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挑战高温的市场监管人
2017年07月28日 04:52: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谢小凤 洪枫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在线谢小凤 洪枫)

梅城所胡凛:

看见的都是干不完的活

上午7点50分,气象台依旧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梅城所胡凛早早的换好了制服,正在规划着一天的行程。

8:00 灼热的烈日早已炙烤着古城。首先,他要到农贸市场上去转转,昨天有个无照经营的投诉,今天必须解决。

10:00 处理好投诉,制服上早已留下了深深的汗迹,胡凛看了看手表,说道:“还早,再看看”。于是逐家逐户到卤味店,检查卤味的销售环境,情况还不错,空调和防蝇装置都正常运行。

11:15 跑了一上午,准备回所里吃中饭了,然而他没有走最近的路,而是选择了一条没有树荫的路,就是因为在这条路上开着家店铺,决定再去看看。

14:00 下午上班的时间又到了。有家餐饮店要开张了,需要早点过去现场核查。早点出发,早点回来。可是谁都知道,只要是出了门,不到下班,他是绝不会回来的,因为只要胡凛出了门,看见的都是干不完的活。

这就是市场监管所的一天,平常、单调,却非常重要。

寿昌所周琅:

刨根问底破大案

7月17日,寿昌市场监管所接到群众举报,在位于寿昌镇城中村一处出租民房内疑似有人制售药品。当天下午,寿昌所干部周琅及所里两名执法人员顶着高温前往现场了解情况。在现场的讯问过程中,出租房内的工作人员坚称只从事艾草的简单加工。但多年的办案经验告诉他,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随后执法人员联系了这里的负责人,发现院内两栋四层小楼都为该人所租。由此,周琅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正常情况下不可能为了晒艾草,就租下两栋楼。针对疑惑,周琅对负责人及周边群众进行了仔细询问,大致了解到这里行医、制药的情况。意识到案情重大,随即向领导进行了汇报,并决定于次日会同局药械科及寿昌派出所民警一同前往举报地点检查。

7月18日,正值入伏第七天,烈日炎炎,气温居高不下,各方力量在约定时间举报地点集中。通过一上午的检查,执法人员在其租赁的两栋楼中发现了大量自制并宣称有治疗功效的物品。经领导审批,执法人员对现场查获的药粉、胶囊、加工机械设备进行了扣押。当天正午,顶着近40摄氏度的高温,顾不得吃午饭,执法人员立刻将扣押物资搬运回所里,并在寿昌派出所,对涉案人员进行询问,制作询问笔录,就这样一直持续到晚上十一点。

7月19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前来对扣押药品进行认定,部分药品被认定为假药。由于案情重大,目前此案已移交公安作进一步侦查。

像胡凛、周琅这样市场监管干部,只是市场监管人的缩影,顶着烈日前行,已成为监管执法工作的常态。

市监局自6月份以来,紧紧围绕保障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三大安全底线,严厉杜绝任何安全事故的发生。食品方面,圆满地完成了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任务,确保了4000余人次的用餐安全;根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目标,开展首批创建验收乡镇“三小整治”工作,截至7月20日,全市完成小作坊整治54家,小食杂整治508家,小餐饮整治488家,各项任务完成率均达到98以上;开展城区小餐饮行业燃气整治行动,对30条小餐饮较为集中的路段进行调查摸底,对其中12条街小餐饮发放《告知书》和《调查表》,宣传使用管道燃气的优点;完成各类夏季食品抽检241批次,发现并处置其中不合格产品18批次。药品方面,由于温度与湿度对药品有效性、安全性产生重要影响,在高温天气中,对需冷藏药品的冷链运输管理显得至关重要。该局通过对装车、冷链运输车、卸载等环节的温度控制与记录,有效地规范了运输全程温度湿度的要求;开展梅雨季节药品专项检查,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77家次,在少数乡镇卫生院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药品保存不当等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并从零售门店、常温仓库、阴凉库等不同地点,重点抽取易受潮霉变中药材、中药饮片、阴凉储存药品等样品85批次,发现并处置不合格药品3批次。特种设备方面,开展了液化石油气钢瓶安全专项检查,针对是否充装自有产权瓶、超期瓶、报废瓶,是否掺杂二甲醚,是否超量充装,是否无证充装和无证上岗等问题进行了重点检查。发现充装记录钢瓶编码漏登记或错误登记、钢瓶电子台账未及时更新等问题9条,均及时进行了整改,共检查相关单位117家次,下达指令书12起,立案1起。

烈日下闪耀的是一份责任感,是一份使命感,正如当初所宣誓的“争当市场监管铁军排头兵”一样,伴随胸前闪烁着亮光的胸牌,他们坚定不移地走在监管的道路上。

都说,夏天与空调最配。当人们纷纷待在空调房里躲避高温的时候,恰恰在街面上出现了一道“制服蓝”,他们顶着酷暑,在四十度的高温中,穿梭于大街小巷,进出于街头巷尾。他们中的每一位,都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积极投身于维护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的行列当中。他们,就是我们可敬可爱的市场监管人员。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市场监管;药品;执法人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