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室外是毒日,室内没空调60多个学生挥汗如雨不停歇
2017年07月26日 04:38: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实习生 沈佳丽 记者 梁建伟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浙江在线实习生 沈佳丽 记者 梁建伟/文 魏志阳/摄)进入七月,杭城宛若一个大火炉,大部分人都选择躲在空调房里避暑。而在杭州勇进实验学校的操场上、训练房里,每天早上8点开始,60多名中小学生在高温下坚持训练。

  这是一群体育特长生,来自杭州上城区的各所中小学。对于他们来说,几天不练体育成绩就会往下掉,所以不管是酷暑还是寒冬,他们从不停下训练的步伐。

  训练房内的那丝凉意

  就靠20台电风扇

  昨天早上8点多,记者走进位于勇进实验学校始板桥校区三楼的跳高训练房,二十几个从三年级到九年级的孩子分散围在几个垫子边训练。屏住呼吸,身体重心向后,整个人如燕子般轻盈地向后落到垫子上。孩子们排着队,一个接着一个反复训练。

  跳高训练的时间是每天早上八点到中午十一点。训练房里没有空调,因为训练出汗后吹空调对孩子的身体不好。为了防止孩子们中暑,学校在训练房里装了大大小小20台电风扇,有固定在墙上的排风扇,也有直径达到1米的超大型电风扇,还有普通的立式电风扇,几乎每一个可以放置电风扇的地方都放置了电风扇。

  尽管有通风设施,整个训练房还是热气腾腾,宛若一个大型的桑拿房。一些大男生已经开始赤膊上阵了。

  休息间隙,有同学从家里带了冰水过来,自己喝一口,递给旁边的同学,旁边的同学喝完再递给旁边的同学,每个人都抿一小口,一壶冰水在五六个人中间传递。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休息的孩子:“热不热?”

  每个孩子都点点头说:“热。”

  “这么热,还要不要训练了?”

  孩子们一个个坚定地说:“要。”

  “为什么这么热的天还要坚持训练?”

  他们的答案如出一辙:“不训练就会前功尽弃,会被对手超越的。”

  一旁的家长告诉记者,他的两个孩子都在这里训练。大女儿王若丹今年新初一,去年拿了浙江省跳高第一名。刚上二年级的小儿子看到姐姐这么厉害,非得过来参加训练,每周末都来,已经坚持了一年。“其实热爱是最好的老师,不是孩子自己热爱,是很难在高温天坚持训练的。”王爸爸感叹道。

  孩子们大多是上城区的体育特长生,来自上城区的各所中小学。凡是区内在田径方面有特长的学生都可以来这里免费参加阳光体育夏令营。有的孩子住在丁桥、九堡,离学校远,坐公交车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却依然保持较高的出勤率。

  上城区体育教育基地负责人兼杭州市勇进实验学校副校长楼利群告诉记者,这项夏令营活动已经延续了8年,目的是给孩子们一个平台,动起来。领导也一直非常支持这方面的工作,每年都拨专款用于开展夏令营。

  干了30多年的跳高教练

  是外语老师转行

  带孩子们跳高的是一位精神矍铄的资深教练,叫方伟民,皮肤看上去特别黑,这是每天在操场上晒出来的。

  在教体育之前,他是一名外语老师,当时学校缺体育老师,在校长的建议下,他兼职教体育,不想一干就是30多年,成了这方面的专家。方教练今年62岁了,已经退休,但是热爱这份事业,放弃培训机构给出的高薪,坚持留了下来,“我的暑假时间都是和孩子们一起在训练场上度过。我留在这里是为了这份事业,为了孩子,不是为了钱。”方教练说。

  方教练身体不好,但是仍然坚持在教学的第一线,几十年如一日,一年365天,他有362天在带孩子训练。有家长告诉记者,方教练有高血压,有一次他晕倒了,就让家长或者年长一些的孩子代他先带孩子们做准备活动。他坐在旁边稍作休息,身体恢复一些后就站起来继续指导孩子。

  在学校的操场上,还有30多名中小学生在练跑步项目。跑组的樊老师告诉记者,因为高温,原本八九点开始的训练被提早到早晨七点半,结束时间也提早到九点,把原来两个小时的训练量压缩为一个半小时。

  早上9点40分,勇进实验学校海潮路校区的训练已经基本结束。孩子们坐在树荫下的垫子上,人手一支奶油棒冰。

  今年新初一的学生周晨露笑着对记者说,“我可喜欢丁教练了,我要攒钱请丁教练吃饭!”丁教练是一个非常贴心的老师,这些天实在太热了,他就安排学生在树荫下训练,不跑圈,尽量少晒太阳,主要做一些运动强度较低的辅助性训练,比如跳皮筋、跨栏、往返五十米跑。训练结束时,丁教练会给大家发棒冰和矿泉水解暑。

  此外,学校准备了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预防中暑的药品。学校还要求孩子们人手带一个水杯,用来接直饮水喝。部分家长也会偶尔带几箱矿泉水慰问一下高温下辛苦训练的孩子们。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孩子们在高温天坚持训练,过了这个暑假,成绩一般都会有较大提高。”樊老师有经验地说道。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训练;电风扇;孩子;教练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