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爆燃事故后续|店铺老板们忧心的赔偿问题 该怎么办?
2017年07月24日 15:10: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倩 陈立波 陈洋根 王志浩

事故现场已被蓝色彩钢瓦封闭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倩 陈立波 陈洋根 王志浩)7月21日上午8:30,杭州西湖区三墩镇古墩路1185号商铺发生爆燃,9:10火势基本被扑灭。事故共涉及3个店铺,过火面积为楼上楼下200多平方米,初步判断是餐馆内瓶装液化气发生爆燃。

  23日13时左右,“平安西湖”发布最新消息称:截至23日12时,事故已造成2人遇难,6家省市医院收治的45名伤员中,已有5人出院,另40人尚在留院治疗。其中,伤势较重的7人已有6人明显好转。各项善后事宜正在有序进行,因事故导致的煤气中断已于22日22时32分恢复正常供气,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保障伤员血液供给

  这次事故让炽热的杭城笼罩了一层伤逝的阴郁,但从每一双含泪的眼睛里、从每一个争先恐后救死扶伤的身影里,人们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情和真心。

  事故发生后,省血液中心第一时间部署启动紧急供血预案,全力保障伤者的救治用血。

  得知伤员有用血需求的消息后,40℃高温下,多个献血点被热心市民包围。前来献血的,除了在高温下工作的环卫工人、快递小哥、保安等,还有放暑假在家的大学生、刚好路过献血点的市民等,政法干警们也都心系伤员、主动撸袖。

官兵献热血

  杨佳炜是杭州上城消防大队近江中队的下士,成功献出200cc热血后非常高兴。他说,“七一”就想着去献血,但因为前一晚的灭火救援任务导致血样检测未能达标,“这次终于献血成功,能帮到伤员就好。”

  省武警总队直属支队的士官郑鹏飞,每年都参加献血活动,“但这次献血意义非凡,以前是循例参加的,这次是为了救助伤员。能为驻地百姓奉献爱心,是我的光荣!”

  21日,是公安大学学警刘青浩的生日,就在这一天,他跟随杭州上城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一行7人赶去献血,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

  截至目前,杭州消防支队共组织30余名官兵献血;省武警总队直属支队紧急动员34名A型、O型血官兵前往献血;杭州公安系统也动员党员、青年民警、协辅警等前往献血,保障伤员的用血供给。记者从血液中心了解到,截至23日上午,已经有2800多位热心人士献出了84万多毫升热血。

  已进行损失登记

  22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发生爆燃事故的现场。记者发现,相比事故发生时的现场管制区域,如今警戒线的范围已经明显缩小,仅封闭了事故现场外三四米的范围。此外,爆燃事故的发生区域被蓝色彩钢瓦封闭住,工人正在外侧搭脚手架,架子上挂着“危房请勿靠近”的警示语,有大型挖土机停在一旁。

马路对面的商铺受损严重

  马路正对面一家蛋糕店的老板徐女士告诉记者,尽管事故当时她的店还没开门营业,但冲击波还是将她店面的招牌损坏了,店内一二层楼靠马路一侧的玻璃也全部被震碎,店内一片狼藉。徐女士告诉记者,事发后不久,就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入户对店内损失进行了初步登记,并对毁损物品拍照取证。“他们说,很快就会来跟我们协商赔偿相关事宜。”

  与徐女士的蛋糕店相比,爆燃餐馆隔壁的一家店铺损失惨重。店铺老板宋景水介绍,事发当时,他正在店内做营业前的最后准备,燃爆声响后,整个店铺就成了废墟,包括设备在内各项损失超过30万元,所幸没有员工因此受伤。“相关部门虽然进行了损失登记,但到底怎么赔、这些危房怎么办,我们心里都没底。”宋景水有些忧心。

  对此,浙江卓特律师事务所律师杨飞表示,按照目前相关部门的初步认定,事故发生是因瓶装液化气爆燃引起,因此,该瓶装液化气的使用者将承担事故最大责任,也包括赔偿责任。杨飞分析,如果安监部门最终认定这起事故属于安全事故,那么该瓶装液化气的使用者将面临刑责。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爆燃;后续;安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