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为省空调,老人晚上中暑多近一周,120急救数量攀升
2017年07月26日 04:38:1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苗 通讯员 汪敏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汪敏)连续两天超过41℃高温,地处火炉的杭州,120接警数量也不断攀升——记者昨日探访杭州市急救中心,只见调度指挥大厅,接警电话此起彼伏。“昨天晚上交接班,察看一天的出警数量,多达300余次,平时最多也就250次。”杭州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员说。

  空调车上,急救医生忙得满头大汗

  本报讯  昨日,记者来到急救中心体验,上午跟着两辆救护车出警救人。

  中午11点27分,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急救点响起了报警声——杭州丽江公寓有老人摔倒。

  “夹板带上两块。”120急救医生吴雪静对两位担架员说,“有可能骨折了。”

  中午时分,下沙路段车辆并不多,遇到红灯,驾驶员鸣起了警示音,周围车辆迅速放慢速度,避让急救车。

  记者发现,在急救车上有一块触控板,上面写着“病情A”。“这说明伤员情况不太严重。”吴雪静解释说。

  不到5分多钟,急救车已抵达丽江公寓。吴雪静像个女汉子似的,挎起药箱,小跑着冲向单元楼,担架员拎着装备,紧随其后。

  进屋之后,发现受伤老人躺在床上,说自己右侧摔到地上。“右腿能抬起来吗?”吴雪静问,老人试了一下,没有成功。“我轻轻碰碰这个地方,你看看什么感觉。”说着,吴雪静碰了碰老人的右腿,“疼,疼!”老人喊了起来。

  担架是组合式的,不需要抬起老人就能在他身下铺好。几分钟后,老人被送入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急诊科。由于一路上不停地为老人做对症治疗,吴雪静在空调车上仍然满头大汗。

  接警间歇,吴雪静翻出7月24日~7月25日24小时内的出警记录,对钱报记者说,“电脑记录显示,前一天晚上6点半开始,一直到昨天早上8点,我们这个急救点值班的医生共出警7次,而白天只有3次,晚上相对比较忙。”

  记者随后来到浙江省中医院的急救点。

  下午1点55分,急救点的电话响起,电脑显示详细地点、报警人电话,以及简单描述——老人、发烧。

  “在松木场河东,其实不属于我们这边急救点的覆盖范围。”一边快步走向急救车,钱医生一边和钱报记者说道,“这说明附近的急救车已经有任务了,所以任务派给我们了。”

  市区道路比下沙要拥堵,一路上,救护车开着警示音,私家车都自觉避让,10分钟不到,急救车就开到了报警人的单元楼下面。

  一进门,记者就感到闷热异常,电风扇吱吱作响,老人斜躺着,老伴一手抱着他,一手支撑着墙壁——老太太希望这个姿势能让他舒服些。

  “他有发抖吗?”钱医生问道。

  “有的,他说怕冷,所以我把空调关掉了。”老太太回答道。

  “那可能不是中暑。”钱医生说,“发烧多久了?”

  “哎呦,昨天晚上就有点体温,一小时前我看他精神不好,一量有40℃,吓都吓死了。”老太太显得特别着急。

  老人一送上急救车,钱医生就开始给老人吸氧,同时监测血压、氧气饱和度。很快老人来到离家最近的杭州市中医院。

  老人发烧的原因,钱医生推测与频繁进出空调房、饮食不洁等有关,这些往往是夏天特有的患病高危因素。 本报记者 张苗

  7天日均接警276.6次

  晚上比白天更多

  记者了解到,近7天,杭州市急救中心有效接警量3990次,“虽然一天要接听1000多个电话,但其中一半左右是无效的。”工作人员说,3990次通话后,最终确定需要出车的有1936次,平均一天276.6次。

  近一周来,杭州居民拨打120的疾病谱如下——头晕、呕吐、发烧等内科疾病占16.9%;车祸占15.0%;昏倒、晕厥、昏迷占13.8%;摔伤、坠落意外伤占9.2%;腹痛、腹部不适占9.1%。

  工作人员分析,除了车祸、摔伤之外,其余病症多多少少和夏天有关,比如空调病、吃了不干净的宵夜……这些都是头晕、呕吐、昏倒、腹痛等的主要原因;如果按时间来划分的话,从晚上6点到早上8点这14个小时里,接警量、出车量要比白天10个小时里高出20%。

  为省钱关了空调

  老人凌晨两点中暑

  “大家可能以为下午气温最高,中暑的人会多,其实从接警来看,中暑病人晚上还是比较多的,尤其是老年人。”钱医生说,老人中暑的情况还有些类似。

  昨天凌晨,省中医院急救点的医生先后为两位中暑老人出警。

  凌晨2点多,杭州刀茅巷的一位居民给120打了急救电话。

  “进门就像蒸桑拿一样。”参与出警的徐医生说,虽说是凌晨,室外气温还有30摄氏度,室内因为没开空调,十分闷热。一位90多岁老人躺在床上说着胡话。

  明明房间里有空调,为何不开啊,原来是老人舍不得用,老伴说,以为晚上凉快,就把空调关了。结果省了电费,人却受罪,还得花一大笔医药费。

  90岁老人刚送进省中,凌晨3点多,120电话又响起,电话那头的关键词也只有两个:老人、发烧严重。

  徐医生赶到,发现是位80多岁的老人,两手一直做着收紧、松开的动作,“我看他的瞳孔反应有些迟钝,应该是热痉挛。”

  在一旁的女儿后悔地说,“早知道不接爸爸回家了,他原本住在养老院,我说家里这个空着的房间没有装空调,让他等天气凉快了再来,他不听啊,固执得很,说不开空调正好,还能省钱,他不怕热。”

  “两个老人都因为不开空调导致中暑。”徐医生感慨道,“现在白天气温高,在家老人会开开空调,往往到了晚上,图个省钱,把空调关了,结果晚上倒更容易中暑。”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空调;中暑;急救医生;接警;老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