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爱心凉茶摊一摆就是24年 三代老人接力坚守
2017年07月24日 15:25:3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阮帅 通讯员 王雅珍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帅 通讯员 王雅珍)“这里有免费又好喝的凉茶,我每天都要来灌好几次水喝,真的很感谢他们。”在绍兴市越城区培新小学街对面,环卫工人向师傅在工作间歇,来到府山街道钟堰老年施茶会的茶摊前,灌满了两个大水壶。

  “我每天早上4点半就在这里烧水了,能装50多斤的水桶,总共要烧上20多桶呢。”余阿王今年已经85岁高龄,从2006年开始的每个5月至8月,他都会准时出现在凉茶摊,烧上白开水,泡上薄荷、甘草、青蒿等中药材制作凉茶,为过路口渴的路人免费提供清凉。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张矮桌椅和一张沙发便构成了这个简约的凉茶摊,在面向人行道的木桌上,一个托盘里摆放着一杯杯茶水,旁边还有可以打开水龙头自行取水的水罐。记者也尝了一口茶水,温和的凉茶伴随着一丝药香,喝后顿觉清爽。半个小时间,就有十余位行人驻足,或是直接拿杯子喝水,或是带来自己的水壶取水,也有些取了水,在沙发上歇脚聊聊天。

  余阿王告诉记者,凉茶摊从24年前就已经开始摆了,到自己已经是第三代了。2016年,府山街道为凉茶摊送来了崭新的遮阳棚,但24年来,凉茶摊的位置从未换过,路过时来喝上一杯凉茶解渴,也成了附近不少居民的习惯。余师傅说,他年轻的时候经常干农活,深知高温天喝不上水的难受,有时向人家讨水还会吃闭门羹。“现在条件好了,我在家里闲着也没什么事情,就想着来做点好事。”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这支爱心队伍中。“我们现在有一个11人的团队,除了余老每天固定在,其他人则是每天轮流来帮忙。”今年76岁吴咬根笑着说,自己在团队中年纪最小,是今年刚刚加入的,而整个团队的平均年龄在80岁以上。据了解,凉茶摊上烧水所用的水电都是沿街的商铺免费提供的,余阿王说,自己每次想向商家支付费用都被婉拒了。

  “只要我还有力气,以后还会一直做下去。”除了免费为行人提供茶水,余阿王所在的团队里,每年每人都会拿出一点钱,给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送去,也有其他社会爱心人士前来捐款相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凉茶摊;爱心;茶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