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未来宁波要建成怎样 市规划局发问卷"问计于民"
2017年07月28日 15:17:4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作者: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陈丹

  宁波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启动,如何绘好宁波城市未来发展蓝图?宁波未来将建设成为一个怎样的城市?全体市民享有最高发言权。

  昨天,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该局针对新一轮城市总规编制工作,开展了一次问卷调查活动,发放4000余份问卷。问卷结果透露出人们对宁波的印象,及对其未来发展的期望。交通、医疗、教育和文体设施成市民最为关注的四大焦点,其中,公众认为最需要改善的是城市交通和医疗设施。

  此次参与调查问卷的公众中,30~40岁的人数最多,占40.95%。非本地人占29.71%,本地人占70.25%,近8成受访的本地人在宁波居住长达十年以上,可谓是宁波老市民了。

  问及宁波亟待改善的方面,公众对城市交通服务水平、医疗、教育和文体设施的建设以及如何提升宁波的整体城市形象与知名度尤为关注。

  针对城市亟待改善的方面,此次问卷调查同时对原因进行了提问。在城市交通服务方面,市民认为最大的问题是城区道路拥挤和停车混乱。整体来看,市民对宁波交通服务满意的比例相对较低,不过,随着宁波地铁的陆续建设,相信未来的交通出行将逐步改善。

  在公共设施方面,公众对医疗设施服务最为不满,其次是社区级公共服务设施,再次是基础教育设施和体育场地,对文化场馆和城市公园的满意度较高。

  调查中,谈到宁波自主创业的氛围,认为创业氛围较好,但不如杭州、温州等地的人数最多,有954人;认为创业氛围很好,周边老板很多的人数仅有849人。在被深入问及各行业的创新环境时,将近一半的市民认为创新环境较好,但与杭州存在差距。针对宁波的创业环境,认为应提升城市宜居环境,吸引高端人才居住、控制房价和城市生活成本的建议票数相当,认为引进高校和研究院等创新机构的人数次之。

  市民期待中的未来宁波,会是什么样子?30年后,市民心目中的宁波的核心竞争力表现在哪方面?在调研中,选择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氛围、宜居的城市环境和强大的民营制造基础人数最多;立足这一点,未来宁波应该重点发展哪些方面呢?问卷中,选择优化城市公共配套设施、提升城市品质的选择人数稍多。强化城市综合交通、出行更为便捷、扶持民营制造企业、拓展创新智能,挖掘城市人文资源、提升城市软实力和改善城市山水环境、塑造城市魅力的差距不大。

  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未来宁波城市的定位,市民中选择未来宁波是带动区域发展的国家中心城市的人最多;认为是服务本城市的生态宜居之城和稳中有进的港口工业城市紧随其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城市规划;问卷;宁波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