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方寸间的“冰与火”之歌
2017年07月28日 04:52: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张京 骆铖萌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在线张京 骆铖萌)在富阳区环境卫生管理处,有这样一群环卫工人,他们驾驶着洒水车、高压清洗车和扫地车,每天从凌晨开始,就为城区街道的干净整洁而努力工作着。他们被称为机扫环卫工人,他们坐在狭小的驾驶室里,用娴熟的车技控制车辆进行环卫作业。即使室外温度高达40℃,他们也义无反顾投身到环卫工作中,用辛勤换来市民生活的便利,用汗水浇灌富阳这座城市的美丽。

洒水车驾驶员来锡灿:

工作辛苦没有怨言

“妨碍”行人过意不去

7月20日中午,在江滨西大道取水阀处见到来锡灿时,他正将洒水车停放在路边取水。来锡灿戴着墨镜,熟练地使用扳手将取水阀开关拧开,然后迅速地将洒水车水管与取水阀出水口对接好。“这辆洒水车的水箱可以装10吨水,等15分钟就可以了。”说话的间隙,来锡灿打开随身携带的水杯,一口气喝掉了一大半。

来锡灿是洒水车司机,今年59岁,已经在环卫处工作13年了。“开洒水车可是对开车技术要求很高的。”说起环卫工作,来锡灿非常自豪,“洒水车上有控制车辆出水的系统,系统开启后,水枪水量可以通过油门来控制,洒水车开得快时,出水量就大,反之亦然。”

洒水车驾驶室勉强可以坐进三个人,虽然开着空调,笔者额头上的汗依旧不停地流下来。“现在开的是新型洒水车,车上有空调,条件非常好了。以前老式的洒水车,装了空调之后车辆就跑不动,没有办法,只好在驾驶室中间安装一个电风扇,夏天天气热,吹出来的风都是热的。”来锡灿说,“那个时候,生病中暑是家常便饭。”

洒水车继续在富阳城区进行洒水工作。笔者了解到,来锡灿今天凌晨4点,已经把街道清洗过一遍了。“今天上的是早班,早上8点结束第一遍洒水工作之后,另一个同事就立马来接班了。到了中午,我需要进行第二遍洒水工作,直到下午两点半,另一个同事再来接我的班。这样,我一天的工作才算基本完成。”来锡灿说,“我们的洒水车一天下来基本都是在路上的,白天的工作结束之后,还有晚上马路的清洗工作,可以说是人歇车不歇。”

来锡灿告诉笔者,之所以一天不间断进行洒水工作,一方面是为了在夏天给城市降温,去除路面灰尘,另一方面是为了减轻其他环卫工人的作业负担。“马路中间经常会有树叶飘下来,白天的时间车辆来来往往,环卫工人去清扫会有安全隐患。洒水车洒水之后,大部分叶子都会被冲到道路侧石边,这样负责清扫的环卫工人就只需顺着道路侧石,把叶子以及废弃物扫掉就可以了。”来锡灿说,“采用‘人机’结合的方式,道路清扫工作效率提高了。”

在与来锡灿的交谈中,笔者越发清楚地了解到环卫工人的不容易。在洒水作业进行一个小时之后,驾驶室内温度明显上升,虽然对着空调吹,笔者背后还是湿了一大片。转头看正在驾驶洒水车的来锡灿,依旧从容不迫,工作服却湿透了。伴随着驾驶室温度升高的还有越来越嘈杂的机器声,“不用去管它,早就听习惯了,没有这声音还不习惯呢。”来锡灿半开玩笑地说。

当笔者询问来锡灿,这样辛苦工作,是否有怨言时,来锡灿没有犹豫,直率地说:“没有怨言,但是会内疚。”原来,为了不占用车道,洒水车只能在路面中间保持低速行驶,但即使是这样,有时候由于视线问题难免会无意洒到路人,每当这个时候,来锡灿就特别内疚。“只能默默地跟行人说对不起,对自己说下次要更加小心。所以每次看到路人我都会停下来,让他们先过马路。有好几次看到市民对我竖起大拇指,心里就暖暖的。”

扫地车驾驶员徐卫国:

一如既往保持工作热情,

为富阳城市卫生出力

跟洒水车不同的是,扫地车随时随地都要保持超低速行驶,不然会扫不起地面的废弃物。

徐卫国是扫地车司机,今年54岁,在环卫处工作了25年,是真正的老员工了。每天,他需要开着扫地车扫两遍富阳城区。从以前的老设备到现在的“高精尖”,他全都驾驶过,对于扫地车的各项功能,他如数家珍。徐卫国告诉笔者,他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驾驶室里度过,方寸之地几乎成了他的专属“办公室”。

当天下午两点半,徐卫国要进行第二遍城区清扫作业,一打开车门,驾驶室里的“热浪”就扑面而来。“像这类车,由于工作性质,发动机都是装在座位下的,加上最近天气过于炎热,驾驶室里的温度特别高。”徐卫国解释说。

笔者发现,随着扫地车的启动,座位温度也随之升高,由于车身下面安装了四个扫把,启动时噪音也很大。徐卫国告诉笔者,扫地车是有两个发动机的,“一个发动机控制四个扫把的运行,另一个发动机控制车辆。扫把的运行速度是被规定了的,而车辆行驶速度也不得超过每小时十公里,不然不仅会妨碍到行人,也清扫不了废弃物。”

笔者在扫地车上,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冷”与“热”。太阳从扫地车的前玻璃照进来,空调直吹脑门,相比洒水车,笔者感觉脸部相对比较凉快,但身体其余部位却感觉异常闷热。扫地车车身下的四个扫把时刻在运行的,传上来的声音在这个炎热的季节里让人觉得头昏脑胀。

在扫地车行驶时,徐卫国告诉笔者,虽然扫地车开得慢,但对驾驶员的技术要求却很高。“在进行清扫作业时,由于四个扫把的位置都是相对固定的,所以要扫起垃圾就有讲究。”徐卫国说,“由于很多废弃物都是在非机动车区域,我们不仅要注意行车安全,还要注意扫把位置,这时在清扫时难免会给行人造成麻烦。每当这个时候,我们也只有不停向行人道歉,希望得到他们的理解。”

笔者还了解到,在平时工作时,徐卫国始终以身作则,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每天驾驶扫地车作业前都会对车辆进行认真的检查,定期对车身下的扫把进行更换,在工作之余对扫地车进行全面的维护保养。

“富阳天气热,现在早上七点多就已经热得让人受不了,像我们机扫人员虽然要驾驶‘庞然大物’,心里压力大,但好歹还有空调吹。那些在马路上人工清扫的环卫工人,才是真正值得敬佩的。”徐卫国说,“大夏天的,富阳市民想要出行舒服,离不开他们的辛勤工作。其实对于我自己来说,看着富阳城区的环境一天比一天美,心里也非常开心,并不觉得累。同时我也希望自己能够一如既往保持工作热情,继续为富阳城市卫生出自己的一份力!”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洒水车;扫地;环卫工人;怨言;富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