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网络作家高研班聚焦文化产业 网络文学跨界 影视转化加速
2017年07月20日 06:56: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 实习生 沈听雨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 实习生 沈听雨)“这部电视剧为什么要挂‘原著亦舒’4个字?”7月19日,在由省网络作协、杭州市网络作协、余杭区委宣传部等联合主办的“文学创作影视改编高级研修班”上,来自全国各地近40位网络作家提出了这样一个疑问。他们讨论的,正是近期在卫视热播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因对原著改编幅度太大,该剧引发争议颇多。

  浙江是全国网络文学、影视产业发展重镇,近年来涌现了《芈月传》《甄嬛传》《虎妈猫爸》《盗墓笔记》等多部由我省网络作家创作的影视精品。“十三五”期间,浙江将打造“全国影视产业副中心”,杭州将打造“中国网络文学之都”,同时我省将文化产业作为万亿产业培育,而网络文学联姻影视产业如何创作生产更多文化精品,也因此成为众多业内专家、网络作家共同关注的话题。

  IP热降温

  市场趋理性

  蒋胜男、骆烨、七英俊、王巧琳……会场上,这些平均年龄30岁左右的网络作家朝气蓬勃。翻阅他们的作品年表,大家很快就能发现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拥有成功的影视作品转化经验。或售出影视版权声名大噪,或有已杀青电视剧等待播出,有的甚至已经全职转向IP剧的编剧工作。

  来到这里参加高研班,基于大家的一个共识:网络文学加速影视化的同时,网络文学与影视行业交叉而生的矛盾也越来越多。同为热播剧的《锦绣未央》和《楚乔传》,就先后陷入原著抄袭和“融梗”风波。

  回顾网络文学影视化历程,2013年,国内游戏资本大量进入网络文学IP,为了吸引粉丝受众不断改编新游戏,但是没有成功。2014年,影视业的大量资本开始涌入网络文学IP,大量囤积。但是从2015年开始,影视IP热度下降,现今市场已经趋于理性发展,网络文学IP版权销售水涨船高。

  “资本的盲目涌入所带来的‘IP热’现象,生产了大量艺术水准、制作水平都不高的作品。”杭州市网络作协主席、杭师大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夏烈一语道破这种“繁荣”背后的隐患。在他看来,这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即文学与影视间转化的艺术与技术问题,“这不是一个可以绕过的问题,文学IP的影视改编要求我们正面应对。”

  一个最为突出的现象就是跟风严重。我省网络作家、《芈月传》作者蒋胜男说,前两年玄幻类题材很火,现在开始慢慢降温,“第一部火的作品,它能够收获所有的利益,第二部、第三部,在经济上叫边际效应递减,影视公司成本仍然要投资两三亿去拍,但是它收获的市场可能是二分之一、四分之一甚至是十六分之一。”

  套路虽好写

  精品是正道

  “翻拍过长,剧情注水。”是目前网络文学影视化正在面临的一个新问题。

  《极品女友》《星战联盟》作者、网络作家少封认为,现在的电视剧剧情拉长,与网络文学的长期连载如出一辙。他举例当下热播的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剧情从曹操过世之后,就有司马懿与张春华的感情线出现,拖沓延缓剧情。但是,整部剧的悬念仍旧存在,观众可以自己选择快进注水剧情,“电视剧周期长,曝光度高,才会有更多人去关注,这是成本与营收之间的关系。”

  套路文章好写,但未来网络文学的大方向则一定是追求精品化。网络作家少封说,当下网络文学繁荣,出现了很多机械化创作的现象,每日更新数万字,这不利于精品的产生。

  在网络作家海绵大宝看来,写小说是艺术家,负责天马行空,而编剧是建筑师,搭建好框架再往里填东西。他曾创作过网络小说《贫僧不会相思》、影视作品《无法拥抱你》,“两个不同性质的行业转换,能够提高自己的水平。”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认为,在这个欣赏多元化的时代,创作必须具有个性,这才是网络作家要做的事。会上,她鼓励网络作家们多学习传统文化、关心国家发展,只有熟悉了国脉、文脉,才能创作出更多有深度、有温度的文艺作品,讲好中国故事。

  融会贯通学

  触类旁通写

  “你的作品如果能用10个字把它讲清楚就是一部好作品。”作为一个跨界传统文学、网络文学和影视改编的作家,《隋唐英雄》《武则天秘史》编剧、西湖青年编剧联盟副会长骆烨认为。

  从文学创作跨界影视改编是有一定难度的。他回忆当年在写《隋唐英雄》剧本时,每天要写一万多字,不断推翻、不断重写。而这恰恰说明了,跨界需要认真的态度去面对,去学习。

  “融会贯通去学习。”这也是蒋胜男感触最深的想法。在温州戏曲研究所工作期间,编写地方戏曲史的经历,对她创作历史小说、武侠小说等启发很大,“在研究传统文化的过程中,会慢慢形成思想脉络,对历史观、人生观、世界观等都会有新的启发。”

  杭州市版权保护管理中心邱林峰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在他看来,从小说到编剧,再到电视剧,实际上是一个改编演绎过程,而不应该是简单照搬。

  是精品就会有“光”。网络作家们说,中国的网民规模这么大,任何一个题材,只要属于你个人的思路和想法,就会拥有很大的粉丝量。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网络文学;网络作家;影视;电视剧;剧情;创作;编剧;影视产业;原著;作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