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红通一号”杨秀珠今天出庭受审!
2017年07月28日 21:09: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2017年7月28日,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百名红通”1号人员杨秀珠贪污、受贿一案。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杨秀珠及其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

7.png

  庭审现场照片

  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1996年至1997年期间,被告人杨秀珠利用担任温州铁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州市副市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侵吞公款共计人民币1904.5155万元;1994年至1998年期间,杨秀珠利用担任温州市市长助理、副市长等职务上的便利,在土地开发、项目推进、建筑面积增加、配套费减免等事项上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各种现金、转账钱款共计折合人民币735.43万元。2003年4月20日,杨秀珠潜逃国外。2016年11月16日,杨秀珠主动回国投案,并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综上,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请以贪污罪、受贿罪追究杨秀珠的刑事责任。

  庭审中,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杨秀珠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充分发表了意见,杨秀珠进行了最后陈述,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及社会各界群众约五十人旁听了庭审。

  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已阅君庭审现场见闻:

8.png

  杭州中院今天的庭审公告

  上午9时许,随着法槌敲响,审判长朱敏明宣布开庭,戴着黑框眼镜、一身黑色西装的被告人杨秀珠被女法警带入杭州中院第二法庭。

  2016年11月16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经中央有关部门和浙江省追逃办密切协作,潜逃海外13年之久的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已阅君在庭审现场看到,时隔8个多月再次进入公众视线的杨秀珠,身材臃肿矮小,一如往常,头发半白,后背微弓。

  再过一个多月,1946年9月出生的杨将满71周岁,因心脏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缠身,站着时偶尔需要搀扶。被押上被告席后,考虑到年龄和健康状况,审判长批准杨秀珠坐下。庭审中,杨用沙哑的嗓音作答,时有咳嗽,多次示意身旁的法警“要喝水”。不过,她的精神不错。

  对公诉机关的指控,杨秀珠表示没有异议。在最后陈述中,她声泪俱下,表示认罪悔罪,并表示积极配合司法追赃,委托亲属变卖目前在第三人名下的海外资产。

  天网恢恢,虽远必追。杨秀珠的归案,再次证明海外不是法外、外逃不是出路,腐败分子想躲进“避罪天堂”是痴心妄想。

  杨秀珠案大事记

  2003年2月,温州市人民检察院侦查发现,杨秀珠的弟弟、温州铁路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杨某涉嫌受贿。1个月后,杨某被浙江省人民检察院依法立案调查。期间,时任省建设厅副厅长的杨秀珠在任温州市副市长期间涉嫌犯罪的线索,渐渐浮出水面。

  2003月4月20日,杨秀珠称“老母亲病了,要回温州看看。”向单位简单交代后,杨秀珠一行4人租车前往上海浦东机场,经香港飞抵新加坡。

  当日,浙江省委作出指示,由省纪委牵头,公安机关负责缉捕,省纪委会同省检察院负责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办案部门定期报告进展情况。

  2003年6月,浙江省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对杨秀珠立案侦查,同日决定逮捕。7月,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杨秀珠发布国际红色通缉令。

  2005年4月,经外交、警务合作等途径,确定杨秀珠藏匿在荷兰。5月20日,杨秀珠因非法居留被荷兰警方扣留。期间,我方积极争取将其遣送回国,杨秀珠则先后向法国、荷兰申请“政治避难”,均被驳回。

  2014年5月,在被遣返前夕,杨秀珠逃离荷兰,辗转多个国家后赴美。2014年7月,她因“违反签证规定”即将被美方遣返时,以极端方式顽抗,迫使遣返中止,并提出“政治避难”申请。

  2014年5月12日,杨秀珠刚潜逃到美国,中方就通过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JLG)渠道向美方通报情况,并提供有关线索和证据,提出协助追逃请求。6月,中央追逃办成立,将杨秀珠案列为挂牌督办头号案件。6月19日,美方在杨秀珠藏匿点将其拘捕。

  2014年8月,杨秀珠外甥潘琛从西班牙回国投案自首,得到宽大处理;9月,杨秀珠胞弟杨进军被美方遣返,这是美国首次遣返“百名红通人员”;10月,中美双方在北京举行中美JLG第10次会议,确定杨秀珠案件为中美头号追逃案件,双方专人专班,集中突破。

  2016年7月11日,杨秀珠请求美方撤销“避难”申请,正式提出愿意回国自首。8月,美国移民法庭裁决同意杨秀珠撤销“避难”申请,当庭判发遣返令。9月,中美JLG第11次会议在美举行,中美双方就杨秀珠归案形成时间表和路线图。

  2016年11月16日下午3时许,从美国达拉斯起飞的AA263次航班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海外潜逃13年零7个月,辗转7个国家、地区,杨秀珠最终选择回国投案自首。

9.jpg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