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嘉兴入选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
2017年07月24日 15:08:17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符静

  7月21日,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成都开幕。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与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联合发布了《成都宣言》以及5个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嘉兴名列其中。

  本次论坛以“‘一带一路’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共商推动世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前景和路径。5个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分别是:四川省成都市、浙江省嘉兴市、四川省阆中市、贵州省荔波县、吉林省长白山池北区。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徐林表示,5个试点城市将践行最先进的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做法、理念,期待这几个城市未来能够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为中国的城市树立新的样板。

  嘉兴入选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与我市近年来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打下的良好基础分不开。“嘉兴在低碳发展方面起步早、工作基础扎实。”嘉兴市经济建设规划院副院长、高级经济师陈龙骏说,近几年嘉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其中关键性的碳强度指标2015年比2010年下降了21%左右,呈现出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重点领域节能低碳发展成效显著、节能低碳示范试点亮点频出等诸多特色。

  近年来,嘉兴大力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和应用,在工业领域开展节能减排,以工业企业综合绩效评价办法等倒逼高耗能行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在城市发展中加快低碳基础设施建设、绿色交通体系建设、绿色低碳生态建设以及低碳城市能力建设等。

  近五年,嘉兴多个领域的绿色低碳行动被列为国家或省级试点。包括国家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国家首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国家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浙江省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等。去年底嘉兴又入选国家第三批低碳城市试点,重点探索低碳发展多领域协同制度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除了这些,陈龙骏表示,嘉兴在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方面也走在全国前列,全省率先开展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大力开展生态化建设,水质明显改善。

  嘉兴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甄延临认为,嘉兴的入选和我们目前的发展现状不无关系,举例来说,嘉兴城市西片的石臼漾湿地公园就曾被联合国人居署评为2012年“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全球百佳范例。目前,我市又和联合国人居署合作实施民丰、冶金厂的有机更新,探索老工业基地改造的可持续发展路子。

  入选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对嘉兴来说意义何在?陈龙骏表示,嘉兴目前虽然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多重优势,但是这些优势并没有综合利用起来形成一个整体的金名片。“这次应该是把嘉兴这些软实力整合形成独特的整体优势的一个难得机遇,同时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与我们低碳城市、生态发展、城乡统筹等发展思路十分吻合,与打造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的发展目标也非常契合,应该说这是一次把嘉兴的发展理念和成果向世界展示的好机会,也是进一步促进嘉兴城市发展升级,实现可持续化的新动力。”

  甄延临说,未来嘉兴走可持续发展路子,将继续坚持“多规合一”,实现全域范围内的统筹发展;建设“两美”嘉兴,打造江南水乡典范,让嘉兴生态环境更美。此外,在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寻找发展新动能上,要强化接轨上海,把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的示范区打造好,同时,通过子城片区、芦席汇历史街区的改造,加强文化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嘉兴;可持续发展;试点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