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经济上半年成绩单:同比增8%
经济运行高开稳走向好,增速位居东部沿海省市第二位
2017年07月29日 08:44: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云山 通讯员 倪慧娟

  姬臣 制图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云山 通讯员 倪慧娟 )记者从昨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和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联合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浙江生产总值233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这一增速在东部沿海省市中,仅次于福建,位居第二位。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3%,进出口总额12243亿元,增长了19.5%。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表示,上半年浙江经济发展处于中高速增长的高位区域,主要指标好于预期,经济运行呈现出高开稳走向好的局面。

  8%增速位居东部沿海省市第二位

  今年以来,浙江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加大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重点的“放管服”改革力度,坚决打破拖累转型升级的“坛坛罐罐”,继续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振兴实体经济,经济运行呈现高开稳走向好态势,经济结构优化,新动能不断发展壮大,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233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20亿元,增长1.5%;第二产业增加值10175亿元,增长6.6%;第三产业增加值12388亿元,增长9.8%。

  浙江经济上半年增速8%,这一数据也位居全国省市的上游。根据已经公布的27个省市自治区的GDP数据,目前重庆和贵州的增速分别是10.5%和10.4%,位居增长的第一和第二位。另外,云南、江西、宁夏、安徽、河南、福建、陕西、四川等增速在8%~9%,位居三到十位。浙江8%的GDP增速可以排在全国的11位。但在经济基数较大的东部沿海省市中,浙江的成绩可以排在第二位,增速仅次于福建。

  根据已经公布的东部沿海GDP数据,福建增速8.3%,浙江为8%,广东7.8%,山东7.7%,江苏7.2%,上海、天津为6.9%,北京、河北为6.8%,辽宁增速2.1%。

  从总量上看,广东以41957.84亿元的生产总值排名第一;江苏次之,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40821.2亿元。仅用半年时间,两个省份就突破了“四万亿”大关。山东生产总值为35017.39亿元,位居第三。浙江23383亿元的生产总值可以排在全国第四位。

  四大亮点让浙江经济有了新动能

  “8%的增速,比最近5年的平均增速7.9%高了0.1个百分点,处于中高速增长的高位区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表示,从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工业投资、消费、出口等数据来看,今年以来总体运行比较稳定,8%的增速有扎实的基础。浙江上半年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局面。

  王美福认为,浙江经济上半年有四大亮点,首先是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3%,对经济拉动作用达62%。其中,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长13.6%,新产品对工业经济增长贡献达到了49.7%。

  其次,浙江的工业生产加速增长,对浙江经济的增长贡献率是36.8%,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518亿元,增长7.7%。

  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固定资产投资14935亿元,同比增长9.3%,民间投资8565亿元,增长12.8%。“民间投资增长也体现了民营企业家对经济预期的一种信心,说明企业家的信心可能又回来了。”王美福说,浙江民间投资几乎涉及了所有领域,尤其喜欢房地产和制造业。上半年民间投资房地产同比增19.3%,进入制造业领域增7%左右。有一个非常好的变化,就是民间资本进入到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设施建设的速度非常快。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全省的进出口总额达到了12243亿元,增长了19.5%。其中,出口9281亿元,增长了13.9%,进口2692亿元,增长了41.3%。出口占全国的份额12.9%,比一季度提高了0.5个百分点。

  “年初制定的目标是GDP增速7%左右,从目前情况看,今年完成这个目标问题不大,可能还会超出一点。”王美福表示,今年下半年,还要不断巩固扩大稳中向好基础,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更好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

  推进转型升级,实体经济加速复苏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剑锋:从2012年开始,浙江经济经历过一波转型的阵痛期,但推进转型升级后,已经率先走出低谷,这其中既有信息产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力,更离不开工业生产等实体经济的带动。从现在的数据看,第二产业增速从去年的5.8%提升到上半年的6.6%,第三产业从去年9.4%提升到上半年的9.8%,充分说明了浙江经济增长的质量很高,整体趋好迹象明显。

  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浙江经济增速8%,这个速度已经不低了,因为浙江经济本身基数很大。上半年进出口增速19.5%,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浙江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经过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后,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的出口增速都超过了13.9%。12.8%的民间投资增速,也说明浙江民企的信心指数很高,浙江经济呈现持续良好的发展态势。

责任编辑: 金晨

标签: 增速;浙江经济;浙江;GDP数据;浙江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