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绿色发展 走向世界
2017年07月27日 04:16: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俞 冰 仲洪叶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俞冰 仲洪叶)2008年1月,中国北京,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将“示范项目贡献奖”授予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并高度评价他们在中国冰箱压缩机行业内率先实现全无氟化生产,为淘汰CFCs、保护臭氧层作出的积极努力和特殊贡献。

  2010年1月,德国慕尼黑,世界著名家电企业——B/S/H总裁,把其全球范围内年度“优秀供应商”的奖牌授予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充分肯定了加西贝拉以优质的产品和良好的服务为用户创造价值。

  2014年11月,瑞典斯德哥尔摩,在全球家电“巨头”——伊莱克斯全球供应商大会上,伊莱克斯首席执行官把大会含金量最重的奖牌——“技术创新奖”,授予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隆重表彰加西贝拉在产品开发上的卓越创新。

  2016年,“十三五”开局之年,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以连续16年产销总量、产品性能、经济效益国内行业三个领先,出口连续11年位居国内行业第一的骄人成绩再夺国内行业综合竞争力的“桂冠”。

  ……

  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坐落在浙江省嘉兴市,创建于1988年12月,专门致力于研发制造环保、节能、高效冰箱压缩机。从最初的名不见经传到如今,加西贝拉已经发展成为全球单一地区最大的压缩机研发制造商。

  是什么让加西贝拉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生存下来,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什么让加西贝拉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凤凰涅槃,成为走向世界、享誉全球的“世界冰箱的心脏”?

  今年5月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在演讲时深情引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描绘其心中的理想图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在这方面,中国责无旁贷。从“绿色发展”出发,我们找到了加西贝拉“走向世界”的奥秘。

  绿色发展 在国内行业率先实现无氟化生产

  众所周知,冰箱压缩机就是利用氟利昂的特性转换和传递热量,从而达到制冷的目的。但是氟利昂却又是破坏地球臭氧层的主要元凶,给人类健康和全球生态环境带来多方面的危害,因而备受诟病。

  为了减少对臭氧层的破坏、保护全球生态环境,早在1997年,加西贝拉就勇开行业之先,积极对压缩机产品进行无氟化技术改造。到2002年,加西贝拉已经在国内同行中率先完成了无氟环保化生产,比联合国全面禁用CFCs期限提前了5年。2005年,加西贝拉成为全国行业中最早实现所有产品100%无氟化的企业,带动了整个冰箱产业的技术升级。

  2008年1月,因在CFCs淘汰、保护臭氧层方面作出的极大努力和特殊贡献,加西贝拉从全球5000多个环保项目中脱颖而出,被联合国环境署授予“示范项目贡献奖”。该奖项是联合国环境署于2007年9月举办《蒙特利尔协定书》20周年纪念活动时,为奖励淘汰损耗臭氧层物质示范项目有贡献的单位而设定的。在全球冰箱压缩机行业中,仅加西贝拉和恩布拉科巴西总部榜上有名,其含金量之高可见一斑。“在全世界除欧洲外,加西贝拉是最早实施压缩机碳氢无氟化改造的企业,感谢他们依靠技术进步,对淘汰损耗臭氧层物质作出的贡献。”联合国驻华代表如此评价。

  加西贝拉通过无氟化改造项目既保护了大气臭氧层,也使家电产品的能效比大大提高,显著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达到了环境保护的目的,打通了走向世界的“通道”,实现了环保与经济的双赢。这是中国民族工业的骄傲,也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成功典范。

  2004年1月,加西贝拉入选浙江省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

  绿色发展 通过智能化改造实现节能减排

  为了在生产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实现挖潜降耗、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加西贝拉还通过智能化生产线改造,积极打造绿色工厂和清洁生产,首次在“200万台环保节能高效压缩机生产线项目”上成功采用了凸焊、曲轴箱定点高压清洗、压缩机真空干燥等新工艺,替代了原先对环境有污染的焊接、磷化、烘干等生产工艺,既节约了资源又保护了环境。其中,对压缩机电泳涂装过程中产生的废气进行工艺改进,使电泳废气排放数据比国家要求的标准值还低了5倍。

  加西贝拉还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完成中水回用等环保改造项目,将废水制成纯水重新用于生产,使水资源的回收利用率达到了45%,不仅节约了宝贵的水资源,减轻了物化处理系统的负担,同时还减少了对水环境的污染。

  加西贝拉还通过大力实施机器换人、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2013年11月,加西贝拉“新建年产500万台超高效和变频压缩机项目”竣工。该项目大力采用机器人和自动化控制系统,定员从580人减少为280人,降幅50%以上,达产后生产效率提升50%。智能化、自动化的装备不仅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同时还使整个生产过程中的物流可查、可控、可分析,从而减少了资源浪费,将原本静止的、孤立的生产线衍生出了更大的价值。

  根据国家节能减排规划,加西贝拉每年度制定节能减排专项计划,明确责任部门,加强公司环境、能源管理体系的运行监控,从上至下,全面覆盖,分工明确,责任落实。通过有效运行GB/T2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导入GB/T23331能源管理体系,加西贝拉万元工业产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9.9%,超额完成嘉兴市政府下达的任务目标。

  绿色发展 坚持技术研发产品创新不停步

  冰箱压缩机是拥有较高技术含量的机电一体化产品,最早发源于丹麦等北欧国家。从冰箱压缩机涉及的材料和能耗来看,比如铜、钢等以及冰箱所消耗的电能都属于紧缺资源。因此,资源节约和节能环保是冰箱压缩机行业必须始终坚持的技术方向和社会发展要求。

  加西贝拉技术升级的每一步都紧紧把握住资源节约和环保节能的主旋律。除了积极替换制冷工质、对生产过程进行智能化改造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之外,加西贝拉还在“小型化”“高效化”“变频化”等方面加大研发和创新,研制出更节能环保的压缩机产品。

  11公斤、8.5公斤、7公斤、5.5公斤、4.8公斤……十余年来,为减少资源、材料的消耗,加西贝拉在小型化压缩机的研制上不断获得突破,整机重量平均比传统产品下降50%以上,在大大节约了铜、钢材、铝等资源的同时又实现了制冷效率的不断提升。按年产小型化压缩机2000万台计算,加西贝拉每年可节约铜11000吨、钢材48000吨。

  同时,通过技术创新,加西贝拉的产品规格也从单一种类延伸到了ZB、N、J、T、M、变频等六个产品平台、300多个规格。其中,加西贝拉是国内最早实现直流变频冰箱压缩机产业化的企业,不仅打破了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还极大地提高了压缩机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能效比(COP值)是衡量冰箱压缩机产品性能最重要的指标,能效比越高表示压缩机的节能水平越高。加西贝拉在提高压缩机的COP值方面也是不遗余力。通过集中力量不断进行技术攻关,2006年,加西贝拉自主研发的变频压缩机的COP值已经能够达到2.18,实现冰箱节电50%以上,不仅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在国际上也属领先。2013年3月,加西贝拉第1亿台高效和变频压缩机下线。假设该压缩机用于300L容积的冰箱,每天耗电仅有0.3至0.4千瓦时,而以前常规家用冰箱一天就要用掉将近1千瓦时的电。按年产2000万台高效压缩机计,每年可节约电能30多亿千瓦时,相当于两个新安江水电站的年发电量。

  “在加西贝拉什么都有预算,只有技术创新不讲预算。”加西贝拉党委书记、总经理朱金松的这句话在加西贝拉是耳熟能详的。在改进和提高压缩机性能上,加西贝拉一直以来都是“不计成本”。从2002年起,加西贝拉每年的研发经费投入在销售收入中的占比都保持在5%以上。近5年来,加西贝拉用于技术研发和科研的投入累计达数亿元,年均增幅逾15%。同时,加西贝拉每年还会投入数千万元用于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目前,加西贝拉有硕士、博士及以上研发人员和外国专家上百人,他们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花费如此大的人力、财力和物力,值吗?“值!企业经济效益固然重要,但社会效益同样重要,后者甚至还能带动前者。而我们在节能环保压缩机研制上的每一项成果都依赖于技术创新,这种改变是根本性的,它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是巨大的。”朱金松说。

  2014年10月,加西贝拉荣膺被誉为中国质量管理领域“诺贝尔奖”的全国质量奖。评审组认为,加西贝拉带动了国内行业全无氟化生产、开发高能效比系列产品,引领国内行业向环保节能高效化方向发展,为全球环保、节能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绿色发展 围绕提升质量增强价值下功夫

  压缩机之于冰箱,就好像发动机之于汽车、心脏之于人,它最终决定着冰箱的性能和质量。“制造出高品质的产品,使其变得经久耐用,从长远来看,也是对有限资源的充分利用,成本反而是最低的。”打造卓越的“中国制造”精品,是加西贝拉坚持绿色环保和自主创新的最终目的。为此,加西贝拉对压缩机的质量品质有着近乎严苛的要求。

  “谁不注重质量,就砸谁的饭碗!”朱金松这句看似“严酷无情”的话却在员工中有着极高的认同度。压缩机属精密机电制造,由70多个零部件组成,每个零部件的质量都直接关系着压缩机性能的好坏,所以制造压缩机的每一个步骤、每一处细节都不容忽视。这就对生产压缩机的一线工人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加西贝拉新入职的每一位员工,不论是大学生还是普通操作工,都要接受企业文化和质量培训,使其懂得要像关爱生命一样关注质量,要为顾客、为社会提供环保高效可靠的产品。

  本着对产品质量的完美追求,加西贝拉的员工们都有一颗追求卓越的“匠心”,都是严守质量生命线的战士。孙传江“曲轴箱锥孔珩磨法”、徐建新“自动锁压式充气操作法”、周志祥“一吨中频电炉筑炉法”、黄利华“转子压铸操作法”、朱冯明“凸焊操作法”、诸葛政楚“活塞内腔倒角操作法”……这些以员工名字命名的创新项目,不仅体现着“加西贝拉工匠”的卓越成果,也极大地保证了“jiaxipera”牌压缩机产品的高品质和高性能。

  在生产过程中,加西贝拉应用了六西格玛管理、SPC、CPK、MSA等质量管理工具和信息化手段,提高质量管控能力。同时结合群众性质量竞赛活动,鼓励全员质量纠错。2007年,加西贝拉又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在产品质量的管理上可谓不遗余力。产品做得好,质量可靠,“jiaxipera”牌压缩机赢得的是全球客户真诚的信任和高度的认可。

  2004年5月,德国西门子公司开始了对加西贝拉“供货商”资质的考察审核。半年内,西门子密集派出了7个考察组,对加西贝拉进行包括质量抽检、工业设计、生产流程、产品标识、可追溯性程序和单机测试的系列严格考察审核。最终,加西贝拉以优异的管理和高品质的产品质量征服了要求严苛的西门子,顺利成为其全球供应商,并于2010年被其授予全球A级供应商称号。2014年,加西贝拉获得瑞典伊莱克斯“技术创新大奖”和“优秀供应商”双重荣誉;2015年,又被惠而浦评为年度“优秀质量”供应商……

  2016年4月,加西贝拉荣获中国政府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实现了嘉兴市在国家质量领域最高荣誉上零的突破。这无疑是对加西贝拉这些年坚守“质量为王”最好的肯定。

  “做精品,提高质量效益,是为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是为了给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和利益,更是为了民族的尊严和骄傲,也是实现当前世界经济绿色发展的根本方式。”朱金松说。

  绿色发展 勇攀“乔峰”走向世界

  朱金松认为,加西贝拉所做的事业,就是要让世界了解“中国制造”,要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享誉全球,更要让“中国制造”影响和造福世界。

  2001年,当时的加西贝拉还没有一台压缩机出口,朱金松带领全体加西贝拉人高调地提出了“科技领先,竞争全球”的梦想。到2003年9月9日,加西贝拉的第一个集装箱顺利出口,标志着加西贝拉正式迈出走向世界的第一步,同时也开辟了中国高端压缩机产品出口欧洲市场的先河。第一步之后是第二步、第三步……

  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加西贝拉在国内无疑是综合竞争能力最强的冰箱压缩机研发制造企业之一。其综合竞争能力最直观的体现是其堪称“豪华阵容”的客户群。近年来,加西贝拉每年的出口量均保持在年销量的50%以上,主要出口欧洲、美洲、亚洲、澳洲和非洲等五大洲,涉及美国、德国、澳大利亚、西班牙、土耳其、意大利、波兰、泰国、日本、印度、南非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但为海尔、海信、美菱、美的等这些国内知名企业配套,更是德国博世-西门子、瑞典伊莱克斯、德国利勃海尔、惠而浦、夏普等国际著名冰箱生产企业的供应商,其已占领全球冰箱压缩机高端市场的半壁江山。以博世-西门子为例,目前,加西贝拉每年为其全球工厂配套超过50%。

  “在做大的基础上,我们的目标是进一步做强。”朱金松说,加西贝拉已经实现了“走向世界”的目标,但企业的发展是永不停步的。“走出去”之后,加西贝拉的梦想是成为全球行业“冠军”。

  如果把“走向世界”比作是攀登珠穆朗玛峰,那么,成为“世界冠军”就是攀登“乔戈里峰”。“珠穆朗玛”是世界第一高峰,而“乔戈里峰”则是全球第一险峰,攀登难度更大,需要花费的时间更长、心力也更多。

  如何攀上“乔戈里峰”?朱金松说,未来几年,加西贝拉已经制定了“做强做优做大冰压主业,做快做成做好新型产业”的新目标,它将指导着加西贝拉人坚持绿色发展,坚持用户至上,脚踏实地,精益求精,一步步实现“由大向强”的根本性转变。

  “有志者事竟成。我们会乘着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东风,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一步一步做下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加西贝拉;绿色发展;压缩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