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山区小乡高擎全国梯田文化保护大旗
2017年07月25日 05:20: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金晨 徐平 胡春雷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浙江在线金晨 徐平 胡春雷)7月22日,天台县南屏乡翠东村文化广场上,寓意美丽乡村蝶变的360只彩蝶被放飞,盘旋在360°全景莲花梯田旁,将2017年浙江·天台山梯田文化旅游节推向了高潮。

  当天,来自云南哈尼梯田、广西龙脊梯田、浙江云和梯田等国内著名的10个梯田景区代表相聚一起,成立“全国梯田保护与发展联盟”,共同承诺当好梯田文化保护和发展的第一主体,共同致力于构建更加有序的、开放的、生态的、人文的梯田文化保护与发展新格局。现场还达成了《天台南屏共识》,表示将以地方轮值的方式,每年举办“梯田文化旅游节”,加强联盟成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享先进的理念和经验,共同应对危机与挑战。

  南屏地处山区,自宋代以来,当地先民将一块块低丘缓坡开发成一块块可耕作的田地。千百年后,这些养育了一代代南屏人的梯田,竟成了游客镜头中不可多得的美景。在南屏乡众多的梯田中,一块360°全景展示、状若莲花的梯田以其造型之奇特、形态之瑰美,堪称华夏一绝。

  独特的梯田,吸引了投资商伸来的橄榄枝。去年5月,总投资6亿元的“莲花梯田·乐活南屏”旅游投资项目落地南屏乡。投资方意欲将这片360°全景梯田,建设成以多彩花卉为特色的旅游综合体。这也是天台县迄今为止乡村旅游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之一。

  项目引进了,但翠东村的环境却没有变,一度在全乡排名连续靠后。乡纪委对该村主职干部进行了约谈,村干部立下了军令状,誓要打个漂亮的“翻身仗”。该村重点突破倒塌房屋清理、违法建筑拆除、荒置地绿化种植等整治工作,做到角角落落都要美,亮出天生丽质来。

  环境整治补齐了旅游发展的短板,目前,莲花梯田也已进入开发、保护行列。而在该乡还有大量的梯田因各种原因没能得到“优待”,实际上,国内许多梯田也同样面临着“生存”窘境。

  南屏乡党委书记谷峰说:“我们推动‘农文旅’一体化整合发展,加速走一条具有南屏色彩的旅游之路。”他表示,要通过梯田吸引游客,让村民实现吃“旅游饭”的梦想。

  在翠东村村民老郑的眼前,马鞭草用淡紫色调将梯田打扮得极富层次感,村庄环境也实现了从原先的“灰头土脸”到“清秀灵动”的转变。梯田吸引了全国盛会,还吸引了那么多的游客,这位劳作了一辈子的老农非常感慨。

  天台是中华和合文化的发祥地,而梯田是农民寻求与环境和合共生的特殊农耕实践。如何挖掘梯田文化与和合文化的契合点,同时让全国各地各自为战、难成热点的梯田景区抱团做大,推动“农文旅”一体化发展?7月23日,首届中华和合文化与梯田文化高峰论坛在天台举行,南屏乡高擎全国梯田文化保护大旗,邀请全国知名梯田景区单位,站在历史的角度,一起审视未来梯田的保护、利用与发展,科学开发、共享共用。

  今日的南屏,聚焦着全国的目光。天台县委主要负责人对发展前景充满期待,他表示,南屏依托古道、古村、梯田,旅游发展风生水起。如今成立了“全国梯田保护与发展联盟”,各梯田互帮互助,相互学习,必将开启乡村旅游发展新征程。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梯田;梯田文化;旅游节;南屏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