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出台全国首个河长制专项法规 五级体系监护河流湖泊
2017年07月28日 21:34: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绍兴诸暨  浦阳江东江清淤.jpg

  绍兴诸暨  浦阳江东江清淤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7月28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浙江省河长制规定》(以下称规定),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从今天起,浙江6万多名河长履职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这是全国首个专门规范河长制内容的地方性法规,明确了我省五级河长职责,并鼓励全社会开展水域巡查的协查工作。

  2013年以来,浙江创新河湖管理模式,全面推行河长制,特别是在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方面取得良好成效,赢得百姓点赞。

  省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高标准推进‘五水共治’,坚持和深化河长制”。作为全国先行先试的典型,浙江河长制如何在前期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加以总结深化?《浙江省河长规定》的出台,以立法形式,固化先进经验,明确河长担当,并为各级河长履职提供法制保障。

  浙江是最早开展河长制的试点省份之一。

  据浙江省治水办统计,到目前,全省共有约4万条河流及湖泊设立57533名“河长”,其中6名省级“河长”、260名市级“河长”、2772名县级“河长”、19358名乡镇级“河长”、35137名村级“河长”。

杭州桐庐 全省第一条全域可游泳河段——芦茨溪.jpg

  杭州桐庐 全省第一条全域可游泳河段——芦茨溪

  浙江经验立法固定

  2016年以来,特别是中央发布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之后,浙江继续开拓创新,建立健全河长制。省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省治水办(河长办)走访全省多地,对河长制实施情况进入深入调研,征集各级党委、政府、人大代表、各级河长的意见建议,形成了立法草案。

  “《规定》的出台,是对我省近年来河长制先进经验的固化,同时也为规范河长工作行为和职责提供了重要依据。”《浙江省河长制规定》立法调研小组成员、省河长办(河长办)宣传组副组长汪劲松说,《规定》既秉承了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精神,又彰显出浙江在生态文明建设和河湖管治上的地方特色。

  河长制,是指在相应水域设立“河长”,由“河长”对其责任水域的治理、保护予以监督和协调,督促或者建议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履行法定职责、解决责任水域存在问题的体制和机制。

  《规定》将河长的职责定位为监督和协调。而河长的责任田,不仅指大江大河,还包括小沟小溪。这与我省全域剿灭劣V类水、建立高标准长效机制的要求相符。

  《规定》对河长负责水域专门做了解释,其中包括江河、湖泊、水库,也涵盖沟渠、水塘等小微水体。

  在河长体系设置上,《规定》固化了省级、市级、县级、乡级、村级五级河长体系。其中,明确跨设区市的重点水域由省级河长担当。各水域所在设区的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分级分段设立市级、县级、乡级、村级河长。

  其中省级河长主要管流域,负责协调和督促解决责任水域治理和保护的重大问题。市、县级河长主要负责协调和督促相关主管部门制定和实施责任水域治理和保护方案。乡、村两级河长协调和督促水域治理和保护具体任务的落实,做好日常巡河工作。

湖州南浔区河长正在讨论治水工程 湖州河长办提供.jpg

  湖州南浔区河长正在讨论治水工程 湖州河长办提供

  河长履职有法可依

  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河湖岸线管控是复杂的系统工程,仅靠河长个人很难完成综合治理的任务。河长要通过监督、协调两大手段,让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共同承担起治理和保护的责任。

  因为缺乏长效的制度保障,不少河长在实际履职过程中,承担的责任大,可行使的权力小。河长履职,如何保障?

  “河长制法规的出台,进一步在法律层面厘清了各级河长的职责,让河长履职责权相当、有法可依。”汪劲松说。

  《规定》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相关主管部门未按河长的督促期限履行处理或者查处职责,同级河长可以约谈该部门负责人,也可以提请本级人民政府约谈该部门负责人。这一套约谈制度为河长履职,督促解决问题,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武器。

  为保障河长履职,《规定》还要求县级以上设立负责河长制工作的机构(河长办)。河长办按照规定受理河长对责任水域存在问题或者相关违法行为的报告,督促本级人民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处理或查处。

  当然河长肩上的担子也不轻,河长办还将对河长履职行为进行考核。按照《规定》,乡、村级和市、县级河长要定期展开巡查,同时要如实记载巡查情况。其中,市、县级河长还应根据巡查情况,检查责任水域管理机制、工作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情况。

  《规定》还明确今后河长制的考核,将主要采用信息化的方式。依托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检查河长履职情况,这样既增加考核的公平性,又能实现河长间的数据共享,助力治水工作。

  根据考核结果,河长履职成绩突出、成效明显的,给予表彰,村级河长还可以给予奖励。河长如有未按规定进行巡查、未及时发现问题、未按规定处理发现问题等怠于履行河长的职责行为,河长将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党代会 特刊 “五水共治”大事记.jpg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