流动性差、小微水体水质长效保持难的问题,德清把“加快实施引水入城项目建设”列为今年县两会的重要议案之一。按照项目目标,2017年,整个德清中心城区将总共获得生态补水34.56万立方米,提高水体流动性,为剿劣防反弹奠定基础。

  德清县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按照“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标准,评比出100处剿劣示范小微水体。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水体;标准;剿灭劣Ⅴ类水;治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