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图兰朵》与《茉莉花》是怎么好上的
2017年07月24日 05:11: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王湛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荃雁 首席记者 王湛/文 尹炳炎/摄)本期的浙江人文大讲堂,同时也是2017年杭州国际音乐节音乐讲堂,在杭州图书馆开讲,这是浙江人文大讲堂对杭州首届国际音乐节系列活动的积极参与、支持与合作。

  主讲嘉宾指挥家卞祖善,虽已年逾八旬,但他在现场拒绝了坐着讲的提议,坚持站着讲完了“普契尼的天鹅之歌——歌剧《图兰朵》与《茉莉花》”。

  普契尼的第一部歌剧

  因字迹潦草而落选

  普契尼的全名是贾科莫·安东尼·多明尼科·米歇尔二世·玛丽亚·普契尼,出生于音乐世家,祖父是作曲家,父亲则是管风琴演奏家。

  普契尼并非音乐神童,他起步很晚,10岁时才开始学管风琴。4年后,普契尼担任教堂管风琴师。此后,他在地区管风琴比赛中夺冠,人们都说贾科莫家族后继有人。而对于普契尼来说,他最喜欢的却是歌剧。

  因为痴迷于歌剧,他在教堂里弹赞美诗时不经意地弹起了歌剧曲调,因此被解职,彷徨的他只有靠教钢琴糊口。

  幸亏普契尼有个懂他的母亲。母亲认为自己的儿子是个天才,便给皇后上书,希望能为他的前途提供支持。皇后给了他一笔奖学金,普契尼考取了米兰音乐学院,开始学习和声、对位和歌剧旋律写作法。毕业时写了一首《交响随想曲》,成功首演并出版,而他的志向还是歌剧。

  普契尼创作的第一部歌剧是《群妖围舞》,剧情类似芭蕾舞剧《吉赛尔》,描述因为被不忠的男人遗弃而亡的女怨鬼们,深夜拦截过路的男子跳舞,直到将其跳死为止。

  1883年,此剧在参加意大利首届独幕歌剧比赛时落选了,因为总谱手稿太潦草,遭到评委们的排斥。

  但普契尼对自己的作品很有信心。他在艺术沙龙演出了《群妖围舞》片段,反响很好。全剧公演很轰动,谢幕了18次,最后的终曲被要求连演了3遍。普契尼一举成功,为他今后的歌剧创作奠定了基础。

  普契尼创作的第二部歌剧是《埃德加》,剧情颇为荒诞,虽经多次修改,仍未获得预期的成功。而《玛侬·莱斯科》的上演,给普契尼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声誉,他被世人看成威尔第真正的继承者。

  此后,普契尼连续创作了三部经典歌剧:《艺术家的生涯》、《托斯卡》和《蝴蝶夫人》,成为全世界歌剧院的保留剧目。此外,他还创作了《西部女郎》、《燕子》和三联剧:《外套》、《修女安杰丽卡》和《贾尼·斯基基》。

  中国公主图兰朵

  是普契尼的天鹅之歌

  在欧洲,有这样一个传说:天鹅预感到要离开这个世界之前会引吭高歌,声音凄美。因此,历史上有不少艺术家最后的作品被称之为“天鹅之歌”,舒伯特最后的声乐套曲就叫《天鹅之歌》。

  《图兰朵》是普契尼的“天鹅之歌”,是他毕生歌剧创作的总结。

  歌剧故事叙述很久以前,有一位中国公主图兰朵,为了报复其祖先被凌辱之仇,她设定了招驸马的条件,凡是有王室血统的男子可前来猜她的三个谜,如果全猜中,招为驸马;猜错一个则处死。

  鞑靼国流亡的王子卡拉夫,在逃亡的过程中与父亲帖木尔和侍女柳儿在北京城重逢,恰好目睹猜谜失败的波斯王子在月亮升起时被处死。

  卡拉夫最初觉得图兰朵很残忍,但在见到公主之后却被她的高贵和美貌所吸引,于是不顾父亲和柳儿的反对,下定决心要去猜三个谜。

  图兰朵的三个谜:是什么在白昼死去,却在夜晚重生?是什么火焰般的燃烧,但随着你的死而变得冰冷?让你燃烧的冰块是什么?卡拉夫都猜对了,谜底分别是希望、血液、图兰朵。但是图兰朵反悔了,她对父王说:“我不能够嫁给这个外邦人。”这时候,卡拉夫出了一道谜题,公主若在天亮前得知他的名字,他宁愿受刑。

  图兰朵下令全城今夜不许睡觉,都来查这个年轻人的姓名。官员们抓住了卡拉夫的父亲和柳儿,在严刑逼供的过程中,柳儿为了灭自己的口,夺了卫兵的匕首自尽。天亮了,卡拉夫告诉公主,他是鞑靼国的王子卡拉夫,图兰朵深受感动,于是她向全城宣布:这个年轻人的名字叫做“爱”。

  三幕歌剧《图兰朵》,根据戈济的寓言剧写成。剧情来源于斯芬克斯之谜及《一千零一夜》中宰曼王子和白都伦公主的故事。普契尼采用中国民歌《茉莉花》贯穿了全剧。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普契尼;歌剧;图兰朵;公主;国际音乐节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