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温州最高气温又刷新!干旱河道见底,秧苗快被烤干
2017年07月25日 15:48:46 来源: 温州网 作者: 记者 张沙默 陈蜜

  火辣辣的阳光,再次刷新今夏市区气温最高纪录。7月24日,39℃的高温不仅创下今夏以来最高,也成为历史同日的最高气温,而此前的历史同日最高气温为1961年7月24日的37.3℃。全市最热的地方是永嘉沙头,达41.6℃。

  7月24日,我市高温橙色预警几乎全面拉响。除洞头区依旧淡定外,从上午9时25分开始,永嘉、乐清、市区(除洞头外)、苍南、平阳、文成、瑞安和泰顺依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从上周二迈上35℃高温线后,到7月23日为止,我市已经连续7天出现“高温日”。

  高温何时到头?什么时候才能凉快起来?

  据省气象台预计,到本月底前全省仍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其中26日以前高温强度将维持,大部地区仍将有39-41℃的酷热天气;27日起高温强度略有减弱,但大部地区仍有37-39℃局部40℃的高温。

  连日来的高温天气导致缺水严重

  现在正是各地种粮农户夏季的关键时期

  连续高温干旱可让“夏种”粮农犯了愁

  关键词:缺少灌溉用水怎么办?

  “我是乐清虹桥的农民,现在已经到了插稻的时候了,可我们农田没有水……”7月24日,乐清市的种粮大户徐晓象向本报发来求助信息。记者就此咨询乐清市相关部门并了解到,当地已经掌握了部分地区缺少灌溉用水的情况,当天,乐清市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发出调度令,要求淡溪水库在今晚8时开闸放水300万方,满足虹桥流域相关农户的抗旱灌溉用水需求。

  据悉,现在正是我市各地种粮农户夏季“双抢”的关键时期,一方面是要抢收早稻,同时进行烘干入库,一方面是抢种晚稻,尽快把晚稻秧苗移栽到稻田里。

  徐晓象正是乐清虹桥镇的种粮大户之一,他告诉记者,今年他流转承包了1100多亩耕地,分布在虹桥、石帆等乡镇,近段时间很少降雨又逢高温,他承包耕地边的河道里几乎无水可用。

  “如果没有水灌溉水田,那秧苗栽下去几天就枯死了。”让徐晓象更加着急的是,他承包的耕地多,需要移栽的时间也比一般农户更长,如果没赶在7月底完成所有田块的“夏种”,那么,下半年的晚稻收成就会大打折扣。

  缺少灌溉用水的问题,其实不仅仅是徐晓象。记者从乐清市农业部门了解到,虹桥、天成、石帆等镇街,最近都出现程度不一的缺水情况。据7月24日上午8时的监测数据,乐清虹桥流域的河道水位为1.51米。乐清市农业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主干河道里还有水,但不少支流已无水可用。获悉徐晓象等种粮大户的诉求后,他们及时向上反映,乐清防汛防旱指挥部在7月23日召开紧急协调会,在会后发出调度令,要求淡溪水库开闸放水,解决种粮农户的燃眉之急。

  持续高温天气,农业生产深受其害,各地采取了抗高温促生产等措施,工作人员纷纷深入田头为农户排忧解难。

  据市农业站统计,今年全市80%左右早稻已完成收割,而全市连作晚稻面积约39万亩,最早田块于7月13日开始移栽,目前全市已栽插9万亩左右,预计本周陆续进入连晚栽插高峰期。除了乐清之外,永嘉个别地区也出现因干旱缺水致连晚无法栽插的情况,永嘉乌牛街道昨天也打开灌溉机电设备,为缺水农户提供灌溉用水。

  关键词:盛夏的果实也怕“中暑”?

  眼下,晶莹剔透的葡萄正挂满枝头,令人垂涎欲滴。在泰顺县司前葡萄基地,每天都能吸引数百名来此体验乡村采摘游玩的远近市民。与当地其他普通种植户一样,搭上乡村旅游的“快车”,红月亮葡萄专业合作社近年来葡萄销路多以采摘为主。“大棚里气温最高有四五十度,相比葡萄,倒是来采摘的游客更受不了。”基地负责人黄思华考虑过在大棚里安装排风,无奈成本太高只能暂且搁置。“游客很多,周末更是高峰期,我们通知客人最好每天15时到19时到基地采摘。”

  泰顺葡萄采摘游正热

  在文成县南田镇十源村山头坪雪梨基地,首批早熟的雪梨上个周末开始采摘。“雪梨要汁多味甜,成熟期多晒阳光很重要,但也怕‘中暑’。”当地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户蒋梦茶告诉记者,晒得过多,会影响到果实长个头。最理想的是几天阳光浴后,能再来一场午后雷雨,这样长出来的雪梨,是最理想的果大皮薄型。据悉,文成县是我市雪梨种植面积最大的县,南田镇、黄坦镇等地最为集中,采摘期一直持续到10月底。蒋梦茶雪梨种植面积有240余亩,预计收成在6万斤左右。

  目前,泰顺万亩猕猴桃也正值挂果期,最早红阳品种将于9月中旬上市。连日的高温,令挂果较多的果树脱水严重,像恩岱垟猕猴桃专业合作社这样的当地种植大户,普遍引用了灌溉机械化,浇水频率增加为每天早晚两次,受损不大。但部分散户受高温影响,灾情较为严重。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高温;气温;干旱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