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广州出台“租学区房可上名校”楼市新政 杭州会跟进吗?
2017年07月19日 14:12: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江嘉宜 梁建伟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嘉宜 梁建伟)7月18日,广州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一不小心,就首开先河,干了件彻底改变楼市命运的大事。

  7月17号,在广州市政府官网上,赫然发布了一个通知,即《关于印发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的通知》,出台16条措施全力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据了解,该方案原则上于8月底前公布实施。

  值得注意的是,该《工作方案》中提出了中国住房租赁史上可能具有里程碑的一条措施:租购同权。

  广州楼市新政:租房人子女可就近入学 保障租购同权

  值得一提的是,《工作方案》明确,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

  但需要满足以下条件:具有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人才绿卡持有人子女等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符合市及所在区积分入学安排学位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其监护人在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以监护人租赁房屋所在地作为唯一居住地且房屋租赁合同经登记备案的,由居住地所在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安排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政府补贴的民办学校学位)就读。这意味着,以后在广州租房,租房人子女可就近入学。

  广州首开先河,让全国人民都惊呆了!杭州如何呢?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下面的消息和你有关!

  杭州市教育局回复两字:静观

  广州一纸“租售同权”新政,在杭城教育界同样引起比较大的反响。

  如果这项新政真的实行了,那么意味着租房子的人和买房子的人享受同等就近入学的权益,以后就读热点公办小学不再需要买学区房了,租个学区房就可以了。

  是否真的如此,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今天,杭州市教育局对此的回复只有两个字——静观。

  杭州一位教育资深部门工作人员说:关键看操作方法。当学区生源超过招生计划时,按什么排序。是否考虑户口、产权,如果按有户口、产权优先,跟杭州的做法没有差别。如果不考虑这些因素,按什么排序最公平合理?学区生源没有超过计划时,符合条件的学生入学杭州也是租售同权的,10年前就宣布了。

  杭州市公办小学入学政策已经多年没变了,伢儿在杭州上小学,报名时要符合两个原则:

  1、属地管理原则。市区常住户口学龄儿童,由户籍所在区教育局,负责安排入学。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由暂住地(以暂住证为依据)所在区教育局,负责安排入学。

  2、“就近入学”和“住、户一致”优先原则。市区户籍学龄儿童户口,与父母户口、家庭住房(父母有房产的,以父母房产证为依据认定),三者一致者,由教育服务区学校优先安排入学。

  在杭州实行零择校以后,购买学区房成为家长就读热点公办小学的一条重要途径,从2011年开始热点公办小学的出现一表生要被调剂的现象。

  杭州某热点公办小学校长对记者说,广州的这条新政在杭州肯定是行不通的,“现在不少热点公办小学一表生都已经满出来了,需要调剂,二表生根本没机会,租房的应该不能算作一表生吧,即使按照新政来实行,也是需要被调剂的。”

  有公办小学校长说,广州的新政其实是有条件的,“外地生租房就近入学,杭州也是这样子操作的,但如果所在区域内的小学本地生就学人数超过了当年的计划招生数,外地生也是要被调剂的。”

  从这一点上来理解,符合条件的外地生要实现就近入学,必须是在就读小学有空额的前提条件下。

  那么,租房子的是本地户籍生呢?

  一位小学校长说,现在学区房很吃香,一些学校已有规定,一套学区房6年内只能有一个学籍。

  “以后租房的能否等同于一表生,需要政策来明确,从我个人观点来看,杭州目前处于入学高峰期,每年为了解决所有符合条件的学生就近入学,很多学校已经把潜力挖干了。这条政策短期内不符合杭州现实。”  

  杭州暂不跟进!

  7月18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文的《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提出租售同权,一时引发热议。

  记者了解到,去年杭州市相关部门曾坐下来共同商讨类似政策,但最终因各部门意见分歧太大,最终不欢而散。

  就广州“租售同权”这一政策,杭州是否会跟进?业内人士又是如何评价的?

  透明售房研究院院长方张接:杭州目前暂无类似反应,未来多个城市或出台租赁政策

  广州新出台的“租售同权”政策,跟杭州很难联系在一起,目前杭州还没有类似反应。就广州这项政策而言,细则未出,落地实施的可操作难度很大,最终执行起来效果或将大打折扣。

  目前还不敢判定这一政策的效力如何,是否真的能如大众预期的解决租户孩子上名校的烦恼;商业项目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按居民标准执行,这在规划上也是存在问题的。

  但租赁政策的转变,相信未来会是个方向,很多城市都会陆续出台鼓励租房的措施,这符合“房子是用来住的”的导向。但若是将租赁政策跟抑制房价挂钩,收效甚微,还是偏于理想化。即便有作用,那也是比较缓慢、长期的。

  在方张接看来,从公积金、税收、扶持专业性租赁公司等角度作为切入口,实际的可操作性还相对要强一点。

  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细则未出台前,对广州新政效力存疑

  广州“租售同权”政策有几点疑问:政策什么时候开始实施;细则何时落地;实际执行如何。这是租赁权益的突破性变化,需要相关的法律法规配套来完善。

  举个简单的例子:房子是不是随时可以解约,假如在孩子就读前房东提出要解除租赁合同,那租客怎么办?一套房子出租,租客是不是每年都有名额可以就读,如果真这样,那未来学区房的价格涨的会更猛;还有租房子是否可以迁户口等等,都是实实在在的问题。

  说得直白点,还是因为优质教育资源过于稀缺,在细则未出台前,对广州这一政策的效力还是存疑的。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入学;杭州;租房;广州;新政;学区房;政策;工作方案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