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嘉兴接轨上海进行时
2017年07月28日 04:53:3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徐超 章鸣泽 张红林 李晓燕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在线徐超 章鸣泽 张红林 李晓燕)当前,全面接轨上海,已成为嘉兴新时期工作的目标。近期全省实施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嘉兴的优势,嘉兴市领导强调,只有提高了区域竞争力,嘉兴才能更加深入全面接轨上海,各项事业才能走在前列,成为浙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杆省份的“标尖”。

用嘉兴公交卡可以到上海乘地铁;嘉兴市民卡可以在上海部分医院联网结算;嘉善·金山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成立;021固定电话安装实现全覆盖;公交车直达上海枫泾……生活距离进一步靠拢,不仅是嘉兴主动趋近上海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资源,而这些资源本身,也在越来越频繁地转向禾城。

接轨活动紧锣密鼓,接轨步伐不断加快,以全方位、多层次、长效化的姿态接轨上海,做深“融合”的文章,这是近年来嘉兴在民生建设中始终坚持的航向。如今随着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活方式无缝对接,嘉兴与上海之间,还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南湖区依托嘉兴科技城、湘家荡、南湖新区等产业主平台和园区,多渠道深入接轨上海,着力拓展接轨上海新领域,寻求区域合作新途径,目前全区11个镇、街道、园区中的8个已与上海相关园区、产业平台签订了合作协议,今年要实现结对合作全覆盖。“南湖作为嘉兴的主城区,我们要努力在全面接轨上海中走在前列。”南湖区发改局副局长周传根说道。

发挥南湖金融创新示范区优势,积极引进上海金融资本服务本地产业和企业发展。去年7月,嘉兴科技城与上海容亿投资合作组建容江基金,双方联合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园项目,基金总规模5亿元,重点投资虚拟现实(VR)、大数据、信息安全、军工、互联网运营等产业,目前已引进23个项目。作为省级特色小镇——南湖基金小镇已集聚了知名基金设立的企业3070家,认缴规模达5042亿元,实缴规模达1549亿元,这些资金约一半流向实体经济项目,其中浙江省内116个项目、嘉兴市67个项目分别获得了115亿元、65亿元的资金支持。同时,建立“基金小镇——投融圈”平台,截至3月底,已帮助33家企业完成42.4亿元融资。今年,南湖区还将继续加强与上海金融机构的对接,加快特色金融机构集聚,计划引进来自上海的金融资本45亿元以上。

秀洲区全年在上海开展各类专题招商推介会不少于6场;全年通过上海引进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不少于10个;与上海签约科技合作项目不少于12个;深化新安国际医院与上海11家医院30名专家的合作关系……前不久,《2017年秀洲区深化接轨上海工作实施方案》出炉,秀洲与“长三角龙头”上海的合作,再次迎来了发展的新时代。

根据《方案》,该区将积极推进产业融合、平台合作、科技人才、公共服务、交通对接、合作交流六大领域对接行动,努力实现产业、平台、科技、人才等重点领域创新突破,不断深化与上海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2016年,该区引进来自上海的项目17个,总投资18.39亿元。

秀洲发改局局长陈兴荣说道:“做好主动接轨上海,接下来秀洲区继续充分利用国家高新区这块创新高地,承接吸引上海创新资本、人才、机构等集聚。”

如今,秀洲区将突出加强光伏新能源、装备制造、智能家居、现代物流、特色楼宇、湿地旅游等重点产业及产业链配套延伸企业的对接。强化产业招商,进一步以“1+8”产业发展为基础,逐步推进构建以光伏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居、时尚产业四大主导产业为引领的工业产业体系,培育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健康食品、新材料、健康医疗等新兴产业。

今年,秀洲重点推进秀洲上海交大产业园产业化基地项目落地;加强与华东理工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联系,促成秀洲国家高新区与华东理工大学共建创新平台项目。依托上海国际大都市,实施“秀湖双百计划”人才引进机制,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和人才项目。

嘉善接轨上海硕果累累。今年,嘉善县重点抓好资源协同共享,加快推进上师大附属嘉善实验学校建设,嘉善高级中学与华师大二附中开展全面合作;加快引入上海优质资源参与嘉善二院PPP项目建设,继续推进与上海知名医院合作办医,加快构建“沪善同城”效应,;开通9号线通勤巴士,医保卡在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实现实时刷卡结算;全力打造“上海市民休闲旅游目的地”,有序推进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

平湖作为全省唯一与上海陆地、海域相邻的县级市,紧紧围绕“协作地、先行地、创业地、目的地、来源地”打造,加强与上海各层面对接沟通,“五个地”建设取得初步成效,成为平湖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

以疏解上海制造业功能为方向,平湖紧紧抓住上海产业升级转移的重大机遇,结合自身发展基础和产业定位,加强与上海中高端产业的配套协作。今年以来,累计从上海引进内资新项目22个,总投资59.8亿元;从上海引进外资项目18个,合同外资2.37亿美元。

此外,平湖积极推进平湖和上海点对点高速直达公交;加快确定沪乍杭铁路的功能定位和站点布置,谋划推进平湖与上海城际轨道交通。民生方面,深化平湖中学与华师大二附中合作,深化平湖市第一人民医院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合作,并加快推进平湖市医保卡与上海医院点对点刷卡结算。嘉兴港与上海港两港合作首个万吨级码头项目投入试运行,全面对接上海洋山港。

海盐组织举办“2017海盐县接轨上海活动周”成果丰硕,累计签约项目17个,总投资20.7亿元。海盐与上海开展核电产业领域、核电服务领域、核电教育培训领域、核电科研领域全方位合作。目前,海盐正在推进本地核电相关企业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上海电气、中核五公司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形成设计与生产、主体与配套抱团开拓核电业务的良好格局。2017年,浙沪核电关联产业共享区计划引进项目8个,总投资10亿元,实到资金1.5亿元。

海宁沪浙首个国家级开发区——上海漕河泾开发区海宁分区与商务部上海基地签订了产业园区资源转移共享平台合作共建协议。海宁经编园“牵手”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为海宁经编产业提供强大技术支撑;海宁高新区(长安镇)与商务部上海产业转移促进中心签约,将为上海产业项目转移提供免费的中介服务,开辟产业转移“快速路”;“淘科技”平台引进上海114产学研协同创新服务平台,来自上海的22位专家教授与30余家海宁企业进行技术对接。

桐乡与上海莘庄工业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濮院针织产业园区与上海市普陀区签订电子商务战略合作协议;桐乡经济开发区与重固镇、濮院镇与浦东高东镇、洲泉镇与康桥镇、屠甸镇与川沙镇、河山镇与莘庄、闵行区等签订平台合作协议;桐乡经济开发区建立上海国际产业园……桐乡市多层次主动接轨上海开展经济合作。

嘉兴经开区始终抓住上海加强“四个中心”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全面接轨上海,实现更大范围内整合资源、集聚要素,推动转型升级,加快科学发展。

驻点招商,强化“溢出”效应。多年来,嘉兴经开区派出专业招商人员长驻上海,拜访各级政府部门、各类企业和相关中介机构,收集企业需求、市场反应、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信息和上海改革发展特别是自贸区改革经验。

“我们要以产业接轨和要素互动为重点,以项目合作为突破,以政策措施为保障,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加大在上海区域的招商力度。”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善根说道。

经开区进一步加大项目信息的开拓力度,重点瞄准世界财富500强、世界品牌500强及其行业龙头关联项目,抓住嘉兴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的契机,把对上海的招商放在优先位置,主动出击开展“点对点”招商。

此外,嘉兴经开区还将进一步加快在谈项目的签约进程以及签约项目的建设进度。接下去,该区将重点推进德国宝沃汽车集团长三角产业基地项目、台湾典发食品项目、美国杰仕地汽车皮革项目、新中联标准厂房项目、美国凯宜国际医院等,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

嘉兴港区科学制定战略促接轨,结合自身实际,港区计划实施定位功能、基础设施、人才科技、产业合作、园区平台、公共服务、合作交流七大对接行动,扎实举措推进接轨上海各项工作。主攻产业项目抓招商,重点围绕临港高端装备制造业、休闲健康养生、节能环保、保税物流、化工新材料园区的强链补链等产业,2017年一季度引进市外内资2.45亿元人民币,资金全部来自上海,1-6月引进来自上海的内资6.6亿元人民币。

目前港区积极谋划接轨上海平台建设,一是加快打造浙江航空航天(现代装备)军民融合产业园,规划面积约7.3平方公里,其战略定位为长三角高端智能制造和现代电子信息产业新高地、浙江省军民融合发展新标杆和嘉兴市高端产业双创新平台;二是加快推进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推进工作,已完成Beta版大系统联调联试,接入部分实时传感数据;三是嘉兴港区与上海保税区域协会签订长江经济带项目联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发挥政府与企业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致力于构建平台、集成功能,整合创新、项目联动,服务企业、促进发展。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嘉兴;上海;接轨;项目;嘉兴市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