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既有刚性约束 更有柔性引导 台州创建文明城市重实效
2017年07月23日 07:44: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通讯员 姚玲利

  浙江在线7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通讯员 姚玲利)如今走在台州街头,你会发现一道亮丽的风景:斑马线前,一辆辆汽车有序礼让,“红马甲”志愿者引导行人快速通过……傍晚,市府大道与白云山路十字路口,疾步穿过斑马线的一些市民告诉记者:“习惯了小跑过斑马线,但以前跑是怕被车子撞,现在跑是为了不让车子等太久。”

  斑马线上的变化,是台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缩影。为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台州市一手抓刚性约束,一手抓柔性引导,尤其是2015年成功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称号以来,全市上下围绕创建目标,不断掀起新热潮,市区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秩序进一步优化、市民素质显著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力度解决市民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台州有的放矢开展基础设施、“老旧小区、城中村、背街小巷”、交通秩序、小餐饮、街景立面等十大专项攻坚,取得显著效果。仅今年以来,该市就对31批次516辆机关企事业单位交通违法车辆实名曝光,对88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约谈,对文明单位不文明行为进行顶格处罚,已撤销文明单位荣誉称号1家、黄牌警告6家、通报批评21家。对车辆乱停放、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严格执行“八必罚、八必拖、八必清”。2016年10月1日起实施的《台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是台州市获批行使地方立法权后制定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对随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规范引导。

  刚性约束背后,更有柔性引导。台州市积极发动市民力量参与文明实践。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建立志愿者服务岗亭(站)17个、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54个,志愿者集中参与服务达22.8万人次。启用文明朗读亭,市民朗读有关文明礼仪的文艺作品,记录自己的声音、接受文明的洗礼。小小的亭子已成为台州文明的窗口,市民们自发在这里展开朗读“接力赛”。

  台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带动更多人参与,携手将台州打造成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台州;文明城市;建设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