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宁海一空心村变身“文创谷” 打造“文创+旅游”样本
2017年07月25日 18:55:0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通讯员 陈云松 吴劼阳

  大红树村山水尤摄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通讯员 陈云松 吴劼阳)这两天,宁海桑洲镇大红树村3幢荒废已久的破房子里很热闹,带着测量仪器的规划设计师一拨拨上门,绘出令村民们觉得不可思议的改造图纸。

  “未来,这些老房子将打造成国内尖端设计团队的工作室,在这里赏花、听风、找灵感。每年从小山谷里走出几个诸如‘55度杯’的爆款,培育两个类似‘故宫表情包’的文创品牌。”规划师们如此展望,而这正是今年7月18日签约落地的“大红树文创智慧谷”项目的一部分,预计于2018年建成开园。

  “文创”,对于50岁的大红树村村民季定明来说曾经很遥远。

  大红树村是远近闻名的空心村,村里300亩土地有四分之三抛荒,200多名村民大多在外打工。

  让季定明没有想到的是,曾经的落后却在新一轮乡村发展中成为逆袭的优势:抛荒的土地容易大面积流转,释放生态红利。近年来,以油菜花田一炮走红的“花语小镇”桑洲镇因势利导,引进不同季节的花卉品种,精心布局,拉长花期,拓展“四季赏花游”。

  大红树村脱颖而出,成为其中的百亩格桑花基地。去年格桑花盛开期间,累计吸引游客20多万人次,总收入100余万元。

  和众多在美丽乡村建设浪潮中复苏的村庄一样,大红树村里的农家菜流行起来,老百姓的民宿也开出来了。但没有优质项目,没有专业规划,小山村的发展难有质的飞跃。

  去年6月,大红树格桑花基地尝试举办“桑洲麦饼文化节”,做大美食的影响力,在乡间植入特色产业。

  一场美食的盛事,打开了村民的致富思路:自家每天都吃的东西,加入创意后,竟然也能赚钱。一个关于文创产业的梦想在桑洲镇、在大红树村开始酝酿。

  “大红树文创智慧谷”随即被关注。项目的主创方之一、宁波世游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近几年全省各地花海相继涌现,争奇斗艳,但供给过剩、同质化竞争、档次不高等问题日渐凸显。他们挑选刚因格桑花海成长起来的小山村,进行提升改造,使其从单一的、初级的花海经济,向高端文创产业转型。

  高定位提升了大红树村的“准入门槛”。不久前,一群来自慈溪的投资人,带着上千万元资本想要在村里发展民宿,却被拒之门外,理由是“文化味不够,创意不足”。

  “像大红树村这样偏远的小山村,不是造一两间民宿就能激活的,更需要提升自身的造血能力。”桑洲镇相关负责人解释,他们请专家重新对项目进行建议,最终将其改良成一个禅茶项目,挖掘茶文化,集旅游、文化传播于一体,也给当地的茶山带来复活的机会。

  一幅蓝图已经开启。除了文创基地的配套之外,100亩格桑花基地也已经绘出了“升级版地图”,整片花海梯田将进行改造,植入文化和景观元素,并在花海中设计户外运动场地,未来的“大红树文创智慧谷”,将投资2亿元打造浙江文创智慧产业基地、长三角户外培训基地、浙江最美梯田新地标与浙江乡村智慧文化示范镇等,成为集多元内容为一体的文创地标。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