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集中“供暖”倒计时,台风“纳沙”或送凉
2017年07月28日 04:52: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金丹丹 见习记者 盛燕丹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 见习记者 盛燕丹)昨天依然是酷热的一天,杭城最高温39.6℃,是今年的第20个高温日。昨天我省仍有39个县(市、区)最高气温超过38℃,超过40℃的县(市、区)也有8个,不过,比前几天,已经有所减少。

  根据气象部门的统计,我省从7月11日开始,一直处于高温晴热状态,平均降水量仅为10毫米,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特别是7月21日至7月26日,高温强度增强,全省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达39~41℃,其中7月24日桐庐最高气温达42.2℃,打破了当地历史最高纪录,也是本轮高温的极值。

  另外,长兴、安吉、湖州城区、诸暨、杭州城区、海盐、平湖、嵊泗等8个县(市、区)极端最高气温打破或平了当地历史7月的最高纪录。

  由于这段时间的高温凶猛,强度强、蒸发大、降水少,我省的局部地区出现了干旱,茶叶等农作物出现了焦枯等现象;全省用电和用水量创新高,局部地区甚至出现了用水紧张情况。

  不过,这两天,已经是高温最后的狂欢。熬过今天明天,就能看到高温缓解的曙光啦。

  省气象台根据最新的资料分析,今天和明天我省大部分地区仍有37~40℃的高温,杭城今天的最高气温仍可达39℃左右,而周末两天,杭城最高气温在36~38℃左右。本周日开始,副热带高压将逐渐减弱,降水也将增多,我省这一轮持续高温天气将趋于缓解,最高气温一般在35℃以下。根据目前的预报,下周一杭城最高在35℃,下周二最高34℃,而且下周初杭城都是多雷阵雨的天气。集中“供暖”马上要结束了!

  “纳沙”千里送清凉

  今天下午还有人工增雨

  杭州市气象台分析,近期,随着热带天气系统的活跃和副高北侧西风槽的活动,特别是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的生成,将对副高控制的范围和整个大气环流形势产生影响,杭州高温的强度也将逐渐减弱直至暂时缓解。

  中央气象台表示,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预计于29日下午到夜间登陆或擦过台湾南部沿海(台风级,12~13级),30日下午到夜间登陆福建中南部到广东东部一带沿海,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分析说,“纳沙”登陆后很可能北上“横扫”浙江,会带来雨水,气温也将降低。

  一边等台风来拯救高温缺水的我们,一边,气象部门也在谋划人工增雨。

  杭州境内的各气象局已经做好人工增雨作业的前期准备工作。今天下午,将在余杭、富阳、桐庐、淳安、建德、临安等地进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主城区、萧山除外)。由于空中管制的原因,主城区和萧山城区都没有设置人工增雨作业点,无法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人工增雨是通过火箭等传输手段将增雨催化剂(凝结核)送入云层,促使云中更多的小水滴变成雨滴降落下来,从而增加降雨量和降雨的范围。人工增雨除了要有安全的航空空域外,作业点位附近还要有适合的降雨云系才能作业。

  今天15点左右,“浙江天气”和“杭州天气”微信公众号还将同时进行人工增雨视频直播。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最高气温;人工增雨;高温;杭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