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大暑加上中伏,杭州昨天最高气温创下7月气温新纪录
41℃!杭州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
2017年07月23日 07:43:1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 何晟 通讯员 郑盈盈

  浙江在线7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 何晟 通讯员 郑盈盈)昨天,是中伏的第一天,又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强强联手,我们快热到融化了——杭城最高气温41℃,刷新了历年7月的最高气温纪录!

  杭城昨天最高41℃

  昨天9时49分,杭州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红色预警信号,是指预报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或实况已经出现持续3天39℃以上且可能持续;对工农业生产及群众生活影响严重。

  “杭州市重大(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全网发布系统”也同时启动,通过电视、手机向杭城用户全网发布,很多小伙伴昨天都收到了相关的短信。

  下午杭城的气温一路高歌,14时不到,气温已达40.2℃。

  截至14时15分,杭州最高气温40.7℃;14时46分,最高气温40.8℃;15时47分,杭州最高气温41℃;

  继7月21日的40.5℃平了杭州7月份最高气温纪录,昨天杭城的41℃高温,创下了杭州7月份的气温新纪录。而马路路面的最高温度达70.4℃,烤肉不再是传说。

  月底高温天气会缓解

  据杭州市气象台的预报,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预计市区未来3-5天将持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可达到40度左右。

  具体来看,7月23日(周日),晴,29~40℃;7月24日(周一),晴,29~41℃;7月25日(周二),晴,30~40℃。

  杭州会否突破2013年8月9日41.6℃的极值?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这还有待观察,从趋势看,7月24日杭州很有可能冲上41℃,挑战42℃。

  昨天的浙江也是火辣辣一片,高温超过40℃的县(市、区)就有22个,省内有26个县(市、区)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全省最高依旧在丽水——41.3℃,嘉善和武义最高也达到41.1℃。预计今明全省都是晴到少云天气,大部分地区最高温度可达39-41度。

  杭州已经连续11天出现高温天气,高温日已经有15个。什么时候会凉快点?

  杭州市气象台表示,在本月28日以前,高温天气都不会有缓解的迹象,最高气温都在39℃以上。7月底前后,天气形势会有调整,高温天气有可能会有所缓解。

  气象部门提醒,高温热浪易造成火灾、安全生产事故、交通事故等事件增加,请有关部门加强防范。高温强度强,极易引发中暑,应减少高温条件下作业人员的工作时间,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高温天气下,也是火灾的高发季节,请大家时刻注意用电、用火的安全。

  新闻+

  省防指:

  水库总蓄水量较充足,暂未有旱情报告

  高温一天接着一天,目前浙江的供水能不能得到保障?有没有旱情出现?

  记者昨天从省防指了解到,目前省内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较为充足,暂时还没有接到旱情及人畜饮用水困难的报告。

  记者从杭州市防指了解到,市防指也一直对高温可能引起的高温缺水情况保持关注,要求各大中型水库每10天上报一次蓄水情况。从最近一次7月15日的水库蓄水情况看,大中型水库平均蓄水率85%,中型水库平均蓄水率73.8%,蓄水较为充足。

  因此,省防指相关负责人分析:“如果高温天气持续,同时又没有台风影响,用水消耗速度还会继续加快,个别海岛和山区可能出现用水紧张情况。省防指将加强调度,做好抗旱准备,同时也要号召大家节约用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杭州;高温;气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